馬祖散記之四:後記

2022/07/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走完馬祖南竿島加北竿島五天四夜的行程,最後來談談對馬祖的整體印象。
可能因為地理位置及討海人生活不易,馬祖的廟宇很多,尤其祭祀管水的神特多。諸如媽祖(天后)、水部尚書公、玄天上帝、水流屍成神、臨水夫人等,還有在地信仰的白馬尊王、五靈宮等,大大小小的廟宇真的不少,每個村落都有廟。
馬祖廟宇的形式屬於典型南方建築,屋頂有燕尾、馬背,形式沒有台灣本島歇山頂式建築屋頂的繁複,這裡的廟宇大多是五脊式的結構,而且,除了白馬尊王廟以及一些重要的天后宮之外,其他的廟宇都不大。但是,每個村莊都一定會有自己的宮廟庇護地方平安,這點。跟台灣本島沿海鄉鎮很像。
馬祖的小巧廟宇,攝於北竿島橋仔村
馬祖廟宇的顏色以紅色系、灰色系為主,沒有本島精緻繁複的交趾陶墜式風格,比較簡潔、小巧。大部分的廟宇多是水泥裝飾,因為主結構是石材跟木材,可以保存比較久。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芹壁山上的國軍風格天后宮,那座廟真是太可愛了。
木造梁柱可以窺見歷史感,水泥塑的龍柱
水泥塑石獅子的嘴裡都是錢,乘載了不少願望
就地形上來說,北竿比南竿小很多,但是北竿的平地比南竿多。雖然北竿的坡比南竿可怕,但是北竿只要有平地,就會種菜。北竿的坂里村,種植著高麗菜、白蘿蔔跟大白菜,我們去的夏季是高麗菜產期。不得不說,他們的高麗菜很甜,是好吃的高麗菜。
芹壁聚落的一小畦菜園菜園
就景點來說,推薦北竿島的芹壁聚落、螺蚌山步道(是美景,但是我因為恐慌發作,沒辦法走完)、06據點擎天部隊駐紮營隊的完整保留、馬鼻灣踏沙是不錯的。南竿島的北海坑道、巨大媽祖神像、津沙聚落的夜景、到西尾村認識林義和。這些景點都是在台灣本島很難看到的景象與體驗。
南竿島津沙聚落的美麗夜景
總的來說,這趟行程很累,我只有第一天的晚上跟最後一天的早上有力氣寫札記,其他時間都累到頭皮發昏,連開筆電的慾望都沒有。尤其是在南竿騎機車,真的被急升坡緊接著急降坡搞到精神崩潰,恐慌症加劇。沒有來馬祖騎過車的,不要認為自己很會騎車,馬祖的地形是評判會不會騎車的好標的。
我是個愛美食的旅行者,但罕見的,每道馬祖美食一上來,連拍照都來不及拍,就會被我們瞬間消滅,看我們這趟旅程是有多餓!這趟馬祖行下來,我估計大約胖了三公斤吧!跟我一樣愛美食的,必推南竿島的介壽市場,除了二樓的必吃美食虫弟餅、鼎邊糊外,不要忘了一樓的三角粽跟樹薯糕喔!馬祖的繼光餅—馬祖漢堡也是有特色的食物。另外馬祖的地瓜跟糯米真的很好吃,可以嚐嚐相關食物。馬祖海鮮更是必推,我們是夏天來的,馬祖淡菜是一定要嚐嚐的!北竿島的坂里黃金餃老店、魚麵跟芹壁聚落的本地地瓜比薩、老酒豬肉比薩,都是在台灣吃不到的特色美食。
馬祖必吃的海鮮痛風餐
馬祖的景,是美的,馬祖的海,是潔淨的,馬祖的人,是暖的。
對馬祖的印象,就是廁所很乾淨,而且大多都有附衛生紙,這在本島也是罕見的。馬祖的各個景點、廟宇都一定有公廁,而且是很乾淨的公廁。各景點的介紹指示牌也是完整的,可以窺見縣政府對於觀光產業有在用心。馬祖的街道也很乾淨,沒什麼被棄置的垃圾,除了有些從對岸飄來的海洋廢棄物之外,在島內街道,其實是很乾淨的。
馬祖的海,能孕育藍眼淚,乾淨程度就不用多說了。我們在北竿兩晚都去馬鼻灣踏浪追淚,兩天都有看到零星的藍眼淚。第一天我看到的夜光藻是白色的,像螢火蟲般漂浮在波浪上,零星的一兩顆。我們小朋友晚一點再去看,聽說看到很多的藍眼淚閃耀著白光,整片的波浪上零星分布著一層小白點連成的細線,親眼見到這樣的美景,我家小孩開心極了!第二天晚上在他們的大力推薦下,我也跟著他們沒入黑夜的海岸邊追淚,那日看到的藍眼淚雖然少,但是真的是閃耀著藍光的,一顆明亮的小藍點,在浪頭前閃耀著謎樣的藍色光芒,尤其在浪退時看得更清楚。這趟追淚行程,在南竿的北海坑道、藍眼淚體驗館,以及北竿的馬鼻灣,都看到了「夜光藻」,算是完成了追淚任務。
而整趟行程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馬祖的人。馬祖人是熱情的,能體恤遊客的需求並盡力配合。在這裡超級感謝北竿的民宿主人讓我們下午四點才退房,因為我們是五點的飛機,他體恤我們退房後無處可去,給我們個休息空間。
感謝北竿的魚麵店阿姨明明已經休息了,體恤我的小孩還沒吃晚餐,特地為我們加煮三碗魚麵。等魚麵的期間,聽著外面忙著曬魚麵的阿婆叨叨絮絮的唸著:她已經從早上五點工作到現在(晚上近八點),好累喔…馬祖阿婆的韌性,我是打從心裡敬佩的。
南竿跟北竿比起來,我對北竿的印象更深刻,可能跟北竿遇到的人有關。老北竿人有一種屬於當地人的獨特傲氣,對於賺錢這件事沒有那麼功利,有一套自己的規則,有許多自己的故事,那些都是無形的重要資產。如果不能出國,真心推薦來馬祖走走,用心感受這裡獨特的天然與人文風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5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