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課後的碎語

2022/08/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上課,講到了賴和的小說〈一桿秤仔〉,日據時期的日本警察其實就是個官,對老百姓可以視如螻蟻,不講是非,死活隨君樂意。當時的警察權力凌駕社會公義,和今日社會現象完全相反。我轉而提到上周台南二警察盡忠值勤卻無辜被殺的事件,想不到學生對這件事情要不是麻木不仁,要不是就沒有聽聞,這麼重大的社會事件,足可以反映國家內政的大漏洞、行政與現實的大斷層大落差,卻並沒有受到充分的關注與討論,這樣等於默許類似的悲劇重複發生。
記得事情發生的隔天,我去公館書局領書,網路訂購的書終於到了。前去的途中,在騎樓下看到一名警察,在人群中穿著制服與背心,站在耀眼的陽光底下,卻顯得很突兀,我當時有一股衝動想要上前去跟警察握手致意,這件社會案件實在太打擊警察士氣了,警察您真是辛苦了。不過我忍住了。
我問學生台灣警察的制服是甚麼顏色?他們有哪些裝扮?學生竟然說不出來,我們的警察穿著深藍色或是灰色的制服,也常穿著螢光黃色的背心在值勤,但是整體設計不要說是說服力、權威性,感覺上是一點存在感也沒有,看了一下其他國家的警察制服,其實有很多優秀的設計可以參考,我們為什麼不認真做好這件事。
有形的制服當然不是重點,重點是法律、政府、社會給警察的支撐薄弱到令人不知該笑還是鼻酸。警察是社會上多麼重要的角色,對民眾要體貼關懷,對惡勢力要強硬打擊,這麼複雜的工作,為什麼沒有強力的後盾支援,為什麼沒有充分的信任與權力下放,單憑熱血報考警察的青年們之鮮肝壯膽,對這份職業的信念是能夠撐多久?這樣犧牲了一個又一個熱血的靈魂,還又成不了事、穩定不了治安,究竟有甚麼難言之隱才會無法改革?
社會在轉變,各行各業勢必要跟著轉型,小者才能求自我生存,大者才能平衡社會,甚至造福人群,貢獻國家。當代社會需要怎樣的警察,我們對他們的期待與賦予他們的權力、支持是否相稱,希望社會一同關心。
    陳穎
    陳穎
    讀與寫都是鑿刻,忍受苦楚只願見得本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