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9/6-9展望』下週有中幅反彈的機會,另外教你用籌碼思維判斷未來要怎麼漲怎麼跌

2022/09/03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美股大盤標普月線
上週聊過這周透過標普五百指數周K,將有機會判斷牛市是否還能續命,這周答案就出來啦!而且不只是周K看出答案,連月K都明目張膽地把牛熊答案秀給明眼人看,老實說華爾街主力其實也沒這麼壞心眼想割所有人韭菜,還是把逃生指引SHOW在了一般人不會注意的地方,讓真正有用心並看得懂暗號的人可以把握逃生的機會
上圖是標普五百指數月K的圖,在這張圖中我們只要先簡單看一個地方就好,就是整張圖右上方離我們現在最接近的那根八月紅色月K棒在美股紅色代表的是下跌,這跟K棒的經典在於他在最重要的位置收了最關鍵的一個K棒型態,一般稱之為墓碑線或射擊之星,看到墓碑這個名子想必你知道絕對不是甚麼好事了對吧!沒錯的,我們用一般邏輯來看這個K線是怎麼形成的,首先這跟K線有長長的上引線,代表著多方曾經努力的把股價買上去,但是在八月收盤前空方又重重的把價格給賣下去,最後八月收盤跌到底沒有下引線形成,也代表在八月末完全沒有任何的多方在抵抗,空軍大獲全勝,而在平常的時候出現墓碑線其實並不是甚麼重要的事情,但是前面有說了出現在了重要的位置,是甚麼重要的位置呢?當然就是月K桃紅色均線的強壓力位,只要墓碑線出現在關鍵壓力或是當前最高點的時候,這就是一個值得觀察的重要趨勢反轉訊號,我們再從八月往前算第三根K棒可以看見五月也曾經在這個強壓力位掙扎過並且失敗造成六月大跌,如今再度上攻失敗,可想而知九月是凶多吉少了吧!
那麼下周走勢又將如何呢?鳩讓我們看下去
美股大盤標普五百指數四小時K棒
下周將會有比較大的機率出現中幅反彈,為什麼只是中幅度不是大幅度呢?首先我們看上圖的四小時K線,在圖中我有標出了目前可能的波浪型態為至少五浪下跌浪,為什麼是至少呢?因為三月到六月的下跌浪走了七浪才結束,而目前大概是三浪末期,如果下周指數跌到支撐後也只是四浪反彈,只要主趨勢的下跌仍然沒完,反彈空間自然也非常有限,我可以大膽的說基本上在標普五百4079以上進場的投資人這個月大概率沒有機會回本逃生了,不過你還可以選擇積極的斷尾逃生或著消極的當成是價值投資,而這做這個決定大部分人應該是取決於到底這波熊市會跌到哪裡?跌到哪裡是底部這個我現在肯定是不知道的,但是你問我這次熊市標普五百從三字頭跌到二字頭會不會有機會,我可以說這個機率挺大的,至於我是怎麼判斷的呢?這個精華可能要等以後再分享了,套句老高的話:
標普跌到二字頭這個內容下次會做一集跟大家講解
回歸正題,上週展望我原本預計標普五百的走勢未來如有反彈,有可能反彈去測試上方頭部的頸線壓力大概4100附近,不過在這周五的走勢出來後,我觀察了整體的細節並且看了一下四月到六月的走勢,我把看法做了調整,如同上圖所示四月到五月的下跌有一段跟現在類似,我用紫色方框做了記號,可以看出當時標普的反彈連續三次都在同一個位置被空方壓力給賣下去形成了三重頂,而在周五收盤之後我們也可以發現周五的反彈最高點位置剛好在藍色線4017的關鍵壓力區止步,並且在這次的下跌中已經是第二次去測試這個壓力了,按照我觀察整體市場下周可能是三浪走完四浪反彈的節奏,這個四浪反彈有大概率會像五月一樣高點停在藍色線附近就展開五浪下跌,另一個依據就是我提過標普五百四小時的桃紅色線是目前觀察到的主趨勢線,很有可能是推動下跌的關鍵壓力,從上圖也可以看出桃紅色線目前已經來到了4079以下並且往藍色線靠近中,這就是為什麼我會說4079很大機率九月已經回不去以及藍色線4017是反彈關鍵壓力的原因,而下禮拜標普五百既然有機會出現四浪反彈,那麼大概的支撐位可能是3865附近,我上週本來預計的支撐為紅色線3908附近,週四也的確在這個位置出現了反彈,不過週五的走勢我們親愛的主力Daddy決定再加碼一段下跌,所以我們還是要尊重主力的決定,而我目前光看標普五百也不太確定是否3865附近能有效支撐,我們還要合併觀察那斯達克100的支撐,讓我們往下看
那斯達克100指數日線
上圖為那斯達克一百指數的日線,途中我一樣標記了波浪的走勢,還有藍色支撐位,這個支撐在那斯達克就有比較明顯的依據了,往前看可以看到藍色線在前面不管是下跌還是反彈的過程中都有比較明顯的支撐效果,而且還剛好是六月下跌的跳空起點,作為技術分析的投資人,要知道跳空有時候是非常重要的,跳空有時候往往是為了輕鬆越過關鍵的壓力或支撐才出現的一個表現,所以下周可以合併觀察標普五百的3865以及那斯達克100的11831是不是在差不多的時間同時到達,就可以判斷支撐是不是在這個位置附近了!
另外我上圖也標示了4-6月的下跌走勢第一大段為7浪,所以這次的下跌雖然我先保守抓五浪下跌,但是也要考慮到六月以來的反彈到現在的下跌,所有的結構都如此高度相似3-6月,未來也可能會複製前段下跌變成七浪的可能
上面聊完下周的展望後,接下來我們來看看如何透過籌碼交易結果,也就是K棒排列,來看大格局的多空博弈過程,以下我會用多軍以及空軍的角度來聊聊過去聊聊未來
標普五百指數2019到現在週K
上圖一樣是標普五百指數的週K,時間段為2019年到現在,首先呢我們來驗證一下上週聊過的桃紅色線支撐是否有效,從結果可以看出這週下跌直接無視了桃紅色線的主趨勢支撐以及黃色線的支撐效果,直接跌穿不回頭形成的標準的假突破,而既然月K週K四小時K都反應了接下來的趨勢為空頭而且還是大空頭,那麼接下來到年底我們就要做好準備,迎接今年最重要的大跌段
那麼現在我們來從多軍空軍互鬥打仗的角度聊聊未來的走勢可能會是如何,從圖中我們可以看到在2019以來有一些價格區域是很多週K棒比較頻繁出現的,代表著這個價格區間是最多人交易,最多人把籌碼累積在這個價格區域的地方,只要有一個區域有密集的籌碼累積,就會很容易形成所謂的支撐壓力,因為按照人性一但你曾經買過便宜或貴的東西,當它再次出現這個便宜或貴的價格的時候,你就會容易反射反應的去撿便宜或是拋售,而有同一價格共識的人越多,支撐或壓力的效果就會越好越強
上圖中因為2020的疫情大印鈔開啟了一輪大牛市行情,在這個行情中累積了超級無敵多的多頭,在這裡我就把他們稱呼為多軍,並且因為每一次的上漲都會有一段籌碼密集區,所以我把從2020到現在的密集區做了分類,把籌碼累積的多跟寡用軍隊打仗的概念來命名每個區域分別為,主城、大本營、城池1以及前哨站
再來我們看看從一月開始的下跌過程中,空軍首先打到了前哨站區域,這個時候的空軍還勢單力薄,所以可看到當空軍打到前哨站區域的時候就出現了二月以及三月的反彈,對空軍來說這個反彈的戰術目的是甚麼呢?簡單的來說就是拖累多軍的籌碼,因為在大牛市過後相比之下還很弱勢的空軍在一個重要的據點拼命是沒有勝算的,所以空軍要贏只有一個辦法就是把多軍誘出據點而且愈多越好,並且在關鍵的陷阱區一舉反殺追出據點的主力,只要一個據點的主力被引誘出來,這個據點的防守力量就會大幅度的削弱,下次攻擊時空軍要拿下據點就會輕而易舉
讓我們從投資的角度來說就是一堆多頭看到股價從低點大反彈了,就會有種感覺失去了翻身的機會想要趕快把握,進而在高點大量地交出自己手中的真金白銀,當你因為追高而把自己手中的銀彈打光套牢之後,後續的下跌你將會毫無銀彈能夠低接,進而就使的原本可以支撐價格的做多力量(銀彈)大幅減少
讓我們再說回軍隊的概念,這次3-6月的下跌空軍打到了多軍的重要城池1,即便空軍在前哨站之役大獲全勝聲勢慢慢變強,但是城池畢竟是比前哨站更強大的關卡,所以空軍依然不可能選擇在重要據點跟對方一決勝負,所以就有我們上面看到的綠色外框的兩次反彈,尤其是6-8月的這次大反彈,空軍進攻失敗轉而裝弱後一舉把大批的多軍引誘出城池,多軍更是大幅度反攻到了前哨站,而前哨站是誰的地盤呢?在五月下跌之後就已經屬於空軍的地盤了,所以在這個地盤上空軍主力開始發力大舉殲滅了完全沒有設立中途據點從七月開始氣勢如虹的多軍部分主力
不過畢竟城池還是一個強力的多軍防守據點,城內依然還有剩餘重兵把守,所以時間來到九月,這次空軍的目標就是拿下城池,如果這次的空軍依舊聰明,我猜測在空軍打到綠色外框區域的時候,依然不會選擇在多軍據點中決戰,勢必要把剩餘城池中的多軍誘出據點再到適合的陷阱區一舉反殺,進而輕鬆拿下城池進攻大本營
故事說完了讓我們說白話,九月的強支撐跟大反彈應該會出現在標普價格來到3750-3600的時候,到時候是城池最後的多軍主力嘗試反擊的時候
上面我用了打仗戰術的運用以及據點重要性的角度聊了今年以來的所有下跌跟反彈概念後,有慧根的朋友應該也會大概推演之後空軍該如何進攻大本營了吧! 不過熊市中要注意的一點是,重大的黑天鵝事件如果發生了,那麼空軍的士氣大振將有可能一次直接突破並拿下重要的關口,所以在熊市可以嘗試搶反彈,但是必定要帶好停損就是以防萬一,接下來我用cboe的數據來跟大家說一下上週做空的人數大幅提高,這是下周有機會反彈的一個重要參考之一
全美最大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資料-9/2
CBOE是全美國最大的選擇權交易所位於芝加哥,因為CBOE有部分的開放資料可以查閱,而CBOE可以看到所有投資人交易選擇權做多與做空數與標的等等的資料,所以我把關鍵的每日做多做空數量資料查了一下並且作了比對,分別是上圖周五9/2的時間以及下圖週三8/31的時間,圖中我用藍色框出了關鍵的兩個數字分別是P/C ratio也就是做空與做多人數比例,當這個數字大於1的時候代表做空的人多於做多的,當這個數字小於1的時候則相反,所以這相對的也是觀察市場情緒的關鍵指標,畢竟投資觀念之一就是人多的地方不要去
從兩張圖中可以看出從周三到周五做空的人數有增加的趨勢,因為p/c的數字從1.11增長到了1.13,而這個數字如果來到1.2以上的話那做空就要小心了
另外一個藍框就是當天買PUT(做空)的交易有多少筆,週三的數量是335萬,而週五則是增加到了415萬,做空的交易量也是明顯成長了23.8%
從以上兩個數據可以大略看出目前做空的人越來越多,而當做多或做空的數量多到一個程度也就代表反向的機率將會提高囉!
最後再次提醒,即使下週有機率會反彈,但那也不過是預期的小反彈,並不適合一般人做多,只適合有能力有計畫的人短線進出,切記熊市做多最注重風險管理,必然要準備好停損以防計畫趕不上變化
全美最大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資料-8/31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4會員
242內容數
只談大波段多空機會,只有優良多空標的的研究與計畫,全都是該怎麼把錢賺進口袋的實務,沒有其他投資幹話、廢話、空話。 比較「不會深入探討技術分析工具」的運用以及「單一標的/議題的深度研究內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