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高安東軍(四)二刷能高南峰

2022/09/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Day 4 7/31(日)
清水溪-巴沙灣-能高南峰-能高南峰南鞍營地

一覺醒來,不是神清氣爽,而是擔憂如何知會至親及同事,將受困一天,延後下山 ?也憂心今晚將紮營何處? 最後則是糧食問題。
換上濕的衣物、穿上濕的登山鞋後,我感到一陣透心涼,連忙運動起來,進行「飛舞的外帳」訓練項目,藉此鍛鍊手臂力量,燃燒卡路里,提高核心軀幹的溫度。反覆甩到手痠後,外帳上的水分,終於大半遺落地面,我收好帳篷,整裝待發。

清水溪畔取水

回能高南峰的路上,10個小時路程是沒有水源的。而過能高南峰後,如果我們繼續推、不斷地推,可以找到水源,因為能高安東軍傳統路線,本就沒有缺水問題,高山湖泊一堆啊!只是,我們走了一條非傳統路線,今晚大概率推不到水源地,路程實在遙遠,所以此時此刻要取滿水,而且省著喝,或許水量要撐到明天上午。
從溪底爬上來,我們又體驗了一次「消失的五小時」,找路的時間依舊不少,再加上背水、陡上,吃足了苦頭,最後總算又回到巴沙灣,沒有雀躍,只有躺平與休息。我的背包防水套劃破了一個洞,「軟糖」支援了大力膠帶,昨晚我中了螞蝗,也是他提供蜈蚣油的。在他身上,我學習到很多觀念及物品,感謝。

情緒

情緒的宣洩是一時的,但有其累積的過程。
回能高南峰路上,我一直在想,怎麼通知家人?怎麼請託同事代理工作?接近能高南峰時有訊號了,隊友們紛紛向外界聯絡,我也開始打字發訊息。
家人的回應,讓我曉得,他們顯然不知道延後下山的嚴重性,這可不是去墾丁玩,然後因故多待一天啊。在一個沒有電、沒有食物補給、可能沒訊號、可能沒水源的地方多待一天, 結果或許是,會因此多待很多很多很多...天。
但這樣正好,他們不擔心,我也就不必多解釋。
然而「麻煩」的是我的同事們 。我在10人的小群裡,「分配」工作任務 ,還強調沒有我平安到家的訊息,那麼,工作任務分配就自動再延後一天。
同事們馬上一串關心,或許不是關心我的人身安全,而是關心我何時上班,因為代理我的工作,徒增他們困擾呀
好啦,至少表面上,他們的訊息, 看起來是關心我的安全,我一下子,不知如何回答,因為團隊的狀況確實有山難的隱患。
一支登山隊伍,不會輕易求救,會想盡法子,堅忍面對各種狀況,直到油盡燈枯,難以為繼, 才會被迫向外界求援。而此刻,我們隊伍還有油,但剩多少,我沒有底,或許我能走出去,但所有人,能走出去嗎?
我稍微「敷衍」了同事的慰問,因為我真不知道該講甚麼?怎麼講?那一刻,我知道我擴散了一個擔憂出去,而我最要好的同事們,正承受著我所擴散的擔憂,我的心充滿內疚。

爆發

二刷能高南峰時,我看著三角點想著,昨天早上六點多登頂, 而今日下午三點多,我又在這裡登頂,等於三十多小時裡「原地打轉」,為此付出的代價, 還沒付完, 而且可能比想像的更巨大, 再想到家人及同事,我的情緒一下子爆發了,就在「毒蛇」與「濃湯」面前,痛罵發洩。
他們倆個性很好,我知道他們會安撫我。團隊8人裡,大概屬我「脾氣最差」、「最無法忍」。我刻意不在領隊面前講。他是有智慧、有能力的人,我用膝蓋想也知道:他自責。不必再增加負擔,團隊還需要他,接下來好好帶隊。
我發洩完後,很快又恢復原樣, 至少嘴巴上,畢竟團隊另外5人都上來了,我不想再擴散低氣壓。

大雨

十個小時裡,沒有半張照片。下能高南峰後開始下雨,這就是我們第二天所考量的, 想要躲的午後雷陣雨。雨來得又大又急,開闊地表上,我們無處躲藏,任憑雨直接打在身上, 下坡的小山徑成泥流路, 我也不挑路了,只要不滑倒,鞋直接踩進水裡又如何?反正昨天就濕了。
大雨
泥流路_最精彩的沒拍到
團隊冒雨往前推了兩小時,我走到發冷,身體熱不起來,我不知道失溫前,我可以撐多久?「軟糖」則直接吐在路中間,還擔心我踩到,但馬上成了泥流,看不到任何嘔吐物。「毒蛇」則滑了好幾次,後面的「彩虹」看著心疼,卻也完全幫不上忙。
今天一早,我們的念想是,天還亮的時候,過光頭山崩塌地,然後摸黑到白石池,這樣既有水源,延後兩天下山的可能性也不復存在。但隨著行程的推進,我們不斷下修進度,因為時間過得很快,進度卻很慢。

紮營

到南鞍營地時,下午五點多,我們離白石池還有五個小時的路程,大雨之下,團隊的狀況非常糟糕,我看見體能最好的「林大」也吐了一攤,實在推不了了,只能紮營,明日再做打算。
我紮營的經驗不算多,所以雨中來回踱步觀望了十分鐘,思考植被、地勢與水流的關係,如果半夜帳棚淹水,乾衣物睡袋全濕,我真的就「油盡」了,淹水的結果是我難以承受的。
選好地點後, 我拿出帳篷包, 先搭內帳。雨下個不停, 內帳開始進水, 我不知道怎麼辦, 只能加快速度搭外帳,但是再快,也快不過大雨,我的內帳積水了。
可以濕的 都濕了
不能放內帳的 就放前庭
我把家當都放在前庭,脫下半濕的長褲處理內帳的積水問題。這條長褲是早上我穿身上,用一整個上午的體熱蒸乾的,下午遇到大雨,它在雨褲的保護下半濕,而如今,因為吸內帳的積水而全濕了,等著我明早穿上它,再一次用體熱蒸乾。事後「毒蛇」說,有先搭外帳再搭內帳的方法,真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啊。
昨晚,我的內帳分兩區「髒濕區」跟「乾淨區」,今晚我的內帳容不下那些最濕、最髒的物品了,只好把它們塞前庭。 山上有太多的狀況,是山下無法預料的,所以隨機應變、經驗、反思很重要。
夜裡 雨總算停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4會員
110內容數
這是一個背包客的探索之旅 更是一個英雄的成長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