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高安東軍(二)黑水塘腹地

2022/08/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Day 2 7/29(五)
光被八表-卡赫爾山-能高主峰-大陸池-黑水塘腹地

四點起床後,我在帳外使用爐火煮熱水,看了看帳篷,覺得應該要把前庭拉好的,然後練習在前庭裡用火,以防下雨時手忙腳亂。未來如果可以的,還要能在主帳裡烤火烘衣服。
許多裝備、技能都要準備起來並且熟練,才不會「書到用時方恨少」。
沒有拉出前庭

痛點

「軟糖」跟我提過湯匙的事。他為了攜帶一支夠輕、夠硬、夠長的的湯匙,研究了麥當勞湯匙、玉米湯匙...等,講了一大串,知識含量實在太高了,我跟不上、也記不起來,最終,我只學到了方法論。
那就是,重點來了喔,要筆記,「覺察到痛點,然後改善,才能進步。」甚麼是痛點?痛點就是「問題所在」。你發現了問題,才可能著手改善,你沒發現問題,不覺得是問題,就會一輩子如此。別懷疑,有人一輩子都沒發現問題的,不然你以為「自我感覺良好」這句話怎麼來?

長眠於雪山的洗衣粉哥,以帶洗衣粉上山聞名,他就不覺得帶洗衣粉是問題。
此行中,我的夥伴「輕量化」,32公升背包、5公斤的負重,各種保命裝備都在別人身上。下崩壁、過溪流,夥伴伸援手也就算了。要咖啡有咖啡、要熱水有熱水、要拖鞋有拖鞋、要搭公帳時人不見,他也不覺得是問題。
那麼,如何發現痛點呢?發現的第一步是「實際去體驗」。多日的帳篷行程,天冷、下雨、身體不適、受傷等各種可能狀況太多了,你該帶甚麼樣的裝備?又該如何使用?雖然可以查找資料預判,但一切只有上山親自驗證才算數。
驗證之後,有思考,覺察到痛點,進而尋求改善之道,最後完美解決。整個過程,用一句話概括,就是「苦能生智」。很多時候,沒有那個苦,是生不出那個智的。
我去買帳棚時,問店員雨衣濕了怎麼辦?他說努力甩乾。這問題一直在我心裡,我也問過添立哥,得不到適合我的答案。這次行程,後四天,天天下雨,關於濕雨衣的痛點,我在實際中克服了,進而得到自己的答案。
船是誰造的?大海造的。在大海裡折騰而浮上來的船,才是真正的船。同樣的,在山林裡錘煉而活下山的登山客,才是真正的登山客。山,不斷地教育我們。
一早拔營出發,直接上全套雨衣,因為比人還高的箭竹林等著我們,如果露水很多的話,跟下泳池差不多,還好極乾,鑽著鑽著也就上到了陵線。
陵線上的日出
全套雨衣
陵線的視野極為開闊,可以看見,從奇萊主北往南一路延伸過來,都是大草原景觀。能高安東軍行程,除最後一天離開陵線,下切萬大南溪,直達奧萬大之外,大草原一直長伴左右,與高山湖泊、水鹿大軍,構成了此行最美三要素。
(別再跟我說,此行妹子最美了。之前獨攀文裡,也有很帥的大叔,好不好!)
陵線大景

一個人就是一支隊伍

在卡賀爾山,我向「林大」建議,不要去能高東峰了,省下2小時趕路。因為接下來幾天,都有午後雷陣雨,雖然預報雨量不算大,三小時內3mm到6mm之間,但局部、瞬間雨勢很難準確預測,而且我們幾乎全程在開闊地上,沒有密林緩衝,強風下的「雨感」將更強烈。
卡賀爾山
那一刻,我有點懊悔,此行為團攀,我沒有像獨攀一樣做足功課,我的建議其實是半調子的,因為我講不出往前推,要推到哪?在哪取水?明後天行程又該如何調整?
我深深覺得,每一次登山,不管有沒有夥伴或領隊,都要以獨攀來作準備,一個人就是一支隊伍。
「林大」跟「軟糖」研究地圖後,採納我的意見:放棄能高東峰。今晚不住大陸池,繼續往前推,看團隊狀況,決定是否在黑水塘腹地紮營。
右側凹狀山頭,即卡賀爾山
過卡賀爾山後,我們回望來時路。「林大」指著各山頭,開始上課,如數家珍,讓我覺得厲害的是,不是他指出甚麼山,而是他清楚知道,這裡看不到甚麼山,他會說明,因為那座山被擋住了、因為那座山這角度看不到....。這是真正的認山頭,不只說出看見的,連沒看見的,都說得出來,比App還強。
當然了,還有一種可能,就是他瞎掰了一整篇。那麼,我將更佩服他,因為「合理的瞎掰」比「認山頭」能力,更罕見啊。
我轉頭一看,這才發現夥伴們都神遊了,沒什麼人在聽。「林大」自嘲,老師上課,底下的學生滑手機、吃便當很正常啦,結果我們開始敲碗「林老師該發便當了」。這才第二天,我就懷念起排骨便當了。
林老師上課
能高主峰前的陡上相當辛苦,登頂後大休,我在此煮了一包泡麵。行前,我以為天天吃泡麵很辛苦,是意志的考驗。現在我要說實在話,有熱湯的泡麵是我所有糧食中最美味的,吃泡麵不是考驗,是享受啊。每天的泡麵時間,是支撐我前行的動力!
登頂能高主峰前的大陡坡

大陸池

14:30到大陸池後,有支隊伍正在搭帳,這裡是很好的營地,但我們只是小休而已,所有男生下切去取水,取水後繼續推。
夥伴「保姆」的喝水量很大,上能高主峰時,他就喝了2500cc,約是我的兩倍,所以取水時,他已口渴難耐,直接鋼杯內用,豪飲一番。看著他喝,好像很好喝,因為是岩壁活水,我也就不過濾了,學他往肚子灌水。
縱走的路線,為什麼會這樣走?受水源的約束相當大。一條難以得到水源的路線,不會成為標準路線,只會成為「高手」路線、「探勘」路線。
大陸池
四公升的水袋,我懶得調整位置,直接放大背包上半部,事後證明這是錯誤的。昨天的天池山莊到營地是康莊大道,體能充沛可以這樣搞。
今天大陸池到黑水塘腹地,三個小時路程,又是陡上,又是拉繩,體力下滑的狀況下攀爬,沒有往下放的四公升水袋,因重心太高不停地晃動,讓我更加疲累。我一直懷疑,有人在我大背包裡偷放石頭,不然20公斤,沒這麼重吧?

黑水塘腹地

終於爬升到黑水塘腹地,蠻開闊平坦的,是個好營地,只是沒有水。紮好帳篷,拉直前庭後,我首次在前庭裡用火,接著是我最期待的泡麵時間了,泡麵完換南瓜濃湯,最後以熱巧克力收尾,大概補充了600cc水量。
前庭開火
烏漆麻黑的營地,沒有讓我生懼,因為我的目光,完全被滿天星斗所吸引,我看了看隨手拍下的照片,這手機換得真值得。
星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4會員
110內容數
這是一個背包客的探索之旅 更是一個英雄的成長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