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攀_奇萊主北(下)

2022/07/2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7/5 Day1 合歡山瞭望台-奇萊北峰-奇萊山屋

合歡山瞭望台

昨晚雨滴滴答答下到八點吧,我不是很清楚時間,因為外面看起來都一樣暗,我只知道我沒辦法出去煮泡麵,只好吃麵包了,副駕駛座裡無法點火煮水呀。
昏沉沉睡著後,夜裡醒來兩次,座椅無法完全攤平,有小小的不舒服,出去解放時,才感覺車內車外差了10度以上,再加上睡袋,差20度吧,我亂估的。
四點多醒來,外面有些騷動,我下車一看,停車場裡有幾個人走來走去,往瞭望台望去,約莫10個人,應該是等日出的,沒想到這時間,人還不少啊。
我沒有急著看日出,依計畫先吃飯,才不會耽擱行程,便煮了昨晚沒吃的「滿漢全席」。
吃飽才有力氣爬山
吃完後,身體熱了起來,我才到瞭望台逛逛,沒想到一輛20人的小巴,剛好抵達停在廁所前,乘客魚貫下車,我心想,這司機時間掌握能力也太強了吧,正好日出前。
合歡山瞭望台日出
我整好裝,請人幫我拍張照,傳到群組裡,不是為了留念,而是安全回報。這是我的入山照,必要時,能依此照片搜救。
我沒有跟家人講清楚照片的用意,他們大概以為是觀光照。不過,不管他們知不知道用意,都無所謂,當搜救隊需要我的照片時,他們能給出照片就好。
5點半出發,我不斷觀察自己的體能狀況,因為這兩個月來,我缺乏「高山」及「重裝」的訓練。
我一直都在谷關練體能,兩個月裡,只上了一次高山合歡西,表現算差強人意,評估起來,似乎是心肺適應較差。至於「重裝」,更是小憂慮,上一次重裝,已經是4月了,離得有點久。
還好,走著走著,身體適應得不錯,直到成功山屋,都是以上河速度在走。遇上一個同行程的大哥,小聊一下,他是我今晚的室友。
主北叉路
過主北叉路後,不斷陡上,我持續穩定的攀升,狀況很好。在陵線上放下背包後,直向奇萊北峰而去。

奇萊北峰

歷時5小時45分登頂奇萊北峰,我心中充滿激動,油然而生一股成就感。兩年前的2月29日,我花了7個多小時才抵達,那次是輕裝單攻,比今日重裝,至少輕了10公斤以上。兩年多的時間,我才走到今天這一步,爬得更快、背得更重、能謹慎準備的獨攀。
奇萊北峰 展望來時路
每個人登山的目的不盡相同,我愛大景、也愛山友間的相互扶持,但我越來越渴望「自我成長」,乃至「自我超越」。
過去,我爬不了的山,現在能爬了,還可以望向那些「過去不敢想的山」,是自我的極大肯定!
或許,我努力達到的天花板,只是別人的起點罷了,但我無意與他人比較,我只是日拱一卒的努力著,深信功不唐捐終入海。

奇萊山屋

下北峰,抵達奇萊山屋時,將近13點。看看雲層,想想天氣預報狀況,可能會下雨啊,因此我只吃了一點乾糧,就開始下切取水。
一路下切一路罵髒話,太陡了吧,一路上都是拉繩而下,下坡不喘嘴巴還能罵,我知道取完水上坡,肯定喘到不行,會罵不出來,所以下坡時,先罵先贏。
下10分鐘後,終於來到豐沛水量的小溪,裝好水後,我覺得雨一時半刻還不會下,索性泡起腳來了,這溪水的溫度,算是冰敷了,可以舒緩舒緩今天的痠痛。上坡花了20分鐘,真的是罵不出來。
奇萊山屋
山屋內部
下切取水
吃完泡麵後,我躺在睡墊上胡思亂想,這像是貨櫃屋的山屋,今晚會有幾個人來?
不久,卓大哥來了,他問我如何取水,我如實告知,他猶豫著要不要下切,他沒想到來回要30分之久。
我看他的取水袋,像是方形洗臉盆一樣,可以接雨水,可以接水龍頭,但上方的大開口,完全無法閉合拴緊,整個取水袋還要雙手同時提著。拿這樣的裝備,是無法下切的,那條路,必須雙手抓繩才安全啊。
於是,我建議他,等下雨吧,外頭有雨棚集水,雨燒開了一樣能喝,山上還沒有工業污染耶,然後重點是,快下雨了,他表示認同。我們天南地北聊了好一會,我才知道他常常獨攀,不像我第一次。雨下了,集雨也很順利,他弄午餐去,我回去繼續躺,躺著躺著就睡著了。一小會後,突然被輕打叫醒,我半起身,發現是卓大哥,他說:「來,趁熱吃」,推給我一碗麵。他背太多食物了,發現吃不完,請我幫忙吃,還約說明早再煮一餐請我。
卓大哥提供的豐盛早餐
我實在感動。很久很久以前,我剛開始爬山時,覺得嘉明湖山屋早晚餐600,好貴啊,都能吃西堤牛排了,但隨著登山經驗越來越多,我越來越理解並接受「山上的物資是珍貴的」這件事,尤其是自己背的時候,更是每一口來之不易啊。
結果卓大哥請了我兩餐,比我自己準備的泡麵,豐盛太多太多了,感謝如此慷慨。

雨勢不算小,如果有人還在來山屋的路上,肯定辛苦,但就是沒人來,我跟卓大哥包場了,我們話很投機一直聊,彼此分享許多登山的準備與規劃,然後在天黑沒多久,約莫19點,我就睡著了。
山上,我不太在乎甚麼太早睡,會睡不著的說法,反正先睡先贏,半夜睡不著再說。23點多,我醒了過來,外出繳水費。
此時雨停了,我走離山屋,來到開闊的谷地邊緣,用頭燈掃射整片區域,這是我的習慣,因為經驗告訴我,可能會有動物。
果然,我看到五六雙眼睛,我不知道是甚麼動物,但我過往的經驗都是「可愛動物」,從來都不是猛獸,我觀望了一下,然後開始繳水費,繳完後,往後退。旋不久,一頭公水鹿,無懼我的存在跟頭燈的照射,來到我跟前,大快朵頤我的饋贈。
水鹿
我細細觀察牠,或許我要稍微修正一下「我的登山目的」了,不只是「自我成長」,因為在這樣一片萬籟俱寂、深邃黑暗的山坳處,望著一頭野生動物,讓我覺得非常享受。這一刻,沒有登頂北峰的慷慨激昂,而是星月下的靜謐,大地對我的溫柔輕拂。
7/6 Day2 奇萊山屋-奇萊主峰-合歡山瞭望台

奇萊主峰

這一夜加一加,我睡超過10小時,醒來時,接近天亮了,然後悠哉地等卓大哥煮早餐,吃完後,我先出發了。往主峰的路,我沒走過,本來是想,如果山屋有人要看日出的話,我就跟著走,但前一晚大概因為午後雷陣雨的關係,12人的床位,只有我跟卓大哥入住,卓大哥不看日出,我就算了。
天尚未大亮的主峰路上
沿路高山草原的景致,讓我大聲喊了好幾次「太美了!」,我的情緒不常表現得如此直接,但在大自然壯麗美景之前,實在克制不住,當然了,還得加上「周圍沒有人」。
奇萊主峰沿路
下主峰時,遇到了卓大哥,我的第一次獨攀,有人陪聊,還請了兩餐,是個完美開局啊,像是玩大老二,第一支發來的牌就是黑桃二一樣,我請卓大哥跟我自拍一下,留下永恆的記憶。
我與卓大哥
行行復行行,上黑水塘時,遇到午後雷陣雨,我心想,這雨比預報來早了些,但無可奈何,只能接受了,雨中走兩個小時後,終於,在14點多回到車上,寫下此行平安的句點。
歸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4會員
110內容數
這是一個背包客的探索之旅 更是一個英雄的成長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