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高安東軍(一)屯原登山口

2022/08/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七月份,先後完成「7/5-7/6奇萊主北」、「7/13-7/16雪主東北下翠池」的獨攀行程後,我清晰的意識到,依我目前的續航力、負重能力,是可以完成「能高安東軍」的,便著手研究如何獨攀。
但做完初步功課後,我放棄了,因為:
1.A進B出,交通很麻煩。
2.前一晚要住民宿,才能靠民宿接駁到屯原登山口。
3.保守起見,獨攀不能壓縮行程,要走6天,那麼我就要請4天假,有點難。
剛好,林大哥開了個5天的行程,請3天假就能跟,而且是跟團,精神壓力、準備工作比獨攀少非常多,也不必再麻煩至親好友當留守人,徒增他們擔憂,所以決定跟了。

帳篷 食物

能高安東軍是帳篷行程,我原本的犀牛帳2.3公斤,重量實在不漂亮,剛好看到MSR推出2022年新款帳篷hubba hubba shield,便打電話問店家有沒有現貨。到了店面,現場搭一次,回家隔天自己又搭了一次,上好縫線膠,便等著帶出門。重量輕了1公斤,多出餘裕裝食物,開心!
MSR hubba hubba shield
出發前一晚,我打包好所有的東西。5天三餐、行動糧加預備糧,食物總重2.7公斤,粗算每日卡路里,有點偏低,但多帶又更重。登山裝備物品的攜帶,總是遇到這樣的兩難問題。最後,我隔天上車前,多買了四塊麵包。
怕背不動 只好降低食慾

Day 1 7/28(四)
朝馬轉運站-屯原登山口-天池山莊-光被八表

朝馬上車後,車上山友,我熟悉的只有林大哥,但他在前座,我在第三排,講不上話。便跟座位旁的「毒蛇專家」有一搭沒一搭的聊天,發現不管我講甚麼山,他都爬過或知道,經歷與知識儲備,顯然比我還多。
到了霧社小休,我努力把自己餵飽,因為接下來要自食其力,天天吃泡麵了,還是最簡單的泡麵,沒有肉塊。
屯原登山口整裝時,我才發現,有人背32公升的背包來縱走,心想真是神人,輕量化的極致,有機會該好好請益一番。我連八唐縱走,都還背Gregory Zulu 40。
第一天的行程是輕鬆的,一路平坦,沒有起伏,團隊有說有笑,我有一點點沒融入大家。因為其他人或多或少因「大小劍」、「干卓萬」等行程,一同走過而彼此認識。我卻只熟悉林大哥,而林大哥認不認識我,都說不準。
團隊短休 聊天
「軟糖」主動跟我談我的部落格文章。在「獨攀_奇萊主北」一文中,我記錄了兩個月來,為獨攀所做的種種準備,他給了我許多回饋,其中讓我最受啟發的是「分析天氣對困難地形的影響」,這是我所疏忽的。
我只關心,走多久?雨勢會多大?卻忘了大雨之下,不是只有難受跟走慢而已,路線可能變得危險而無法前進,或許高繞、或許低繞、或許卡關、甚至迫降等。行前,對整條路線,不能只有行走時間的評估,對困難地形要有更多的掌握。
必經之地 祈求平安

雲海保線所

到雲海保線所時小休,因為訊號良好,大家紛紛上網報平安。
聽其他夥伴說,假日這路線可是人來人往,我可以想像得到,因為「奇萊南華」屬百岳入門,人多是自然的,就像排雲山莊上玉山主峰一樣,「人潮洶湧」啊,還好今天非假日,人不多。
團隊8人
爬山就是不想看到人,所以要提升自己,才能去走人更少的山。「軟糖」的想法跟我有點異曲同工,他說爬山的一大好處就是可以隨地大小便。我算是認同,但沒辦法像他一樣做到極致。
第四天凌晨,他就在兩帳之間解放,我不知道他在解放,頭燈一掃而過,看到光溜溜的半截,後來他說都是自己人不礙事,讓我有點「受寵若驚」,我們的性別好像不太一樣。
收帳的時候,還得提醒林大哥別踩疊石,因為疊石下有黃金。依另一個夥伴「彩虹」的說法是:大完要疊石,以示尊重!
(後來,我找石頭壓營釘時,都萬分注意,避免不小心破壞了別人的尊重。)
經常坍方的崩壁

天池山莊

過吊橋後,抵達天池山莊,號稱是五星級山屋,我沒有進去看,我對山屋的興趣越來越低。
山屋規劃得再好,對我而言都沒用,越大型的越是如此,因為很多人一起住進去,就是互相干擾,根本沒有品質。
我越來越適應帳篷了,也逐漸理解,為什麼過去,我會看到一些協作,山屋明明有位置,就是不睡,反而睡在外面天幕。
天池山莊
我們在天池山莊大休。
這裡有豐沛的水源,是預定的取水處,我取了將近4公升,供接下來的一天使用。登山期間,早晚我都會補充600cc的水量,行進水則2千初頭,然後存幾百當作備用水,加減亂算,每天需水量接近4公升。
但,這應該是最低限度水量,因為取水時,我都會直接暢飲喝到飽。
關於多日縱走,我有個體悟,這活動就像是在玩生存遊戲一樣,要珍惜手邊資源。水,不是每天都有喝到飽的機會,所以當機會一來,我都會好好把握,努力裝進肚子裡。
光被八表
拜訪光被八表後,我們找地方紮營。天氣很好,愛拍照的「彩虹」拍個不停。
我們在夕陽裡晚餐,在星空下早餐。
我的心,逐漸愛上了過夜行程。唯有過夜才看得到夕陽、晚霞、星空與朝日等景致,感受大自然的日夜變化。
晚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4會員
110內容數
這是一個背包客的探索之旅 更是一個英雄的成長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