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七佳 石可見山

2022/03/2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友誼

我與阿哲、東尼的友誼,持續了十年。
他們倆是我的登山啟蒙老師,教導我的方式獨樹一格,讓我在初學者階段,嘗盡各種錯誤,進而吸取教訓,達到加速成長的目的。
例如,帶我去塔塔加露營,除了帳篷外,沒有地墊、睡墊、睡袋等,裹著外套就直接睡了,這種方式非常接地氣,所以結果是,冷到睡不著。
這個負面示範,讓我學習到,裝備的重要性。
再例如,只有大坑等級體力的我,連谷關七雄都搆不上,就被帶著去走嘉明湖。如此越級打怪,除了疲憊走不動外,體力透支引發高山症。
當時的我,不知高山症為何物,只知道頭很痛,腦袋一直想「為什麼爬山,肺會喘、腳會痠,然後頭居然還會痛?」
嘉明湖自然是到不了,就在山屋裡吸氧氣,下山時,沿路吐。
這個負面經驗,讓我學習到,體力跟丹木斯的重要性。
阿哲與東尼的教法,就是這麼特別,不是用腦袋記,而是讓我用身體去深刻體會。

出發

阿哲PO了老七佳的活動訊息後,我查了下石可見山,攀登標準時間是七小時,很適合去動一動。於是,我約東尼一起報名,我們三個人,太久沒有好好聚一聚了,我很懷念一起機車環島,那些「醉」生夢死的日子。
3/26終於來了,5:50我在軍功公園上車,話匣子再也停不下來。屏東,轉瞬即到。換接駁車時,我去買了泡麵,算是三個人的山上午餐。

溪床

接駁車很神勇的開在溪床上,我的身體有規律、有節奏的上下晃動、左右搖擺,這段路,讓我感受到大自然的可怕。
接駁車是從溪底開上來的
三十年前,一片人定勝天的歡呼聲,如今早以萬籟俱寂,還有誰喊著征服大自然?就連防災的觀念都與時俱進了,現在不能只想著防災,因為根本防不住,只能減災,甚至是避災。
與大自然會車時,人類只有一個選擇,就是讓道。

石可見山

下接駁車後,40人開始往石可見山前進,隊伍拉的很長。第一次休息時,我才知道,阿哲與東尼不是來爬山,是來住石板屋的,他們沒有要到三角點。
於是我跟著前面十幾位山友,繼續攀登。
登山前的安全宣導與禱告
第二次休息時,已經走了兩小時,中餐時間到了,有山友煎起了牛排,餐點之豐富像是行動廚房一樣,真能背,還分了我一片。我煮了泡麵,多帶的,就給老胡一碗。

瘦陵

過瘦陵那段,正好風大,加劇瘦陵本來就有的暴露感,讓我感到危險。幾次抓著樹幹,樹幹在搖,我都懷疑是不是地震了,但其實是風。看來,前幾天的半夜一直搖,讓我心裡有陰影啊。
俯瞰七佳溪
瘦陵看起來可怕,但沿途有繩子、有植物可抓,採點明顯,穩穩走,還是安全的。爬一段時小歇,記得回頭,蜿蜒的七佳溪、畫卷般展開的連綿山景,就在你身後。
登頂勇士
抵達三角點時,雀躍中帶點失望,雀躍的是終於到了,失望的則是沒有景。三角點周圍樹林環繞,密密麻麻的,實在沒有東西可以看,我反倒懷念起瘦陵那段壯麗山河。
停下來後,風一直吹,再不走就要穿衣服了,天空又有點陰,怕下雨,我們沒有太多停留,開始返程。下坡下得很快,又回到了煮泡麵的地方,我改煮咖啡補充一下體力,人到齊後再走。
抵達部落時,四點初頭,來回約莫6小時。
部落門口

部落

沖好澡後,我走到另一側,抵達晚上要睡的石板屋,屋裡沒電太黑,大家待不住,都在外面陽台說話,天南地北聊著,悠哉等吃飯。我加入其中,有一種山中無歲月的閒暇感。
石板屋內
一群人因為老七佳的原始而相聚,也因為老七佳的約束-沒電沒訊號,而更投入的互動著,我開始認識老胡、藥頭、班長等人。
上菜囉
天還亮著的時候,晚餐開始上桌,在頭目的先生帶領傳統禱告後開動。吃著吃著,天漸漸黑了,我們掛起了燈光,喝著喝著,兩箱啤酒也光了,於是,桌上的飲料換成了高粱。
夥伴
在家,我通常喝38的,不加水趴數剛剛好入口,至於58我就喝不下去,任憑我怎麼加冰塊怎麼調,58的口感,就是很難入喉。但此時桌上的58是2011年的,居然非常順口,很好喝,我尤其喜愛它的香氣,十分濃郁。
老七佳屬中排灣,為母系社會,頭目是女生,有一種天生的豪氣,與我們同桌飲酒。酒杯裡酒精的高度,代表著排灣族的熱情,頭目可以一口入喉,毫不囉嗦。山友們紛紛”約戰”頭目,表達崇高的敬意。
我的戰力未達標,一杯要喝很多次,所以看得心慌慌,不敢輕易引戰,有時還以東方美人代酒,蒙混蒙混過去◦
夥伴
十點多,三支高粱沒了,阿哲的第二支威士忌已然半空,有些人退駕了,有些人則詞不達意,連同父同母的的弟弟都可以描述為媽媽的兒子,讓人啼笑皆非,但顯然的,還有人在追酒,1000cc的格蘭利威雪莉桶單一純麥迅速掃光,該是說晚安的時候了。
我想再來兩瓶,還是一樣喝光的結果,唯一有差別的,只是大家由十點多睡改成十一點多睡罷了,我知道,其實阿哲跟東尼,都還沒開始喝,他們擁有喝光便利商店的海量,可以讓店員到最後,拿不出有酒精成分的飲料賣給他們。
我在桌邊,昏睡了過去,東尼叫我起來,我覺得我很清醒,走石板屋間的小徑應該不會跌倒,但阿哲一度緊抓我的手臂,讓我覺得,我是不是搖搖晃晃的啊。
一碰到床,我就不省人事了,結果半夜三點多醒來,不是酒醒,頭還暈著呢,是因為屋裡有戰車,還是升級改版過的,聲勢比以前更加驚人。
我倉皇逃出,打算睡陽台,但頭暈讓我想喝點熱湯,大半夜的哪裡有熱湯?還好有泡麵,吃完舒服多了繼續睡。
屏東果然炎熱,日出前的黑夜,我短袖加一件中層衣就可以打發過去了。
早上六點,阿哲喊說有咖啡,這是標準的早C晚A流程,愛美的小姊姊都知道,早上咖啡晚上酒精可以幫助美白抗老,但我不是小姊姊,我只想睡覺,於是繼續睡,直到早餐時間。

部落導覽

八點半是部落導覽,頭目的兒子解說著,我才知道一間石板屋是多麼的不容易。屋頂樑木,要去山裡頭找,砍下來後放十年,讓表層爛掉後,才取出裡層堅硬的核心實木,將圓形加工成八邊形。
部落一角
頭目房屋正面 有雕刻圖畫
木材是這樣準備的,石材則更加辛苦,要翻山越嶺尋找足夠的量,然後動員族人搬運回來,因為茲事體大,大部分人一輩子只會蓋一間石板屋,能蓋很多間的,應該是人緣好到逆天吧。
石板屋的建造受板岩資源多寡的限制,不是所有排灣族都蓋石板屋。
部落中最好的視野
解說者、爸爸、外公等人,努力用著傳統古法,維持石板屋的修築。爸爸跟外公對於如何施工,會有些意見分歧。解說者眼裡的爸爸,總是基於排灣族敬老尊賢的傳統,選擇退下來,不願多說甚麼,就順老人家的意。
然後晚上,等外公睡了,再帶著他一起去做調整。
解說者
排灣族是室內葬,過世的親人就葬在屋內地板下,是真正意義的「過世了還是一家人」。頭目兒子解說時,故意問我們:這樣會有味道嗎?其實不會的,他們做了一些處裡,其中最主要的處理就是,豬都養在屋裡了,你還能聞到甚麼?
那麼豬可以不養嗎?不行,沒有豬是娶不到老婆的。而且祭祀也要豬,不能打獵來的,必須是用愛心養起來的才能祭祀,所有野生動物都不能上祭台。
他們依靠靈媒通鬼神,靈媒一定是女性,隔代傳承,但這文化已經岌岌可危了。事實上,老七佳沒有常住人口了,不管是靈媒、頭目、部落乃至於語言等文化都在流失當中,在強勢文明、現代化與全球化的浪潮面前,本土與多元正在死亡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4會員
110內容數
這是一個背包客的探索之旅 更是一個英雄的成長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