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高安東軍(三)迫降清水溪

2022/08/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Day 3 7/30(六)
黑水塘腹地-能高南峰-巴沙灣-清水溪

今天是令人「無語」的一天,6點半登頂能高南峰,我以為順順推,依團隊腳程,能推到屯鹿池的,如果遇雷陣雨,雨勢太大走不下去,早點紮營的話,再不濟也到萬里池了,誰知,落錯了子,滿盤皆輸。
書歸正傳,開始講第三天。
天亮時分,我出帳篷,環看黑水塘腹地周遭,其實蠻美的,我們一樣於5點半起程,離開營地。
黑水塘腹地
這才是抹茶山
6:30登頂能高南峰,依天氣預報,還有周圍雲霧的觀察,今天可能,只有這裡有大景了,其餘地方、其餘時段不是白牆,就是下下來的白牆,恩,你懂的。我們把握機會在山頂大拍特拍,然後下山頭。
開心的我們 還不知道接下來會豬羊變色

下錯了

接著,我難忘的一幕發生了!
「林大」讓5個隊員往巴沙灣方向走,「濃湯」則在相反方向,下南峰南鞍營地的叉路口等著。我以為「濃湯」搞錯了,便告訴「林大」:不必等「濃湯」,你帶隊先走,我會招呼「濃湯」一起跟上的。
(畢竟,我跟「濃湯」的腳程較快,稍微落後一些,不礙事的。)
「林大」離開了,我在三角點待了一下,發現「濃湯」還不過來,高揮手示意他,過來我這邊。
就這樣的陰錯陽差,團隊走向完全相反的路徑,而我因為團攀沒做功課,再加上為了省電,行程至今,沒有打開過「山林日誌」,失去了糾偏的機會。
一兩個小時後,「林大」發現錯誤,決定不回頭,續走巴沙灣、牡丹岩,再接回光頭山,夥伴們接受了。
能高南峰到光頭山本來是直線,我們的走法,繞了一個U字型。至此,團隊裡沒有人,對前行路線有足夠的資訊,我們不見南牆心不死的走到底。

巴沙灣

12:00來到了巴沙灣,真的很美。我看過許多雲海、水鹿、大草原、連綿山景等,但是像巴沙灣這樣的景色,卻是少見的。我一眼就聯想到大水窟山屋,而大水窟山屋可是公認的絕美山屋啊,美的當然不是山屋本身,而是周邊風景,巴沙灣有類似的氣質。
美麗的巴沙灣
我們大休,享受著午餐跟陽光。我煮了人生中第一包乾燥飯,吃起來不如泡麵滿足,這是國產的,一包80元。第五天時,我改吃日本牌,一包180元,品質大升級了吧?結果還是不行。我想,我以後還是帶一包16元的泡麵就好,既美味又便宜,煮起來也不費時。

消失的五小時

接下來,我們背包上肩繼續走,直到迫降,走了五小時。這五小時,是消失的五小時。我為了寫遊記,時不時翻閱團隊所有人提供的照片,這段路沒有人拍照,它像是消失了一樣。
後來「彩虹」說,他完全忘了怎麼走到清水溪迫降的。他的記憶是跳躍的,中間缺了一段,我也差不多,但我努力回憶著。
這段路,有點探勘風,植被茂密,路跡、路條、踩點全都不明顯,還遇上下雨,濕滑難走,能見度很差,隊友容易沒跟上,就拐到錯路了,吹哨子都吹不回來。「林大」在前面找路非常辛苦,他常會喊「等一下」,然後去探路,看路對不對?我們則原地等待。此時,我都是不挑地形的,馬上秒坐,把握休息的機會。「林大」不是每次都找得到路,有時會無功而返。團隊就要動起來,所有人四處尋找周邊路徑、張望路條。

找路

「林大」有時等隊員、有時在危險地形待命、有時走錯路前隊變後隊等因素,所以沒有一直在前方,就換我跟「軟糖」、「毒蛇」打先鋒。
我們常一起討論,前面某處條狀物,是路條呢?還是樹葉等自然物?我忘不掉,隊友們包括我自己,找到路條後的興奮,總是雀躍地高喊:那邊!那邊!那邊有路條!像中樂透一樣。
「毒蛇」尤其開心,是那種滿出來的開心,還帶點肢體動作。我跟「軟糖」笑著說他,湧起了熊熊的「探勘魂」。
雖然我半笑話「毒蛇」,但我自己內心,卻真實有著一兩分對探勘的期待,當然啦,我知道我的準備還差得遠,先完成「路跡明顯、資訊充足的百岳」吧,完百只是個起點。
關於路條,我還想補充的一點是,當你真心渴望路條時,就真的會看到路條,真的,相信我,你會看到的。
找路時,我們不斷地把樹葉、樹枝、石頭、各種天然物,都看成路條,但因為有團隊的相互確認,所以抑制了個別的錯誤判斷。
這種找路時,不理智的視覺體驗,給了我很大的啟示。我開始想,迷途者而且獨攀,心態會是如何?一來是恐慌下,容易判斷錯誤,二來則是沒有團隊的糾正,就可能一條路走到黑,不知何時回家。
上山有風險,準備越充足,心情就越篤定,越能下正確的判斷。
五小時的苦行裡,許多神奇地形,都要自己創造踩點、拉點,有時踩點、拉點是一次性,只能跟後面的隊友說抱歉了。但隊友也不是吃素的,創意無限啊,有狗爬式、坐式、跪式、躺式,各種花式過地形,真是無奇不有,反正只要能過,能活下去,優雅跟尊嚴是不重要的。
艱困的路徑
我嗅到了一絲絲生存遊戲的味道,在山上,能找到水源、找到營地,然後活著,其他的都不重要了,這或許也是探勘的樂趣所在。

迫降

最終,我們卡關了,在小河谷地找不到上切的路徑,迷途、疲憊,天黑,雨勢轉大等諸多負面因素交織下,團隊前行不了,只能迫降清水溪了。
整理營地
神奇的紮營點
雨中,我割掉了咬人貓、整理好營地後紮營。檢視所有裝備後,發現帳棚裡要分兩區,一區是髒濕區,一區乾淨區。濕衣物就隨便放,不用處理,反正不管怎麼弄,明早絕不會乾。
自揹帳後,第一次這麼狼狽,但我萬沒有想到,隔天更狼狽,我只能說:登山客是山教育出來的,而適應力就是這樣一點一滴培養的。
中了螞蝗
我窩在睡袋裡想,這行程五天是走不完的,至少要延後一天下山,也存在延後兩天的可能性,我擔心斷糧風險,更擔心團隊成員出狀況,走不下山,因此構思著回天池山莊的選擇。
隔天,我沒有提出這個方案,因為太打擊士氣了,不太好提出。
為了彌補能高南峰下錯路的失誤,整個團隊需要付出三十幾小時的代價,實在過於沉重,團隊內,已經潛藏著低氣壓了。
面對未知的行程,我感到疲倦,不再想了,沉沉睡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4會員
110內容數
這是一個背包客的探索之旅 更是一個英雄的成長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