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碎軌跡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談起獨處,我總會想起舊蘇打綠時期的《獨處的時候》,裡面有一句歌詞:「獨處的時候,心容易特別黑;獨處的時候,心容易悄悄破碎。」的確,我會刻意為自己營造獨處的時光,可能是趁著家人都出外時,躺在自己的床上一動不動看著窗外反省人生,過於奢侈,大概兩三個月才能偷來;然而更多時候,匆忙的生活沒有閒暇讓我理直氣壯去虛耗時間,戴上耳機就開始佯裝四下無人,即使路程很短,不夠時間讓心去縫合,但把心臟摔碎只需要一秒,還是綽綽有餘。
作為有時候過份現實的不合格的偽文青,我總是喜歡形容自己的人生為「破碎」。上一年的散文角落為「很多碎片」,今年則取名為「破碎軌跡」。我自是很愛「碎」這個字。在我看來,只有定期進行破碎工序,我的人生才姑且算是完整。
來到異國,與別人一起共住後,頓覺自己的獨處時間寥寥無幾。我們大部分時間都待在一室之下,少部分時間可能是一方上課,另一個人去日常採購或處理日常瑣碎事。獨處時要優先處理日常事務,諸如思考晚上吃什麼、冰箱裡的菜夠不夠,再是打掃家裡,餘下的時間才是安靜坐在客廳裡,觀察自己的心情好惡與心理狀態。突然另一半又回家了,回復兩人形影不離的生活。犧牲大量獨處時間的後果,大概是發現自己很久沒流過淚。本該是好事,卻無法心安理得為此感到高興。體內依然積存了一池淚水,尚未溢出,只因無處脆弱。
我想每個人都需要一點破碎的時間,卻想不到如何解釋我的結論。某天睡前,合上雙眼後旋即進入另一個世界,我一直認為是清醒與沉睡之間的交錯夾縫,在正式入睡的短暫過渡。你我都曾過路的空間,佇足太久卻逐漸迷失而成為錯誤。自從獨處時間銳減後,我總是需要在此徘徊良久才能安然入睡,被各種日間驟現又即逝的靈感來回碰撞,直到站在中心的我已然碎成渣子。它們逐一侵佔我的思想,把那些湧現而遭忽略的文字都投射在上空。剎那間,恍若漫天星辰。因此入睡前的片刻,其實才是我最為了解自己,並有效反悟人生的時段。破碎,不過如此。
不知為何,當晚的其中一塊飛石猛然向我衝來,投射的影像是一小段科學實驗片段。藍色的桌面擺了一塊金屬,我猜想是鈣。戴著橡膠手套的實驗人員謹慎地用刀子切開鈣金屬,新鮮的剖面呈現閃耀的銀色,待其放置一分鐘,漸漸變成發黑的啞灰色,就再沒有肉眼可見的觀察了。雖然知識始終匱乏,我依然記得這是鈣在接觸空氣時所產生的化學作用,使其由鈣變成calcium oxide。當刻恍然大悟,或許這是解釋破碎理論的最佳論據。
不同人自有不同的追求,有人說感恩終於從破碎的狀態拼湊出完整的自己,對他們來說,成長是一種加法,而對於我這種或許是異類的人來說,成長意味著你終於學會如何正確無害地變得破碎,再自行痊癒。於是對我來說,成長也是一種加法,風乾的裂痕終將佈滿在每寸皮膚上,或隱密得只有那個脫你衣服的人能發現,或張揚如臉上那道淚流的軌跡,既是出口,也是歸處。
某個天氣不佳的下午,完成了一天中第二節課,已允許自己以無比疲累及遲緩的精神狀態攤倒在沙發上,遂生長成沙發角落的小薯仔緩緩發芽。另一個人在房間裡已經睡了幾個小時,一室內共處多時,這可算是我最為珍貴的假性獨處時間,至少耳畔清靜,心靈的無名喧囂才足以蔓生。時間流逝的確能叫人成長,不管你想與不想,譬如我已從冬末春至時看不得白天空,接受並真正融入了這個地區的天氣變幻,而如今能痴痴盯著窗外的白,甚至如常出外正常活動,譬如我已經學會不以軀體硬性碰碎。
我只靜靜攤軟在沙發上,眼前仍是一片迷霧的白霸佔視線。沒有甚麼特別難過的事,卻依舊選擇習慣性地難過,緩慢入睡,與碎片共舞。
0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破碎的沉澱物》看起來很安靜卻大量地引人回憶 終將沉於底部。
Thumbnail
avatar
吾心
2024-03-19
破碎的心靈:一場殺人案背後的真相Sally在車上一直痛哭,男友的背叛讓她心如刀割。車子停在了她家門口,她勉強走進房子,滿腦子都是男友和那個女人的畫面。她打算洗個澡冷靜一下,卻在打開浴室門時看到了令她難以置信的一幕——男友倒在地上,周圍滿是鮮血! Sally:「啊!怎麼會這樣?!」 她不敢置信自己的眼睛,顫抖著走向男友的屍體。
Thumbnail
avatar
擁有整個下午的貓貓
2024-03-19
破碎的靈魂,心裡有傷痛不太看台灣電影。 台灣得獎的電影,劇本肯定寫得很好,演員也一定是演技很細膩,並非否定台灣電影的創作與質感,而是發現那些台灣「好看」的電影,幾乎都會我深感痛苦⋯ 原生家庭、病痛、絕望、無能為力、憤怒、相愛又相殺、放下一切遠行出走⋯等等,發生在自己身上或週邊的,那些大大小小的即視感,太真實⋯
avatar
Alaia
2024-01-08
avatar
仇恨天
2023-08-28
破碎的心曾幾何時,我也曾有過別人從未擁有的幸福與甜蜜 但是,偏偏你一直在傷透我的心 將我對你的真情意,全都踐踏在一地 將我對你痴狂的心,笑當一場戲 只留下了一句我已不愛你 為甚麼?你如此對我無情 為甚麼?你如此欺騙我的感情 為甚麼?你如此對我狠心 使我原本完整的一顆心 如今卻破碎在一地
Thumbnail
avatar
小芊
2023-07-11
破碎的日常和潰堤的心:電影《瀑布》每次看鍾孟宏導演的電影,不論是《失魂》、《陽光普照》還是最近的新作《瀑布》,從影像之中,彷彿總能察覺到其中些許突兀之處。像是《瀑布》裡,魏如萱半夜在走廊上唱歌,然後就這樣將整段曲子唱完;還有那場無預警的洩洪意外,都讓人不免心生疑惑,似乎有前後調性並不那麼一致的疑慮。
Thumbnail
avatar
映画案內所 Arstin
2021-11-02
破碎心靈的遮羞布|基督徒需要隱藏軟弱嗎?  基督徒需要對非基督徒隱藏軟弱嗎?基督徒一定要活出美好的見證嗎?
avatar
Gent Dot
2021-08-22
軌跡堆積了一大堆話,但見到面的時候通通都用不著了。 都怪「習慣」比「忘掉」紮根更深,   你旁邊空出來的座位,   我,   坐了下去。
Thumbnail
avatar
伊豆 見
2021-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