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觀察】《Versus 1》--Speed Dating 找尋理想情人

2022/09/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Speed Dating 9 Men Based On Their Dancing》

影片內容簡介

為主角來賓安排各種方法的 Speed Dating (快速約會),嘗試在眾人中找到他的理想情人。這個系列的每支影片 Speed Dating 方式都不太一樣,包含:對於理想情人的標準化為是非題快速篩選;主角跟其他來賓一對一問問題較深入聊天;不能看到對方長相;看對方以前的照片;看對方跳舞;看對方手機;聽對方的歌單;找爸媽來幫兒女挑對象;找兒女來幫爸媽挑對象等,各種方式與內容。
我自己喜歡這系列的點是很多元的快速挑對象形式,佩服製作單位的創意。我尤其喜歡靠跳舞挑對象的那個形式,第一階段是獨舞,第二階段是和主角來賓一起跳舞,第三階段是談話。大家舞都跳得很好,而且因為都是喜歡跳舞的人,所以不論是自己跳,還是看別人跳,氣氛都很不錯。身為觀眾,看著影片心情也會覺得滿愉快的。
我試著剖析自己為什麼喜歡看這系列影片,發現「偷窺慾」似乎是很大的原因。因為找對象這件事牽涉到很多隱私,看著螢幕裡的人進行 Speed Dating ,分享自己的背景、喜好,讓我好像「偷窺了相親/約會現場」,藉此更認識他們,甚至會不小心評論起來,更棒的是我只是旁觀,不需要付出同等的自我揭露。
我自己在看這系列時,其實不太在意主角來賓最後是否有找到對象,來賓們互動時拋出什麼對話、如何反應更吸引我。這點和戀愛實境秀差別滿大的,我正在寫一篇關於各類型愛情節目的文章,會再談談這部分。
最後想提一件小事,我注意到這系列製作單位會要求所有被攝者都穿白色上衣(最好是全白無圖案),下半身做深色搭配。我滿好奇這是為了要減低打扮對於對象選擇的影響嗎?還是只是這樣拍起來比較好看,不雜亂?

影片格式

YouTube影片。
影片大約10分鐘。
現場拍攝。
有規則字卡。
應該是3台攝影機(1 long, 1拍選人主角, 1拍其他人)。

影片編排

如前所述,這一系列的影片內容類型滿多元的,故以下列出綜合的編排:
1.訪問主角(想找什麼樣的對象、愛情價值觀等)。
2.被選者一一入鏡。
3.進行第一輪 Speed Dating(聊天或進行某些關卡)。
4.主角決定淘汰的人。
5.被淘汰者後訪(感想)、主角後訪(這樣決定的原因)。
6.進行第二輪 Speed Dating。
7.主角決定淘汰的人。
8.被淘汰者後訪(感想)、主角後訪(這樣決定的原因)。
9.進行第三輪Speed Dating。
10.主角決定最終選擇的人。
11. 被淘汰者後訪(感想)。
12.製作單位詢問兩位是否未來願意外出約會。
13.主角後訪(這樣決定的原因)、最終被選擇者後訪(感想)。
14.片尾,兩位在宣布結果後的相處畫面。

製作費

推估不高。
因為一集平均有十至二十位來賓,所以佔比較大的可能是來賓費,但也可能來賓願意沒領車馬費就來參加,這樣製作費能降低不少。而攝影棚的設計感覺算簡單,費用應該不高(比起實境秀)。其他費用可能就是錄影前中後人力與設備成本。

推測會遭遇的困難

因為這個系列會出現的人非常多,要如何掌握各個來賓的篇幅,讓維持影片輕快的節奏,是一大挑戰。而且來賓之間的互動要夠有效果、化學變化,否則容易讓人覺得無聊。

備註

此系列來自美國的YouTube頻道 Jubilee。這個頻道除了這個系列,還有很多素人參與的影片,他們非常擅長藉由各種企劃設計編排,讓大家分享自身價值觀與經驗。

封面照來源

YC
YC
雜食人。媒體界的逃兵,但始終放不下媒體,業餘創作實踐中。 喜歡幕前的成果,更愛認識幕後的辛勞與眉角。一直都因他人的分享有許多收穫,也想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所見所聞。 能力與見識培養中,如有不足請多包涵及指教,也歡迎推薦非戲劇節目及影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