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5 田園之秋,蟲蟲危機小記

2022/09/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秋冬是適合播下許多種子的季節,因為台灣長年氣溫較高,有些植物要把握這個時機種下去,例如番茄類或十字花科(白菜),正好此時也是蟲鳥的繁殖時期。同時照顧植物並且防治「害蟲」,是各位園藝者會遇到的第一個關卡,市面上有許多關於病蟲害和生態防治的書籍,未來我也會再寫一篇文章敘述我的生態觀察經驗。
現在,我想來說說菜園幾天前的故事。
日夜開始出現溫差後,我意識到秋意逐漸爬進小花園:夜合花開、玫瑰從小型花朵稀疏綻放、薰衣草擺脫蒼白又鮮綠起來,檸檬香蜂草的葉緣減少焦黑,新的葉子回復健康飽滿。種種從熱天萎靡中復甦的跡象,夜晚溫度低於夏天平均的有利條件,我決定這是初秋第一批作物的耕作期。
有趣的是,台灣的夏季反而是園藝者最好的農閒時節,因為高溫下能種的植物十分有限,我還在為明年搜尋夏季耐氣候變化的野菜,目前較能網購取得的搜尋到龍葵而已。可能需要去種苗行之類的實體店、或線上通路,更容易找到適合在地的品種。
播種的前後,秋天的蟬噪來到住宅區附近,還有鳳蝶幼蟲等嬌客駐足柑橘類植物,我在沒有特別罩網保育的情形之下,牠們大概都給雛鳥做食物了吧。這是有拍照的一天留下的鳳蝶幼蟲照片。
(蟲蟲照片警告!!)
左邊是四齡蟲,右邊是幼蟲五齡蟲,之後階段就可以化蛹成蝶了。
灑蘿蔔種子過程照片
整土混入介質,澆水固定後灑種
按照說明,兩三粒放一處,間隔開來灑種
土篩覆土五公分高
澆水器均勻灑水
用洗衣網防鳥,也可用竹筷,廣告紙覆蓋土表則有保溫催芽效果,天氣變冷後我通常會在發芽那幾天覆蓋。
好的,這篇小日記就到這裡,比預期中還短上許多,特別是鳥類提前捕獵蟲蟲的故事X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61內容數
2024每週排程連載小說《側身像》,共45章、在45週時完成發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