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隱少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人生每個階段重看神隱少女都會有不同的感動。
第一次看神隱少女應該是13歲, 剛上國中矇矇懂懂, 白龍與千尋的純愛令人嚮往。
上大學後、剛出社會重看神隱少女, 逐漸看懂神隱少女各種符號/場景的寓意。
我一直很喜歡神隱少女, 這齣動畫帶有太多虛虛實實的象徵意義, 千尋的旅程就如同人生一樣, 我們必須謹記著初心, 記得自己的名字, 守護想返家的執念, 必須守護對自己很重要的人們。
這段旅程中, 會遭遇各種境遇與不同個性的人們, 不論是悲傷、沮喪、快樂、忐忑不安, 我們必須逐漸成長。
對我來說, 千尋所代表的是單純的自我, 在涉世未深時, 極力反對爸媽踏入未知的領域, 彷彿已知將遭遇危險與衝突。在被迫步入神的領域後, 只能選擇接受現實, 努力掙扎與成長, 卻不能忘記自己的名字, 不能忘卻初衷(返回千尋的現實生活)。
但在神之領域的經歷, 不也和現實人生一樣嗎?人被迫丟到社會裡成長, 可能會經歷工作不順, 一直守護你的人們也不在了, 卻有其他人也陪伴/追隨著你。
我們都必須鼓起勇氣, 大步邁前, 朝著未知的人生與領域前進。
在白龍的守護與夥伴的協助下, 千尋成功與父母返回真實世界, 綁著錢婆婆與夥伴們編織的髮帶, 不只守護著千尋, 也會讓千尋永遠記得在神之領域的經歷。
The Sixth Station 這首曲子帶出我最喜歡的片段, 千尋搭著有去無回的火車, 前往未知的領域。
也是這段場景, 讓我一直很喜歡搭火車。
在海中破浪前往未知領域的火車是多麽浪漫啊!
重看神隱少女時, 我總能想起2014年6月從威尼斯搭火車前往米蘭, 看到這晨光映照在海面上是讓人多麽雀躍, 卻又是多麽忐忑.
人生就像畫圓, 在歷經艱辛與冒險後, 終究必須返回原點。
我想不起來, 那時的我是否下定決心讓一段感情結束。我也想不起來, 自己在每段冒險是鼓起多大的勇氣才能平安返回。
我只知道, 歷經將近一年的四處探索與流浪, 我終究是得回家的。但回到家的我卻必然是成長與獨立自主的我, 就像擁有髮帶的千尋, 這段經歷已深烙在心, 永不忘懷。
    1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Milan Le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神隱少女》中的無臉男:討好型人格的典型《神隱少女》中的無臉男是一個非善非惡的存在,他的樣貌能屈能伸,能幻化為各種不同形態,代表了自我價值模糊的特點。討好型人格易受到拒絕的影響,內心恐懼被否定,但學會愛自己才能真正愛人。
    Thumbnail
    avatar
    Era是綠色的
    2024-03-01
    《神隱少女》: 工作、魔法和資本主義社會《神隱少女》中,湯婆婆用「工作」區分動物與工人階層,從集體社會體制來審視,資本主義如何標準化、規格化工作,使人喪失對自我的掌控感。《神隱少女》中的工作被描繪為一種魔法,活在資本主義下的人是否只是在為了生存而勞動,而非做喜歡且有意義的工作呢?
    Thumbnail
    avatar
    Era是綠色的
    2024-03-01
    電影心得—神隱少女:千尋與無臉男他也很像一個單戀中的人,他單戀千尋,可是他用錯方式追求了,他以為只要擁有金錢、美食、權勢,就可以得到千尋的愛慕。 可是他錯了,記得電影裡,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無臉男對千尋說:「我給妳金子。」但千尋拒絕他,她想要的不是金子。
    Thumbnail
    avatar
    姸安🍋
    2023-11-22
    【心得】《神隱少女》|曾經發生過的事情不可能忘記,只是想不起來而已最近偶然看到吉卜力工作室易主,成為日本電視台子公司的新聞,很難不在心裡泛起一波漣漪,好在日本電視台承諾,將永久保護吉卜力工作室的品牌價值,尊重吉卜力工作室的自主權,這份交易也才真正定下。吉卜力工作室的作品養育了我們這一代人,我希望這份影響力一定還會繼續下去。吉卜力工作室出版的作品繁多,要說我個人最喜
    Thumbnail
    avatar
    假假
    2023-09-30
    來神隱少女的世界住一個晚上推薦熱門又便宜的銀山溫泉住宿、銀山溫泉飯店、銀山溫泉旅館推薦。來銀山溫泉泡溫泉住哪裡比較好?可以住在銀山溫泉街上,穿著和服踩著木屐,漫步於溫泉老街,推薦3家熱門銀山溫泉住宿給大家,這些銀山溫泉住宿都很適合親子、情侶、朋友一起來銀山溫泉下榻!(首圖:古勢起屋別館銀山莊) 👉日本溫泉:【日本溫泉】T
    Thumbnail
    avatar
    V妞的旅行
    2023-07-25
    《神隱少女》在成長的道路上,別把自己弄丟了說到宮崎駿的動畫,第一個想到的絕對是《神隱少女》吧!這部存在於每個人童年的一部經典動畫作品,由吉卜力工作室製作、宮崎駿擔任導演和編劇,於2001年上映,在日本拿下300億以上日圓,20年來都保持著最賣座電影紀錄。
    Thumbnail
    avatar
    I'm ChouYu
    2022-09-03
    《神隱少女》吉卜力動畫的顛峰之作│電影心得〈宮崎駿〉「我只能送你到這裡了,剩下的路你要自己走,不要回頭。」
    Thumbnail
    avatar
    海包包 x Seal
    2022-03-16
    《神隱少女》和無臉男非常相似的千尋—我們同樣在資本主義的「城堡」裡我思考千尋和像謎一般存在的無臉男之間的關係,不也是很關鍵的一點嗎? 無臉男究竟是「誰」? 戴著面具,像是半透明影子般存在的無臉男,為什麼會這麼執著地糾纏千尋這種極為普通的女孩呢? 油屋的員工是看不見無臉男的姿態的,連白龍和湯婆婆都看不見。從一開始注意到無臉男,一直到最後都照顧著無臉男的只有千尋。
    Thumbnail
    avatar
    Artco Books 典藏藝術出版
    2022-02-02
    |神隱少女|逆境的出現總有其意義 “這是一部關於純粹與現實既分離又交織在一起、既黑暗又不失光明的動畫電影,人心與社會的一體多面在動畫中毫無保留的展現了出來。” 相信自己,磨練自己,在挫折中學習成長,在逆境中發揚光大。讓自己成為一位閃耀著光芒的人!   
    Thumbnail
    avatar
    紫米紫ZiMi🌙
    2021-05-27
    《神隱少女》無論世界再難再黑暗,也不要忘記自己是誰。《神隱少女》在日本上映於2001/07/20,距離今日已經二十年了,這部二十年前的動畫作品,卻讓人沒有隔閡,它除了反映當時的社會,更像是對未來的預言。世界不斷變遷,科技不斷日新月異,卻總有些事情不曾改變,就是人類的貪心與難測,渴望與孤獨,寂寞和恐懼。
    Thumbnail
    avatar
    三眠
    2021-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