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性孤獨:《我是千尋》觀影心得(有雷)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我是千尋》是很難得看完解說會久久難以忘懷,找正片來看的電影。


今天沒有要當性平推廣大使,對《我是千尋》的好奇心和被大做文章的前性工作者沒有關係,單純很喜歡色調還有痴迷於千尋心中的孤獨。


我沒有看過《轉學來的女生》,但大概知道女主角的目的?


如果說娜諾是為了教訓惡人而去到每一間學校,我想千尋在她不知覺中也是為了帶給人溫暖而到每一個地方。


不得不說一直覺得岡治和千尋有花香(?),岡治羨慕千尋沒有拘束的自由,原以為藏寶圖是千尋的住處,結果是牽線岡治認識部千。


不知道為什麼總給我一種感覺,岡治羨慕千尋,但千尋不要讓她和她走一樣的路。


岡治和部千,兩個寂寞的靈魂成為好友。小誠和媽媽、芭吉兒和店長。千尋的出現湊合了很多關係,然而在因她而熱鬧的夜晚,她卻獨自離去。


比起找到伴的人們,千尋更像是孤獨的老人家。而她和老人家的互動,也是我覺得最暖也最感動的。


好羨慕千尋的人生觀,雖然說她是憂鬱、看透世態的,但可以享受孤獨,適當的善良,活的自在灑脫,是大部分人做不到的。


我們總有太多太多的牽絆和執著,而千尋即使找到了同個星球的多惠,卻還是決心離開。


老實說我已經放棄了我曾經想要的人際關係,我就是我,那個很慢熟,連匿名也能有社恐的人。


我大概也知道是在什麼時候開始,比起有個最好的朋友如影隨形,我更喜歡一個人獨處。兩年前的身心狀況更加劇了這個習慣。


以前老是抱怨沒有人懂我,但現在的我喜歡用這層神秘感隔絕我和他人。


我還是享受那些有歸屬感的時刻,但明白我最終的圈子只有自己。


相聚的時光很美好,相信我,我比誰都更珍貴,更厚臉皮的覺得在一起的時間很幸福。


但經歷一次次告訴我那些幸福都只是暫時而已,人總會散。


不是想抱怨什麼,也沒資格抱怨什麼,很被動的我這些年受到太多的眷顧,常常還是會想是什麼原因讓你們願意主動找我說話,甚至和我當朋友。


弟弟很愛開玩笑酸我沒朋友和單身狗,我承認會走心,但原因是這不應該被取笑,因為這是我自己選擇且舒服的狀態。


我希望有一天孤獨不會再是一個貶義詞,而「單身狗」這種歧視語詞可以走進歷史。


其實人有選擇一個人的自由,你知道嗎?


我19歲末最大的突破與挫折,我再一次看見的兩個場景,總結成我無法和我喜歡的人建立親密關係。


我希望這會是最後一次,我把得失心充得飽飽的然後刺破。


再一次,遺憾和後悔哪一個比較痛?現在的我會選後悔,但我會感謝那些後悔使我成為不再輕易往前的人。


我討厭網路世代。


我羨慕我媽和乾媽幾百年沒見,回憶從前還是快樂的,再見面也不會尷尬就能聊起來。


這個世代似乎無處都有責任,互相追蹤就是一個責任。太久沒有聊天、被已讀不回、忘了給生日祝福,兩人關係就變得尷尬。


我其實一直把很多人仍然放在一樣的位置,如我們別離前的熱情。


然而我卻是這陣子才發現,不對,我們太久沒有聯絡了,你憑什麼對我一如既往?


是說也是真的,再一次見面,我也會尷尬。


也有可能不是世代的錯,是我還沒有摸索出人際關係的模式。


我真的累了,累了面對那些失落感。


我會珍惜當下,現正播出的人事物。也會想念,曾經歡笑的人事物。


最後我想說,我再次深深感受到「沒有地方是我的安身之處。」


在台南我就是一坨馬鈴薯,很脆弱很害怕很懶很lam。


在埤頭很好睡,但我總覺得一家四口擠在一起讓我不夠自在。


在下湖很自在,但我夜夜失眠,不夠有家的感覺。


我喜歡苗栗的美食、自由還有規律的生活,但那不是我的家。


我到底要到哪裡才能舒適的生活?


我的理想是,未來自己搬出去獨居,苗栗是個絕佳的餐廳,但不夠適合我。


「我難道要一輩子游牧嗎?」


我其實很討厭移動,我沒有西向精神。


但我希望我能找到我的安身之處,我可以好好吃飯、睡覺、認真和放鬆的地方。


很多人覺得《我是千尋》很暖,但我看到的是如主視覺的日系海藍色,冰冰的,在溫暖的包裝下是千尋的距離感和無法終止的孤獨。


我還是不爭氣的在幫老人家洗澡、久仁子吃炒麵等等的地方哭了兩三次。


孤獨讓我清醒,我不能再對別人注入太多的情感。我說過我是個太容易單向情感泛濫的人,但我不要這種真實的寂寞,我要享受的孤獨。


「你不論去到哪裡都是孤獨的。」


看似一切都很幸福,但千尋不願意落地生根,她選擇換個新地方,重新開始。


我可能永遠沒有這樣的勇氣,永遠學不會冷靜,也真的比千尋幸福的多。


但我的內心一直有一塊憂鬱,我不知道那該叫多愁善感、不知足、悲觀還是什麼。


看完《我是千尋》,我想說,我期待我能活成自己想要的樣子,自由自在和灑脫。


上禮拜因為失眠和沒動力很想不開,週末又來個大爆炸。這些心結沒有解決,只是被一時還可以的情緒擱置。但我確實在調整自己,不要重蹈覆轍,然後努力,成為想要成為的自己。


我很笨很沒用只會製造大麻煩,我說服不了自己存在的意義為何,我想也沒必要自欺欺人了,但為了那些感動的時刻,還是努力生活,好嗎?



2023年7月18日寫於Instagram。

電影:我是千尋(2023)


2會員
3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