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晴圓缺是常態

2022/09/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繪本《獻給月亮先生的音樂》裡的一句話,讓我很有共鳴「我喜歡當月亮,但有時我希望自己不是月亮」,這是全然面對自己內心的一句真心話。這讓我理解,有什麼需求要學會表達,需先照顧好自己的內在才有辦法愛別人,才能內外和諧,偶爾的失落消沉並不影響我一直所扮演的角色,只是我們都需要停下來緩一緩,別害怕這樣的情緒,因為一定有一個默默陪伴自己支持自己的角色存在,只是我們視它為理所當然,忽略了它的存在。
封面柔和畫風及整本書筆觸線條輕柔的色調都深深觸動我的心,故事一開始,爸爸媽媽滿懷期待地對沉迷於拉大提琴的女兒哈瑞特說:「有一天,你會在大型管弦樂隊裡演奏大提琴,那會讓你快樂嗎?」女孩的反應卻出乎意料的冷淡,她手心冒汗、臉頰發燙,還把父母想像成企鵝一般的聽衆,一心只想離開這個對話現場。想要獨處的她,在自己的想像世界中打造一間小屋,在這裡,她可以盡情地演奏大提琴,不為任何人做表演的演奏。此時窗外貓頭鷹的啼叫卻打擾了這份寧靜,於是哈麗特生氣地丟出茶杯。這時她的小屋竟冒起濃煙,彷彿她此刻的心情,哈麗特趕緊跑到屋外,卻遇見了被茶杯擊中而跌落煙囪的月亮先生。也展開了女孩和月亮先生之間溫暖的際遇。
也許出於內疚或是對月亮先生的喜愛,女孩決定幫助他實現在俗世間的願望。一路上我們這才知曾經有許多人也感念月亮先生的幫助,最後他們到湖上划船,月亮先生真誠地說:「我喜歡水從船槳上滴落的聲音,我喜歡從遠處傳來的浮標鈴聲。我認為你很幸運」「世間有這麼多音樂,而天上是如此安靜啊!」……
女孩最後送月亮先生回家並願意爲他演奏,但她請月亮先生保證:要閉上眼睛,不要喝彩。作爲彼此的知音,也只是爲自己聆聽,如同伯牙願意爲子期演奏一樣。
是的,生命中有太多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人事物了,因此忘了珍惜,以為它一定永遠陪伴存在;忘了思考,以為大家都是這樣過日子,其實也無需感傷悔恨,因為每個當下稍縱即逝,如同皎潔的月亮永遠掛在那陪伴著我們,就只要用心感受自己和他人之間,那麼再想起時都是生命裡美好回憶的共鳴。
你心中深處是否也有一位月亮先生?
如果你(妳)也喜歡這篇文章,歡迎送愛心更歡迎追蹤我,有任何想要交流的意見與想法也都歡迎哦!謝謝你(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2會員
166內容數
在繪本中尋找生命省思,決定50+後的人生悠遊於繪本中漫步呼吸,遇見更多美麗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