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為了活下去》一窺北韓生活的神秘面紗及反思我們所擁有的自由及資源

2022/09/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為了活下去》
這是一本講述脫北人權鬥士朴妍美的故事,如何從生活環境每況愈下的北韓,透過非法走私到中國,再一路努力前往自由民主的南韓的傳記;很難想像為了好好的活下去的北韓人,需要盡這麼大的努力才能呼吸到我們所習以為常的自由空氣。

這本傳記紀錄的是朴妍美的一生,很難想像這幾百多頁的人生是一個跟我差不多年紀的女生所經歷過的故事;妍美還算是幸運的北韓人,一路上算是受到很多人的照顧,才能有辦法順利地來到南韓,其中到底有多少脫北的黑數是在流亡各地中死亡、凌虐,其實真的很難想像在這樣環境下的生活模式,同樣年紀的妍美跟我卻是過得這麼不一樣的人生,妍美連學習新知都要這麼的努力、拼命才有機會跟一般人達到差不多的水平,也許也因為有這麼一段的過往才讓他更加珍惜這彌足珍貴的機會。

唯有正視過去才能真正的拋開加諸在身上的束縛,若能透過這樣的書寫喚起更多人對議題的重視,我想對妍美來說也算是一種另類的解脫,以及對過去所受到的幫助的一種回饋吧。但寫到這邊又覺得究竟為什麼妍美的人生需要受到這種額外的幫助,這些原本都該是人們所該擁有的基本權利啊!在這種時候才會知道自己所得到的這一切是多麼的可貴,謝謝過去為了自由人權所打拼的每一個勇者。

除了單方面探討妍美的人生經歷之外,其實妍美小時候正好是所謂的後後冷戰時代,當美俄不再企圖要扶植他國勢力,這些原本經濟很大部分仰賴外援的國家就嚴重受到衝擊,當共產的北韓不再具有外援又不具備生產能力,隨即而來的是連年的飢荒,只能像我們一般所熟知的逐步開放自由經濟,讓跟鄰國的走私貿易來解決部分的生計問題。

透過妍美的故事能夠一窺後後冷戰時代這些國家的真實面貌,透過這樣的故事echo到之前看的謝謝你遲到了的分析,算是在多讀了一些書以後才能有這樣不同的切入點,真的是挺喜歡這樣的感覺,希望自己以後再多看些不同類別的書籍,也許才能有像這樣更有趣的火花產生,大家共勉之囉!
我是軌軌,是個喜愛讀書的科技業上班族,發現自己如果沒有留下文字記錄,等到同事或是朋友請我推薦時,總會支支吾吾講不出理由,最後只能霸氣的說:「反正就是本好書啦!」深感這樣子實在不行,故養成了讀完書進行反思的習慣,希望我的心得能夠讓忙碌的大家鼓起勇氣,勇敢地打開書,省去一些挑書選書的時間,享受讀書的平靜好時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