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活下去:給活在理所當然世界裡的我,一記重重的棒喝

2022/09/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尼采說:人之所以為人,就是為了克服自己,這句話貫穿整篇故事。
故事發生在北韓,一個我所不了解,也沒感覺的國家;只曉得他們與我愛看的韓劇講著一樣的語言⋯
一個13歲小女孩,為了尋找姊姊,與媽媽一同逃離北韓,進入中國後發現人性的黑暗,與絕望,並在夾縫中求生存。
脫離中國去了蒙古輾轉到了南韓。發現一心追求的自由,並不是跟自己所想的一樣,於是經過掙扎,一點ㄧ滴慢慢蛻變。
故事裡我看到了親情的偉大。在北韓,為了找尋姊姊而選擇逃離北韓。在中國,媽媽為了保護女兒而犧牲自己。在南韓,為了增加尋找姊姊的機會,而選擇上電視。一再一再都是那堅定的信念支撐著她們。
當初會讀這本書,是透過部落客瓦基的讀書心得,裡面提到作者那種求之若渴的態度,實在讓我非常感動。
作者朴妍美到了南韓,透過閱讀來強大自己,她說她尤其喜歡讀傳記類,因為裡面都是人們如何克服難關與偏見,最後出人頭地。
作者這樣說:這讓我覺得,即使沒人相信我,甚至連自己都不相信自己,還是能克服難關。我吸收書本知識,就像其他人呼吸一樣,我看書不是為了求知或好玩,也是為了生活。
老實說,我已經不太記得我13歲的時候都在做些什麼;而作者已經歷過了超乎這個年紀能夠想像的人事物。
對比生活在一切覺得理所當然的環境裡,其實有許多事情,是我沒辦法想像。比如說一心只為了吃飽。
雖然聽起來似乎像個玩笑話,但其實這是個嚴肅的問題。如果基本需求都無法滿足,根本沒機會提到什麼自我實現。因此並不是有什麼事情叫做本來就是這樣。

後記

一直以來,不喜歡自己的原生家庭。滿嘴大話,不知上進的爸爸,還帶著小三侵門踏戶;年紀還小的我,什麼也不知道,也覺得理所當然。
但這些算什麼呢?這個世界上有些人的願望,只是填飽肚子,僅此而已;這就像是一聲巨響,迴盪在我的腦海裏。
很慶幸自己現在是在累積閱讀經驗的路上,在這個網路時代,自我學習真的太重要了,唯有主動出擊,才能有最佳的效果。
作者設定自己一年讀一百本書,我不貪心,照著自己原先的目標走下去就對了,只要方向是正確的,堅持是我唯一能做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駱和煦
駱和煦
嗨!你今天好嗎?我是一位平凡上班族。兩年前,工作十年的公司,改組來了新主管,讓我徹底體會什麼叫做社會的現實。因此開始往書裡找答案,並開啟閱讀的這段旅程⋯ 劉軒說過:痛點是認識自己的起點。我想說:痛點也可以是改變的起點,更可以是推你走出舒適圈的那雙手。在這裡分享曾經啓發我的事情,希望對你也能同樣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