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活下去:脫北女孩朴研美》

2023/08/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講述一位在北韓長大,從小相信政府的孩子,因為生活所逼迫,進而變成脫北者, 在中國受到了許多不合理的對待,而輾轉到了南韓生活的故事。

講述一位在北韓長大,從小相信政府的孩子,因為生活所逼迫,進而變成脫北者, 在中國受到了許多不合理的對待,而輾轉到了南韓生活的故事。

這本書意外的真實,一開始對於住在北韓的生活著墨的非常多,對於脫北後的生活就沒有闡述太多,雖然我從沒去過北韓,但讓我了解了當時北韓的狀態,像是為什麼北韓人民那麼相信政府?或是為何主角研美為何要脫北?等等的狀態。

書中,曾寫道『在北韓,什麼東西都會物盡其用,我們無法想像有人會把還能用的東西丟掉,甚至空的塑膠瓶、袋子和罐頭也一樣。這些東西對我們來說都是寶貝。』 看到這段時,有嚇到我,想不到日常的垃圾,對他們來說是重要的物資,假設,若一開始我生活在北韓,是否會覺得目前生活會覺得過於浪費呢?我想一定會有這種想法,但他們能因為一點點的事物感到滿足,那我們呢?明明身處在豐衣足食的年代,不曾經歷過食物、物資貧乏,對於我來說會容易對於現在感到不滿,覺得要稍微改進一些,記得時常感謝我們還能身處自由的國度!

看完這本書以後假設自己是研美,我可能也會跟他做同樣的事情,脫離自己的故鄉,反正在故鄉本就死路一條,不如出去闖闖看!

 我們能有選擇障礙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

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