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漢燦爛‧月升滄海》:是標新立異?抑或只是虛有其表?

2022/09/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現如今一眾粗濫製作的電視劇中,星漢燦爛無疑是在泥石流中的一股清流。

導演的表達方式

我知道在網路上的評論大多是好的,只因程少商在如今的陸劇中並沒有被強行降智,反而凸顯現代女性的觀點,不免讓人心生爽快,且在劇中,他性情瀟灑,自由自在,現在的人又有多少人能如他這般逍遙快活,不拘於世俗的眼光?我能深切感受到導演想表達的現代觀點,不拘於時,活的快樂最重要,但在我看來,這部分卻是有些用力過猛,過分強調程少商的自由自在,無拘無束的性格。我認為若是要彰顯角色的性格,不應由角色的口中說出我多嚮往自在這種話,反而應該用實際的作為、行為中流露。在凌不疑請求皇上下旨指婚時,程少商在馬車上說,他希望與她並肩之人,能夠尊重她,並且兩人是位於平等地位,或許在很多人眼裡看來,女主擁有「平等」的觀念頗令人欣賞,而我也著實體會到導演想傳達的理念,但我實在是覺得有些台詞過於直白,若是能藉由與他人的討論、行為等等帶出來效果會更佳,而劇中有多處都有用力過猛的痕跡,我就不一一贅述。

群像戲扁平

除此之外,我認為這部劇的群像並沒有塑造成功,許多配角指是紙片人罷了,二叔母、祖母、何昭君,甚至是戲份很多的母親,雖說在劇中母親的部分可以理解為是「為女兒好」但卻還是令人難以產生共情,若是要塑造有張力的角色,就應該要將角色的思想、行為「演」出來,而非靠觀眾自行腦補,想方設法為這些看似可憐的角色圓一個善意的謊言。在母親的部分,我還有一處感到不解,在這部劇的世界觀中,女人可以上戰場殺敵,可為何回到家中之後,卻還是需要為夫君操勞府中一切,而程少商的管教事宜,好似都指是母親一人的責任,雖說父親會在旁邊勸說,不過在我看來卻是有些心有餘力而不足,有點不符於導演想傳達的理念。且在劇中,所有男性角色設立都是,溫柔、善良,而反之,在女性角色卻是善妒、心機、厭惡,等負面標籤,這不禁令我想,導演若想在這些角色上打著「平等」的旗號未免有些可笑,或許還有某部分的厭女,也為女性貼上更多負面標籤

趙露思X吳磊演技

還要來說說,演員的演技。我先前並沒有看過趙露思的戲,只聽聞她演的角色頗令人憐愛,古靈精怪,很有靈氣,而她身上確實散發出一種機靈的感覺,但那感覺不是因為角色而出現的,比較像是她原先身上的特質,或許這也是為什麼導演選她的原因。在後期的時候,角色應該要是悲傷、抑鬱的,這裡面的情感需要好好揣摩與滲透,我評判一個演員的演技好不好就是看他們的哭戲,若是能一哭我便能掉眼淚的,那便是上上層,若能稍微心理帶入點情感而哭的,那便是上層,若需要我帶入角色,換為思考才能哭的,那便是中層,而她恰好在中層之處,可能因為不是科班出身,在演哭戲的時候總少一種張力與層次感
在來說說吳磊,坦白說我並不覺得他演技好,又有多帥。在這部戲裡面我認為他的情感都有些用力過猛,讓我難以真正融入到他的情緒裡面,很多場面,應該都是很好哭的,但是不知為何我卻哭不出來,反而相當出戲。且不知是否因為濾鏡和拍攝角度問題,一個將軍的身材看起來卻有些瘦弱、蒼白,或許是為了符合現代的審美,但卻有些撐不起將軍的氣勢,說道將軍的氣勢,吳磊的表現方式,就是把眼睛用力瞇一下,聲音往下壓,卻展現不出大將的風範,確實有點可惜。總體來說,他們的演技讓我有點失望。
但倒也不是說這此劇無可取之處,在我心裡還算是「尚可」,整個故事的故事線線於程少商的愛情線,進而帶出「男女平等、互相尊重」的觀點(雖然仔細推敲確實有點矛盾),且女主在裡面也非戀愛腦,擁有清楚的邏輯與審時度勢的能力,是現在陸劇中少有的性格特徵。除此之外,劇中具體描繪出與母親具體的嫌隙,她從小缺愛,不知「愛」為何物,更不知如何愛人,從一開始對樓堯的將就,到與凌不疑的相愛,讓程少商漸漸懂得什麼是「愛」他們雙向奔赴、互相救贖,雖然過程坎坷,但勝在擁有堅韌不拔的愛,不免令人動容

總結

青菜蘿蔔各有所愛。總體來說,我認為他雖然不難看,但很多時候只要仔細推敲,便會發現許多不合理之處,且演員時常讓我入不了戲,難以產生共情。這部劇想在這一眾的俗濫劇中展現自己的獨特觀點,引人入勝,精神確實可嘉,但我還是認為這總有一點心有餘力而不足,想要訴說的東西過於直白,反而令人覺得用力過猛人物設立經不起推敲,變成推動劇情用的工具人,少很多戲劇張力。但是只要能在一眾強行降智的劇中,找到一個有自我意識的女主也確實不容易,還是希望以後能多出這種角色有自我意識的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34內容數
    這裡是屬於我的生活紀錄,有朋友、家人,有風景、路人,有體悟,有成長,看到什麼便想著寫下來,或許於你來說不過是一篇普通的散文,對我來說卻是讓我持續成長的動力,讓我重溫,使我靜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