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2022陸劇《星漢燦爛‧月升滄海》:少年將軍吳磊,率性娘子趙露思,戰神凌不疑遇上桀驁不馴程少商,一同守護人間星河

2023/08/29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疑商夫婦的淒美愛情,始於人間星河,愛於漫天星空,「若郎君是驕陽,光照萬里,那我們女娘,亦可是繁星,燦爛星河,唯有並存,才能成就此番天地。」一眼萬年,背負血海深仇的戰神凌不疑,愛上了聰穎倔強、睚眥必報的程少商,她自幼缺少的偏愛,他給了她,卻也是成親前的致命傷。歲月走緩,燈火闌珊處,月團圓,人團圓。

raw-image

片名:星漢燦爛‧月升滄海

類型:【陸劇】古裝、愛情

年份:2022年

集數:共56集 (星漢燦爛27,月升滄海29)

主演:吳磊、趙露思

raw-image

初相見,程少商選擇大義滅親自家舅爺,協助凌不疑查辦。阿父阿母長年征戰沙場,自幼缺乏父母親關愛,又受二叔母與大母放養,好不容易迎來父母親回家的消息,卻換來阿母的嚴厲管教。其實見到嫋嫋(乳名)這般模樣,阿母眼神中是不捨的,只是不懂得如何教導女娘,卻又過於心急調教,且明顯偏心於堂姊姎姎,任誰也難以釋懷。

raw-image

自出生那一刻,少商身旁除了蓮房,無人真心對她好,深感自己運氣不好,成長之路飽受他人冷眼嘲諷,整個生活是自己過的,也是自己承受的,父母親可堪稱陌生人,亦不為過,一回來便說得無一是處,誰又何曾願意呢?

少商一向獨來獨往,率性聰穎,睚眥必報的性格,勢必會因而樹立敵人,但在我這邊,我很喜歡少商那番正義、理性,不畏權勢而委屈求全的盛氣!是個奔放自由,好惡分明,行事果敢的女娘。

別人欺負到頭上也不還手嗎?我若是任打任罵,早就被欺負到泥土裡了!
與其賣力討好那些對你早有成見之人,不若索性,寡情一些,對自己好些,對他人期待少些,活得才能更自在。
想要什麼樣的生活,就得自己去爭取。

善於察言觀色,觀事入微,總能在危難時刻分析出事態起源,來龍去脈,理出執行方法。他人對她使壞,必定以牙還牙,以眼還眼;對她好,她更是時刻謹記地對你好,這就是程少商。

若是不知己知彼,如何才能百戰不殆!


左邊的隨從阿起,是穿越火線裡的哪吒,與吳磊再度成為戰友!

左邊的隨從阿起,是穿越火線裡的哪吒,與吳磊再度成為戰友!

此生極度生厭撒謊之人,痛恨偷換軍械之事,凌不疑領軍的黑甲衛,見者都要退避三舍的氣勢,總在阿飛吐言之際,逗樂觀眾。

文帝常言凌不疑生活毫無人煙氣,成天馳騁沙場,總掛心於子晟婚事,望他能放下過去,盡早成親。

霍氏滿門的血海深仇,全寄託於凌不疑身上,為了替父兄全族們報仇,多年認賊為父,隱姓埋名,心思縝密,殺伐果決,練成一身無人能敵的武藝,循序漸進地破孤城一案,捉出當年所有的關係人,讓其付出應得代價。

raw-image

「上元燈會,凌不疑就那麼孑然一人,站在燈火闌珊處,俯視世間月團圓,人團圓。」太子妃曾經對少商說過。

一眼萬年,凌不疑居高臨下,瞥見了程家四娘子的歡喜笑容,明媚動人,那一眼,喚起凌不疑心中的一點人煙氣。

臣要尋的新婦,是一見,便知是她,此生此心都是她,若尋不到這般女子,臣寧願終生不娶。

自孤城城破以來,凌不疑總拒人於千里之外,更別說各名門閨秀站在眼前,他也無動於衷,興不了一絲漣漪。少商不畏任一權勢、位階,只認對與錯,也不會輕易讓自己陷入吃虧的處境,行事果敢,路見不平,拔刀相助,唯有這般女子方能與凌將軍匹配吧!

凌將軍幾次瞧見少商的行事作風,嘴角也漸被喚醒,心中一定想,這女子甚是妙!

raw-image

寬衣療傷這段是不是整個精神都來啦哈哈哈!(威~但不得不說吳磊的身材控管超好~)

遭遇賊匪的這段路程,少商臨危不亂,穩定軍心,發揮自身擅長的機關設計,想盡辦法拖住時間,等待救援。雖然不是個知書達禮的女娘,但在建築架構、各式機關陷阱上,得心應手。

一眼傾心,子晟聽聞少商遇險,無暇顧及插在胸上的箭,帥氣地揮砍,扭了馬頭便趕去救心上人:「別怕,我來了。

「疼嗎?」「不疼。」子晟將少商親手拔出的箭、少商弦,視若珍寶,隨身攜帶在身邊,這也算是兩人定情信物了。復仇之夜後,子晟從懸崖下被救上來治療時,緊握手腕上的少商弦,這信物是不是也能解讀為他們之間的愛不會輕易斷!

凌不疑劇中凝視少商的眼神,滿是溺愛,那感覺就如同兩人第一次放閃,在星空下,子晟問少商看什麼?少商道:「看你眼裡的星光阿!

子晟反撩了少商:「那就再近些,看得更清楚,看我眼中,那顆最亮的星,那便是妳。

raw-image

「你可知那種被偏愛的滋味?」

自幼孤身一人,即便是現今阿母歸來,偏愛也給了姎姎,少商骨子裡的倔強惹人心疼,「」對少商而言,是個陌生的詞彙,也無從得知那般滋味。

成長的過程中,冠上了無父母管教的無禮女娘,一次又一次地尋找自身定位,退親之時,權勢輾壓了她的決定權,然而她也不是好受欺的女娘,少商認為自己運氣差,也不信有人真心相待,唯有靠自己才是生存之道。嚮往無拘無束,望天地之浩大,遊山水,識萬物的生活,安然過一生便是少商當下最大的心願。

凌不疑時常與少商說:你從不交付予我真心。

她真心待人,一直以來接受的卻都是不平等對待,沒有任何人是真心待她、愛她,時間一久,成了一隻枯葉蝶,身上那層保護色,是她守護自己的方式。

臣女無須他人決斷,只聽自身。

「我這人自幼倔強,不服從管教,更不會聽你的話,這樣的我,你還想娶嗎?」

「當然!夫妻各有不同,並非皆為世人所想一般,少商或許不是所有人心中的乖巧女娘,但在我的心裡,她就是這全都城、全天下,最好的女娘!她天真果敢,敢愛敢恨,是天底下最能與我並肩同行之人,子晟此生,非她不娶!」

子晟請求聖上應允與少商的親事,偕同皇后擔任他的父母親,為其做主。兩個人「先婚後愛」的感情線,對於崇尚自由的少商而言,是一種壓力。凌不疑擔心少商的執意,孤身犯險,然而少商不理解,女娘成婚就不能做自己了嗎?只能做「凌子晟的新婦」?記得他們吵架的時候,少商提出了「是你帶我進你的生活,帶我進宮的!我從以前便是如此,為何現在不行?」

少商跟著皇后學禮這段時間,嚐了未曾擁有的偏愛滋味,皇后的豁然大度,溫柔以待,擁抱了少商的真心,直至皇后逝去前,少商依然相守於身旁。皇后的偏愛,來自於少商身上的自身影子,那個曾經亦是嚮往自由的宣神諳,而不是宣皇后。

每個人都有自身擅長之事,別人不會的,妳會,別人會的,我慢慢教妳,妳不日也會。妳不必自卑,大可昂起頭自處,妳比他們差在何處?
raw-image
若郎君是驕陽,光照萬里,那我們女娘,亦可是繁星,燦爛星河。
日月星河,無所謂高低,更缺一不可,唯有並存,才成就此番天地。
raw-image

「妳就做妳自己想做的,我會保護妳。」

號稱寵妻魔人就是我們的凌將軍!只要是嫋嫋想做的,就按照自己的想法做,他永遠都會在身後做她的後盾,讓她可以做自己。少商覺得自小運氣不好,從不信有人真心待她,直到遇見了子晟的溫柔相待,讓她喜歡、依靠、相信,終於交付真心給子晟。

raw-image

你想聽我吹笛,我便吹笛給你聽;妳想我撫琴,我便為妳演奏。在眾人酣暢下,你的酒杯更甜,眼裡僅有彼此。

raw-image

復仇之夜來臨前,凌不疑對少商的種種呵護,眾所目睹,尤其是在他得知有人放蛇妄咬他新婦時,那殺氣騰騰的眼神......(劇中吳磊將凌不疑這角色詮釋地淋漓盡致,尤其是神情的表露、情緒的拉扯,都極為到位!)

為了替她討回公道,短短時間將八家女娘的父兄皆痛打一頓,果然是我們的凌將軍,快狠準!

raw-image

那一夜的雨中嘶吼,淚中的怒氣,滿腔的悲愴,交織在雨水之中。彭坤被殺,斷了線索,所謂屋漏偏逢連夜雨,母親(實為姑母)帶著仇恨逝去,那一晚,凌不疑的世界徹底崩塌了......

凌不疑選在成親前一天復仇,必定是不想連累心愛之人,也不想讓少商見到自己的陰暗面,但他太小瞧少商「同生共死」的堅定,當凌不疑提出,若是他做了什麼驚天動地的事,也會陪在身邊,永不變心嗎?少商的回答皆是肯定​。

凌不疑何曾不想與少商安然共度一生,奈何滿門的血仇太沉重,如同他對少商說的:我已經沒有退路了...

raw-image

48集復仇之夜,廝殺的剪影,搭配〈Damnum Et Triumphus〉悲愴詭譎的BGM,彷彿身臨電影情節,那股大仇得報的快意,血如潑墨的復仇美學,一步一步地逼近,手握著承載數十年的血仇,扣壓在仇人的頸上,鮮血浸染,口中一聲一字地吐出:「我不姓凌,我姓霍,我叫,霍,無,傷~」,尤其是手刃的最後輕聲「傷」。

raw-image

為了這一夜,他等了數十年,手刃了仇人,了結多年來的夙願,為霍氏全族雪恨,同時也失去了摯愛。

雙手沾滿鮮血,笑著,哭著,落寞感與空虛感,流淌在一個少年的青春裡,惹得人心疼。回頭望向少商那一幕,說出傷害未婚妻的話語,再度揭開少商自幼最大的瘡疤。

少商給了子晟多次訴說的機會,然而在最後一刻,子晟仍違背了約定,剝奪了少商「同生共死」的選擇權,寧願與摯愛訣別,孤身赴死,也不願並肩同行。

raw-image

分開的五年,兩人困在原生家庭帶來的傷痛,一個是童年傷害,一個是血海深仇。少商最痛恨被拋下的感覺,而愛人卻選擇傷害最深的方式告別。

曾經仰望浩大天地的少商,將自己困在長秋宮;曾經戰無不勝的凌不疑,一心想戰死沙場卻又不敢死,連退婚時,抬頭看少商的勇氣都沒有,這五年來,一直在為當時的那句「不悔」贖罪。

兩人明明心中皆有彼此,卻被自己的心所囚。

物換星移,程家喜事接連,眾人皆向前邁進,唯有兩人還駐留在原地,走不出傷痛。

raw-image

「天若有道,自不會讓有情人分離。」

皇后臨終前對子晟說:「愛少商要去彌補她心中的缺憾,不是要她去理解你的抉擇,有商有量,才能並肩同行。

多虧駱濟通,少商聽見子晟內心的懺悔,深愛的誓言,萬盼的同生共死;感謝王延姬的大火陷阱,讓少商承認自己早已原宥子晟,奔向熟悉的懷抱裡,相擁著。

妳是這天底下最能與我並肩同行之人,妳要去做什麼,我不會攔妳。

這次兩人並肩同行,誰也沒拋下誰,放下傷痛,迎向光明,彼此信任,攜手拯救郭村,剷除餘孽。程家上下成了少商最堅強的後盾,她不再是孤身獨活的程家四娘子,凌子晟新婦,而是能與丈夫共同守護這人間星河的程少商。

我生平最不喜歡,風來隨風擋,雨落順水流之人,哪怕是死在奮力搏殺之中,我也不想坐以待斃、束手無策。
raw-image
子晟,你至情至性,心如赤子,是這天底下最好的兒郎,我能遇上你,三生有幸。
少商,妳至純至善,心堅如松,是這天底下最好的女娘,能遇見妳,我亦三生有幸。

燈火闌珊處,月團圓,人團圓,相同的衣著,相視的心上人。

璀璨燈火中,霍不疑擁有了一盞真正屬於他的螢螢之光,帶著霍氏希望與不疑的人生,光明正大地做回自己;程少商依然保有自我,同時擁有阿母遲來的愛,以及摯愛的溫柔。

(圖/劇照)

(圖/劇照)

始於人間星河,愛於漫天星空,燦爛星河,唯有並存,才能成就此番天地。

子晟,你不再是孤軍奮戰,仇恨也幻化為天上的星,你的家人皆為你驕傲而高興,夢再也無血腥,只會有熠熠生輝的漫天,愛你之人。

少商,終會有個情深之人,把他的溫柔予你一人,真心相待於妳,讓妳保有自我,站在身後穩穩地接住妳。

我會記得這一刻,子晟的溫柔情深,少商的純真果敢,燦爛的漫天星火。


終於將耽擱一年的好劇寫完啦!妳是不是跟我一樣,有點想念疑商夫婦呢?他們現在肯定過得幸福,甘之如飴,也許在天涯海角,遊山河,見天地之浩大。

在最後,我想來說說幾個名場面:

raw-image

吳露可逃的最大CP粉,無非是我們的文帝,還有費導。一心掛念子晟婚事,疑商夫婦感情的催化劑,耿懷子晟在都城外完婚,氣噗噗的可愛皇帝,以及在花絮中見到費導,那搖滾區嗑CP的相似神情,猴急模樣。如今,塵埃落定,功成身退。

raw-image

提到越妃,是不是直接聯想到那神乎其技的談吐功力!我極為欣賞她的磊落、直率,無論是遇任何人事,皆保有自己的原則,不同流,不趨之,在那段叫人痛快的嘴人話語,最後那句:「放屁!」

真叫人直呼過癮,拍案叫絕!

raw-image

阿起與阿飛,謝謝你們一直陪在子晟身旁,忠誠堅定。在子晟心中,你們便是他的戰友、兄弟,甚至是家人!其中阿起,你們若有看過《穿越火線》,便知兩人是二搭的戰友,緣份綿延,合作無間。

🍵延伸閱讀:陸劇推薦《穿越火線》解析:一場跨時空的相識相惜,不服輸的精神,顛覆你對電競的想像,讓我們一起在失敗中continue!


圖/官方、吳磊微博

歡迎讀者至專題〈漫行於影劇宇宙〉閱讀文章,建議先閱讀「專題介紹」。
內容總結
陸劇
5
/5
32會員
59內容數
哈囉,歡迎水滴們!我是H2O~ 這裡會分享一些關於我的小日常、我的所愛,以劇評、書評為大宗,觀點上純屬個人,也非常歡迎你們推薦給我及分享給大家。任一作品都有其要傳達的寓意及感受,每個人有自己偏愛的口味,希望讀者們相互尊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