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杯二】不負如來不負卿

2022/09/1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戀愛、伴侶、結合、交流、平等尊重

故事

「你們前世是池裡同一株並蒂蓮花,因為有幸一起聽佛陀講道,所以這輩子才能投胎為人。」那是小時候,一個托缽的老和尚對他們說的。
那時懵懂無知的她聽了很開心,因為是花的轉世而開心嗎?還是因為上輩子也是跟他一起所以開心呢?她也記不清楚了。
既然他們是一起聽佛法才能一起投生為人的,那要得道升天,怎麼也得一起吧?為什麼佛要把他從她身邊奪走呢?女孩跪在地上,抬頭看向金光閃閃的大佛雕像,咬著下唇,眼角閃著淚光。
而男孩跪在她身邊,低頭看著地板,一言不發。
站在大佛雕像前,鬍鬚花白的上師閉著眼,雙掌合十,嘆了一口氣後,睜開依舊明亮有神的雙眼,看著女孩,問:「妳為什麼要把他綁走?」
女孩把注意力放到上師身上。他是四處遊歷講道的得道高僧,吸引了一眾弟子追隨,連國王也對他禮遇三分。然而,當她從別人那裡聽說,男孩打算出家跟著這位上師修行時,她不顧一切向外神求咒,在男孩剃度前把他綁走,得罪上師與他的追隨者,得罪國家權貴,也許,連男孩也得罪了吧?
他們一起長大,一起吃喝玩樂,吃魚他替她挑刺,男孩衣服破了她來補。兩人之間無話不說,更精確的說法是:即使不說話也能明白彼此心意。即使只是沉默待在一起,就有無比圓融的幸福感。只要在一起,彷彿時間空間,就連自己都不存在。
只要能跟他在一起,她才不管那麼多,她連生命都能不要。反正沒了男孩,她也跟死沒什麼兩樣。
只是力量不足,在逼問出男孩為何選擇離她而去前,他們還是被衛兵抓回來了。跪在佛像與上師前懺悔,周遭上師弟子還有國王侍衛圍繞,她此時心中只有怨懟,對所作所為無有悔恨。
望著上師,女孩開口:「他不能出家。」
「為什麼他不能出家?」上師問。
「他說過要生生世世跟我在一起的,他如果跟您走了,我怎麼辦呢?」女孩垂下頭,思考了會兒,「如果他執意要出家,那我也要出家!」
聽到這句,男孩立刻扭頭看向她,「妳在說什麼傻話?」
「你也知道我說的是傻話,那你為什麼要出家?為什麼什麼都不告訴我就走?」女孩也看向男孩,眼中含著淚光,「你如果要出家,我也跟你出家!」
「不行,妳有妳的大好人生要過,怎麼能說出家就出家?」男孩握緊拳,「修行很苦的。」
「沒你的人生哪還叫人生呀?只要跟你在一起,苦跟甜都是一樣的。」
大殿眾人的目光都集中到上師身上,等著看他如何發落二人。上師看向男孩,略微勾起笑容,「那你怎麼攔著人家姑娘出家呢?」
「上師……」男孩抬頭看向上師,一副欲言又止。
他們原本好好的,一起吃飯玩耍,什麼問題也沒有。只是那天在池邊釣魚時,女孩睡倒在他的肩上。望著女孩,他不自覺伸出手觸摸她的臉頰,升起了從前沒有想過的念頭。
女孩醒來時,楞楞的看著他,那個注視讓他羞愧難當,立刻逃回家中面壁懺悔。明明前世共為出淤泥而不染的蓮花,怎麼這輩子他就多了那些心思呢?
想要再跟她更靠近一點,想要觸碰她,想要將她擁入懷裡……這些慾望是他不該擁有的。原本美好的關係,要是因為他的躁進而破滅怎麼辦?
她會嫌棄他污濁吧?
抱持這些念頭,他就無法正常和她相處,正逢上師入京,他想也沒想就來求上師度化他,願落髮出家能助他了斷這些不該有的邪念。
「世間安得兩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上師雙掌合十,微微一笑,「二位施主時機未到,請回吧。」
男孩有些錯愕,「上師,您說人生如夢幻泡影,情愛皆是虛幻,不必執著——」
「作著美夢的人,施主忍心搖醒嗎?」上師閉上眼,呼吸深長,「是夢總要醒,若仍在夢中,要怎麼作夢都無妨。」他睜開眼,「施主凡緣未了,佛緣未足,請回吧。」
女孩無法遏止急著上揚的嘴角,伸手去拉男孩的袖子,眼角還掛著淚光,但笑容卻美得如出水芙蓉。男孩看呆了,半晌,他連忙搖頭,看向上師,「但是——」
上師拉了女孩和男孩的手,將兩人的手搭在一起。
男孩立刻瞪大雙眼,想抽回自己的手,心跳又開始不受控制的狂跳了。
「施主管這叫污濁嗎?污濁也好,乾淨也罷,都是自己念頭下的定義,施主何必自苦?」上師把目光從男孩轉到女孩身上,一笑,「妳喜歡他嗎?」
「喜歡。」女孩不假思索的回答。
「潔淨污濁,喜歡厭惡皆是妄念,既然要作夢,就挑個舒服的美夢做吧。」上師收回手,望著男孩女孩,「兩位施主,請回吧。」
男孩楞楞的,一時說不出話。
「上師,您不追究我的罪責嗎?」女孩小心翼翼的問。
「如果有罪,都是我的罪,請上師別懲罰她。」還在思索上師話語的男孩立刻開口,忘記自己思路走到哪裡。
「喜歡,何罪之有?」上師微微一笑。
而上師都這麼說了,國王及周遭弟子也不好發話追究,只能目送男孩女孩走出大殿。而後上師繼續說法講道,空性佛法的聲音離他們越來越遠。
女孩還牽著男孩的手,走下長長的階梯,她問:「你會不會怪我斷了你脫離苦海的機會?」
男孩搖頭,「我不覺得這裡有多苦呀。」
「那你為什麼要出家?」女孩偏頭。
「不重要。」男孩把女孩的手牽得更緊一些,「妳說妳喜歡我,是真的嗎?」
「在上師還有佛像面前,我哪裡敢說謊?」女孩低頭,抿嘴一笑,「那你呢?」
男孩點頭,嘴角漾開笑容。
「那你還出家嗎?」
男孩搖頭,「這輩子,大概執迷得沒辦法悟道了。」
「沒關係。」女孩看向男孩,笑彎了雙眼,握緊他的手,輕聲道:「那我們這輩子就存菩薩心行菩薩道,多做一點好事,死後再一起投生極樂世界去跟阿彌陀佛懺悔吧。」

聖杯二解析

聖杯二

基本牌義

這張牌被稱為小戀人牌,在戀愛運勢上抽到這張代表心心相印,是靈魂伴侶的程度,雙方關係平等尊重,所以可以互相理解。如果還單身,這張牌也象徵一段感情的到來。在事業上若與人合作共事,也能發揮1+1大於2的力量。
整體運勢而言平穩順利,基本上問什麼事都能有不錯的結果。只是能量平靜,在事業上有時會有一成不變的感覺,比較難有什麼進步突破。

逆位

感情上要小心有一方要求太多,或地位不對等的情況發生。事業上要小心合作出問題,人際上也許會有一些小齟齬,記得保持相互尊重體諒的態度。不過這張牌的能量平靜舒服,即使是負位也不會有什麼太激烈的壞事發生。

甄罌筆記

我要先道歉,把聖杯二的故事寫得那麼執著。這張牌的故事很簡單,就是兩小無猜,純純的愛,就像《咒術迴戰》中乙骨和里香的感情一樣。天空為限老師在《藏在塔羅裡的占卜密碼》中提到,她會把這張牌的感情定位在互有好感的階段,還沒有太深刻的感情。
我原本也是這麼想的,看著牌面所繪,男孩伸出手,小心翼翼的碰觸女孩的手,不管感情深不深刻,這一個當下多可愛美好呀!然後我就在《塔羅終極指南》讀到:聖杯象徵女性子宮,而男生出手觸碰女生的杯子,有性暗示……
說好的純愛呢?我可愛的粉紅泡泡瞬間被戳破,氣死。
綜合所讀還有占卜經驗,這段感情都是很和諧的,整體能量讓人心曠神怡,很是舒服,不管問什麼事基本上都穩穩的。
因為這個故事很簡單,反而困擾我很久。總覺得這種純愛故事已經被寫爛了,我甚至去翻自己從前寫的故事,要嘛過了純愛的線,要嘛不知道怎麼濃縮。後來我從老師說《楞嚴經》故事時得到靈感。《楞嚴經》開始於佛陀貼身侍者阿難被摩登伽女看上,持梵天咒綁架的故事。摩登伽女被文殊菩薩抓回來時還理直氣壯,愛一個人才沒有錯。
不覺得很可愛嗎?我聽到這裡覺得這個故事太可愛了,而且摩登伽女還是一見鍾情,一片痴心的喜歡上跟她有累世姻緣的阿難呀!看看佛陀那時是什麼地位,她基本上為了阿難,生命也不要了,連下地獄也不怕。
反正靈感來了,我就取材於這個故事,寫成我自己聖杯二的版本。但是聖杯二的情感沒有那麼執著啦,大家記得純愛部分就好。
順帶一提,大家知道摩登伽女和阿難故事怎麼結束的嗎?
聽佛陀說完整部《楞嚴經》,從來沒修行打坐,也沒打算求道求解脫的摩登伽女當場證阿羅漢果位,賜名性比丘尼。
佛法無邊,普照世人,我超失望的(開玩笑)。
總之,弘揚正法讓佛經來,我這裡,就寫些小情小愛,搏君一笑,讓大家牌義記得更熟,也算功德圓滿了。
3會員
3內容數
悲傷迷惘時 我來接住你 讓我攤開所有可能性 由你決定自己的人生軌跡 盛著光與奇蹟 盼著與你的相遇靜待一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