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有合理股價和目標股價嗎?

2022/09/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很多投資達人很愛發表他對某一支股票所精算出來的「合理股價」,也就是在這個價位買進,看來一定是穩賺不賠。同理,他們也常鐵口直斷,認為某一支股票應該會漲到某個「目標股價」,讓大家在買進它時,充滿了美好的想像。真的要相信他們說的合理股價和目標股價嗎?
如果你買的股票都是採用定期定額方式,就可以略過本文。
股票投資其實是一場心理戰。試問,當大家都知道合理股價是多少元時,還會看到這個價格嗎?我相信絕大多數的人一定為了想要買到它,會願意用比合理股價高一點點的價格來搶先買進,所以要用合理股價買到,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除非這支股票或台股整體碰到突發利空,或許有機會讓股價「突然」來到合理股價,但絕大多數的人屆時應該不敢進場,因為想說可能還會繼續跌。
再者,各位有沒有發現,絕大多數的合理股價都離當時的市價好遠好遠,遠到你可能一兩年內都等不到。因為你買不到,就一定不會發生套牢的風險。你不會套牢,你就不會怨那位投資達人。幾乎每個投資達人在提出合理股價時,一定要先想到自保之道吧!
有些合理股價一看就不合理。例如台積電跌破600元時,某位投資達人公開說台積電的合理股價是300元。他說,因為台積電一年發四次股利,合計11元,當它跌到300元時,股息殖利率才會超過3.5%,才可以打敗通貨膨脹率。
看似有理,但大家買台積電,是看中它的「未來成長性」,有機會獲取大幅的價差,而不是只想賺穩定的股息,追求「股息殖利率」。這個投資達人連投資的邏輯都搞錯了。
有個頗具知名度的財經網紅,在他的YouTube頻道上的標題是「0050跌到多少錢可以買?」他的結論真是讓我佩服的五體投地,他說:「當市場情緒轉趨樂觀時,不管股價多高,我都會買;當市場情緒還沒轉趨樂觀時,不管股價多低,我都不會買。」這比說台積電合理股價是300元更敷衍。
「不要再相信」有合理股價了!
那麼,股價真的會來到投資達人說的目標股價嗎?
再引用前面提過的「股票投資是心理戰」的原因。當大家都知道目標股價是多少元時,還會看到這個價格嗎?我相信絕大多數的人一定為了想要賣掉它獲利,會願意用比目標股價低一點點的價格來搶先賣出,所以要看到目標股價,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人性也是很矛盾的。當你真的看到目標股價時,或許反而捨不得賣了,因為你會想像它可能會繼續漲上去。現在就賣,會不會少賺了呢?最常見的情形是你不當機立斷賣出的話,結果股價就一路下跌,然後從本來大賺變小賺,甚至最後變賠錢。
絕大多數的人只記得目標股價的「價格數字」,卻常常忘記投資達人在提出目標股價時的「假設前提」。他們總是說:「當某某公司怎樣怎樣時,它的股價就有機會來到多少多少。」
如果他的假設情形沒有發生,他所提出的目標股價就不會出現。這時,你該判斷的是他的假設是否正確,而不是直接相信他的目標股價。但是判斷太難了,所以大家就只記得他說的股價。
最支持台積電的闕老師說:「台積電五年內會看到1000元。」但你記得他的假設是什麼嗎?買在600元以上的投資人一定選擇相信他。買在450元的投資人,就有資格不相信他,因為至少還有短線價差可以賺。
「不要再盼望」目標股價了!
因此,我也不必回答0050、0056的合理股價和目標股價了。
我比較重視的是「支撐股價」和「壓力股價」。
「支撐股價」就是跌到什麼價位,應該就不會再跌了,可以伺機買進。「壓力股價」就是漲到什麼價位,應該就不容易再漲了,可以伺機賣出。
這兩個價位,其實就是該個股某段期間的最低價區間和最高價區間。例如台積電的支撐區就是430~450元,壓力區就是600元以上。
0050、0056呢?(我沒研究006208、00878、00900,所以就請你自己研究了)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651 字、4 則留言,僅發佈於小資幸福講堂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21.1K會員
    355內容數
    小資族群看過來,我是最「樂活」的理財專家,要用最簡單的方法,教你輕鬆投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