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髮絲的煩惱(一)

2022/09/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時候約4、5歲吧,記得新年快到,母親帶我同至美容院燙髮。當時燙髮並不貴,是用阿摩尼亞熱燙,美髮師使用粉包,如同今日之髮捲,將髮絲纏繞於粉包之上,再用鐵夾子逐個夾住固定。期間須久坐不動,再用舊式的烘罩蓋在頭上吹送熱風,我因受不了而吵著要回家,但在母親連哄帶騙下,總算燙得滿頭澎澎的。那時家中無彩色相機,父母乃拜託親友,替全家留下美美的彩色全家福照,每每回顧此相片,覺得相片中那個女孩 so cute!
隨著成長,頭髮慢慢長長,三千髮絲的煩惱也落在母親的身上。因為天氣炎熱與自己好動,母親權當美髮師,一律修剪成短髮。見她總用一塊布或是舊報紙披在我身,充當剪髮圍布,然後用削刀與剪刀完成次次的作品,過程中是乾淨俐落,我亦毫無怨言,畢竟當時民智未開,一切視為理所當然。有次母親發現我頭上長有頭蝨,逼我們塗擦頭蝨藥,此藥異味甚重,塗後還得以頭巾覆蓋,於一段時間後清洗,然自此就未曾再長有頭蝨。學生時代有髮禁,後來解禁,在解禁前母親一直是我專屬的美髮師!
解禁後的學生時代,我坐在後座,每天看前座一名女同學的髮型是既漂亮又Fashion,便前去詢問她的設計師與美容院資訊,並擇日跑去燙髮。燙出後也是澎澎的,算是差強人意,一時之間尚有些難以接受,惟同學與閨蜜都說多洗幾次就好。此似乎確實為是,以後髮型變得較為自然,甚至閨蜜還調侃像個當紅的女明星,富有野性美!日後戴著這個髮型去國外觀光旅遊,並與當地人合照,效果極佳,可惜的是該設計師已離開其美髮院,即使想再做同此髮型,已苦無機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無鹽
無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