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念長頭髮了

2022/10/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時候我都是一頭短髮,大部分是清湯掛麵,也有幾次剪得像小男生一樣短的。也許因為我家住海邊,我媽怕海風太強,會把我的頭髮吹亂?或者因為我有兩個哥哥,帶三個小孩一起去剪頭髮比較方便?反正我的頭髮長度不曾超過肩膀。
從小我都是這樣的短髮
國中時,喜歡的男生在畢業紀念冊寫著:「喜歡長髮的女生。」,開始心心念念想要留長髮,無奈我媽不准,媽媽說:「長頭毛蓋頭蓋臉(台語),不好看。」,就這樣屈服於我媽的「威權」,只好再乖乖當三年的短髮族。
高中畢業後,終於有留長髮的經驗了。想像中長長的、飄飄的秀髮,一定非常有女人味吧!難過的是,我是天生自然捲,毛毛的、捲捲的亂髮,讓我不得不開始離子燙的人生。每次離子燙的時間至少3個小時起跳,洗、燙、護一樣都不可少,當然三張千元鈔也跑不掉。對於我能坐在髮廊的椅子上三小時,這件事激勵了我,挑戰坐在椅子上讀書超過三小時,兩年考取公職,算是留長頭髮的意外收穫吧!總而言之,離子燙拯救了千千萬萬有自然捲的女孩們!讓我們留起長髮也能柔順又飄逸。
長髮真的有女人味囉
就這樣頭髮長度有了變化,長髮、短髮、短髮、長髮,長長短短,短短長長。長髮時大家都習以為常,一旦剪短,通常是發生了點什麼事情,從反映出當時的感情狀況,到現在沒別的原因,純粹只是方便。
今年三月底,沉寂十多年的偏頭痛突然發作,是痛到送急診打止痛針都壓不住的那種痛!無法工作、無法自理、無法正常過日子!住院三天做了各項檢查,報告都正常。醫生開了三種止痛藥給我,最重的含嗎啡,痛起來,吞止痛藥像吞救命丸一樣,但還是痛!吃東西嗆到咳嗽,頭痛發作,送急診打針!想洗頭一沖到熱水,頭痛發作,送急診打針!做伸展運動扭扭頭,頭痛發作,送急診打針!莫名其妙且頻繁發作的頭痛,讓我生不如死,心理陰影非常非常深。
這次我把頭髮剪短是為了活得像人。從不知道無法控制自己的身體,會如此恐懼,這種感覺很陌生,卻不得不面對。把頭髮剪短那天,還在病中,稍微穩定,立刻約髮廊把頭髮剪一剪,這次別說三小時,三十分鐘都撐不住,大概十分鐘我就感覺不舒服,髮型師比我還緊張,手起剪刀落,三兩下就剪好,連頭都沒洗就趕緊讓家人載我回家休息。
大病後短髮的我
請病假在家休養三個月,除了吃西藥,中藥對我幫助很大,病情漸趨穩定,發作次數遞減。這場病,讓我學習如何放空,如何不再當個什麼事都要掌控的人。現代的思維大肆鼓吹:「人要跟時間賽跑!」、「贏在起跑點!」,你/妳有想過嗎?如果沒有時間?如果沒有終點?比賽的目的跟意義為何?爭競、計較、策劃、謀算,都是一場遊戲而已,記得別把自己賠進去。
感謝上帝,走過死蔭幽谷,陽光依然燦爛。今天單單想念起我的長髮,決心不再剪短,要留長,這樣才有變化呀。
達芙妮
達芙妮
放空後,用寫作來操練腦袋。簡單抒發,紀錄心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