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編輯嚴選
西貝流士 : 從冰河裡召喚出女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所有小提琴協奏曲裡,我喜歡西貝流士勝於其他名曲。
一位學音樂的大學學長曾這樣對我這樣說,「西貝流士小提琴協奏曲像是從冰河裡召喚出女神」。我不知道他心中的女神長得應當如何,但冰河的意象和北歐霜冷寒天的風景有著一致的趨向,就這樣在我心中住了下來。
西貝流士小提琴協奏曲像是從冰河裡召喚出女神
過了很久才知道,西貝流士是酒鬼,有人說那是因為北歐日照太短,酒精在身體竄動,才能保持發熱,讓腦子靈活,以之渡過漫漫長夜。
真是如此嗎?只消聽第三樂章一開始的交響化的命運搏鬥主題,再怎樣鋼鐵冰凍的心,也要馬上被融化。夜裡黑天暗地裡有火光傳來,走進一看,淚流滿面,雪在燒啊。可是雪怎麼可能在燒呢?因為淚在流,年輕的血液拒絕向命運低頭。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559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唱片裡的風景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9.5K會員
246內容數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首歌,歌聲裡有多少故事,就有多少祕密。在這裡,有些熟悉的歌,有些熟悉的生命故事,如果你覺得感動了,那是因為,這首歌正是獻給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瓦力唱片行 的其他內容
瓦力的讀書歌單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衛武營聽唐卡洛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當第一片雪緩緩落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可憐的東西》_ 貝拉每一個階段的成長,都給了我們一次深刻的反思。 故事主要講述在英國19世紀維多利亞時代晚期一名懷有身孕的女子跳橋自殺,被科學家哥德溫撿回,利用她胎中孩子的腦袋進行移植到媽媽本身,將她當作實驗並成功復活她,讓她以全新的身份貝拉活在這個世界上。這一次的重生,讓她的心智從嬰幼兒開始,一切歸零,也拋下了前一世的束縛與苦難,今生的旅途才正要開始冒險。
Thumbnail
avatar
震的小小觀景窗
2024-03-21
奧斯特塔格 明希貝特級園 灰皮諾白酒│泰德利 葡萄酒奧斯特塔格 明希貝特級園 灰皮諾白酒Domaine Ostertag Pinot Gris Muenchberg Grand Cru AOC 品酒筆記 酒色呈現明亮的淡金色,散發細緻的檸檬和柑橘芬芳,融合迷人的桃子與黃香李香氣。濃郁的果香令人感到舒心,酒體飽滿緊實,口感層次分明,餘韻縈繞。是一款
Thumbnail
avatar
泰德利│葡萄酒
2024-03-07
奧斯特塔格 明希貝特級園 麗絲玲白酒│泰德利 葡萄酒奧斯特塔格 明希貝特級園 麗絲玲白酒 Domaine Ostertag Riesling Muenchberg Grand Cru AOC 品酒筆記 無可比擬的優雅及尾韻,細膩扎實的完美酒體,突顯出火山岩及砂質土壤的特質。砂質土壤讓酒在入口時感受到女性般迷人輕柔的感受;火山岩帶來較強勁有力的特
Thumbnail
avatar
泰德利│葡萄酒
2024-03-07
[散文] Inmo Yang x 準備西貝流士小提琴比賽的日子競爭帶來的獎勵可能會令人感到詫異、難以理解。結果不是自己可以掌控的,只有接受了這個事實,才不會覺得天天跟音樂作伴的時間很辛苦,才能在有限的期間內全力以赴。像那樣全力以赴,才能免於後悔這般可怕的情緒。
Thumbnail
avatar
⚡️
2022-07-22
[採訪] Inmo Yang x 挑戰西貝流士小提琴國際大賽&移居柏林的幕後故事西貝流士小提琴大賽是最後一次了,但是演奏舞台上的競爭必然會持續下去。我很清楚獲勝之後的發展有多重要,我覺得現在是善加利用獲勝的壯舉,打開更多機會大門的重要時期。
Thumbnail
avatar
⚡️
2022-07-06
《診間裡的女人2》從診間看盡人間冷暖,不用怕失去,把自己找回來就好《診間裡的女人2》和第一本一樣,很好看。​ ​ 林靜儀醫師的文筆真的很好。這種「文筆很好」指的不是華美的詞藻,而是十分流暢且易讀,大方向的情節舖陳和小細節的穿插補充,兩者拿捏得非常平衡。​ ​ ​ 「所以妳婆婆的意思是,就算妳會死,也要給她生一個孫子?」​ 「對。」​ 「混帳,要死她先去死啦!」​
Thumbnail
avatar
粗劣的厭世香菜
2022-06-21
我看聶隱娘 - 一隻雛鸞從鏡子裡走了出來人生而活著 終其一生,並不是在尋找同類,是在尋找自己。 我看聶隱娘 - 一隻雛鸞從鏡子裡走了出來 (原文寫於2015.12.11)
Thumbnail
avatar
pin chu CHEN
2022-06-19
[採訪] Inmo Yang x 2022第12屆西貝流士小提琴國際大賽冠軍「我想感謝從第一輪預賽開始一起比賽的49名參賽者。要不是有他們的話,我得到的獎項也就失去了意義。我們所有人一起準備並分享西貝流士的作品和其他音樂,讓我感受到了比賽的真正意義。」
Thumbnail
avatar
⚡️
2022-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