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本想要學好語言一定要看的書,每本都讓你像看到新世界

2022/09/2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現在在台灣市面上只要講到「語言學習」的書,第一個會想到的一定都是「1個月通過XX檢定全攻略」、「我的第一本XX文法」、「XX語輕鬆學」這種考試導向的書吧
這些書大多都是針對某個語言去加強特定的領域,例如單字文法或考試,每學一個語言就必須買相應的書來學習,久而久之也是一筆不小的花費
但就如同Wing在其他文章中不斷強調的,「語言學習」不該只是依靠文法書和檢定來決定自己語言學得怎麼樣
而是要用「語言習得」的方式,先建立正確的觀念,找出對自己有效的辦法後,再把它應用到各個語言上
這篇文章會跟你分享Wing看過的對我學語言有很大幫助的書,這些書不僅幫我建立了正確的觀念,也讓我找到屬於自己的一套方法,讓我學語言能夠更輕鬆,我希望你也會喜歡這些書

史上最強語言高手

史上最強語言高手心得分享
作者簡介
由日本Youtuber「秋山燿平」出版,他沒有出過國,靠自學學會了至少10種語言,最近也跟他的太太「Yuna」一起拍了很多跟日本文化相關的影片
在他的頻道裡主要分享3個東西
  • 語言學習的觀念
  • 秋山學新語言的過程
  • 日文教學
延伸閱讀:想學日文你一定要知道的17位Youtuber,考試、生活、文化全都有!
主要內容
主要在教你如何用「狗爬式單字」還有「語言交換」在3個月內就能夠跟人開始用外語對話,在書裡也有提供「狗爬字單字列表」給你列印,雖然裡面的方法沒有太多的科學根據,但都介紹的很詳細也很簡單,會讓你想試試看的那種
優點
  • 內容簡單好懂
  • 讀起來很舒服
  • 有實際的步驟
缺點
  • 方法沒有太多的科學根據
  • 沒有針對提升到商務等級有太多的說明
書裡的資源
  • 狗爬式200單字表
  • 狗爬式30句表達法
適合什麼人讀
  • 不想讀厚厚一本書的人
  • 剛入門的語言學習者
  • 想短時間內開始用一門語言溝通的人
Wing的評價
這是目前這篇文章中Wing最推給新手讀的,作者強調只要學「狗爬式單字」和趕快做「語言交換」就可以快速產生對外語的信心,也是Wing認為學語言比較快的方法

學外語就像學母語

學外語就像學母語
作者簡介
謝智翔(Terry)會講25種語言,其中精通的大概7種,現在主要在經營「多國語言習得網」和「多語咖啡」的語言交流活動
Terry也整理他自己的經驗,除了這本,也出了下面要介紹的「學外語就像學母語」這本書以及「沉浸式多語習得法」的線上課程
主要內容
從觀念、方法到實作一步步教你怎麼在國外國內做「沉浸式學習」,書中有很多資源和Terry實際帶學員操作的例子,裡面的也加入了一些語言學的理論作支撐
延伸閱讀:沒有環境就自己創造啊!17種用沉浸式習得學語言的方式
優點
  • 流程介紹的很完整
  • 有語言學理論支撐
  • 有實際操作的例子
缺點
  • 有些方法很花時間,比較難操作
書裡的資源
  • 國內外沉浸式學習資源
  • 國內外沉浸式學習實例
  • 上班族一週沉浸式計畫書
適合什麼人讀
  • 想做沉浸式學習的人
  • 想要出國留學、打工來學語言的人
  • 不能出國,但想在台灣學語言的人
Wing的評價
這本書跟上一本算是一組的,上一本也跟你分享經驗,這一本跟你介紹作法,如果你是Terry的信徒,兩本都可以花時間看完
書裡針對如何找到外國人還有打造環境這部分有很多的介紹,畢竟他主打「沉浸式學習」,如果你覺得學不好是因為沒有環境,那這本會是你的好選擇

6個月學會一門外語

6個月學會任何一種外語心得分享
作者簡介
作者龍飛虎是一位心理學家和語言學家,在一場TED的演講中提出5大原則和7個行動告訴你6個月學會一門外語,這本就是那場演講的操作手冊
主要內容
書裡的主軸是給你超詳細的6個月語言學習策略,其中也包括遇到困難要怎麼克服,這些也是這本書最大的價值所在,整本書大概分為4個部分
  • 建立觀念
  • 介紹5個原則
  • 介紹7個行動
  • 6個月學語言超完整步驟教學
優點
  • 有語言學理論支撐
  • 有非常詳細的步驟教學
  • 教你不用教科書也能學語言的方法
缺點
  • 只有簡體版,閱讀比較吃力
  • 教學的圖片較少,理解比較花時間
書裡的資源
  • 6個月學語言超完整攻略
適合什麼人讀
  • 想要自學語言的人
  • 想要快速學好語言的人
Wing的評價
這本書在台灣實體書店是買不到的,一定要透過網路才行,就像前面一直提的,超完整的教學是它最大的特色,其他的書有教也都只有概念而已,它是很細部你要花多少時間、去哪裡找人、怎麼加強弱項等等都講得超細
如果你的簡體中文沒問題,又願意投資自己6個月的時間,那這本會很適合你
延伸閱讀:學語言只要6個月!真的有可能嗎?6個月學會任何一種外語心得分享

我在100天內自學英文翻轉人生

我在100天內自學英文翻轉人生心得
作者簡介
作者張同完是位韓國人,小時候英文常常不及格,差點從此認為自己學不好英文而放棄英文,後來他發明了「100LS學習法」,成功將自己的英文能力拉起來
而且全部都只靠看電影來學習,沒有任何的傳統學習法,用他的語言能力,擔任過多個大公司和外交場合的重要職位,後來也陸續學會法文、日文等語言
主要內容
整本書可以分為3個部分
  • 什麼是100LS以及怎麼操作
  • 關於100LS的各種問題和解答
  • 作者本人和他觀察到的別人因語言改變人生的故事
每個都寫得很有溫度,可以感受到作者一路以來學習語言和因為語言得到的各種膾炙人口的學習經驗
優點
  • 提供實際的操作方法
  • 提供操作時可能會遇到的問題和解答
缺點
  • 大部分都著重在英文,希望有更多語言的經歷
書裡的資源
  • 100LS的操作步驟
  • 關於100LS的Q&A
適合什麼人讀
  • 想要把英文學好的人
  • 想要學會很多種外語的人
  • 想要用外語到海外國家工作的人
Wing的評價
這本書看完之後其實出乎我的意料,雖然標題是講學英文,但其實裡面提到了很多不同語言的工作經歷和學習故事,看完會對語言能做到的事情和自己如果學會語言會有怎樣的生活產生嚮往
這本書我很推的,不管是觀念上還是操作上,相信看完你會跟Wing一樣有很多的啟發,而我自己也打算來試試書中提到的100LS學習法
延伸閱讀:100LS是什麼?真的能在100天內靠自學英文翻轉人生嗎?

懂語感,無痛學好任一種外語

懂語感無痛學好任一種外語心得
作者簡介
游皓雲,多語愛好者,本身精通西班牙文、英文和法文,擅長以快節奏、高互動的教學設計幫助成人找回語言學習的樂趣,目前在新竹經營自已的第二外語學習中心「雲飛語言文化
主要教導成人西班牙文、中文以及其他教師和商用相關的語言訓練,每年服務約500位學員,並著有多本西班牙文教科書
主要內容
這本書總共分為4大章節(不包括前言)
  • 基本概念:建立正確的學語言觀念
  • 學習規劃:如何設定大目標和各自的學習計畫
  • 學習技巧:介紹聽說讀寫的學習技巧和可以用的資源
  • 迷思破解:打破你學語言時無意間給自己設下的限制
這本書幾乎每一頁都有讓我「不能再同意更多」的感覺,所以我看到一半就已經確定我想為它寫篇心得並寄給作者表達敬意,結果還真的收到回信了XD
優點
  • 提供實際的操作方法
  • 從觀念、實作到案例的全方位分享
缺點
  • 幾乎沒有任何死背的教法(對習慣傳統學習方式的人來說)
書裡的資源
  • 學語言的進度規畫表
  • 作者自己學習新語言的筆記表格範例
適合什麼人讀
  • 像Wing一樣熱愛學語言的人
  • 學語言遇到困難不知道如何是好的人
  • 依舊認為學語言只能買書上課,死背單字和文法的人
Wing的評價
這本書以截然不同的觀點來告訴你學語言應該以「樂趣」為根本,享受學語言的過程,「學會」就只是一個自然發生的結果
在看這本書的時候Wing幾乎從頭點頭點到尾,已經自學3種語言的我,對書中的內容有很大的共鳴,覺得「對對對!學語言本來就該是這樣子阿!」,我希望你看完後也能跟我有類似的啟發
延伸閱讀:想學好語言必看的一本好書,懂語感無痛學好任一種外語心得

歡迎透過下面的管道來關注 Wing,也可以訂閱我的免費電子報,每週寄給你一則關於自學語言和在家自學的知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Wing的語言人生
    Wing的語言人生
    我是Wing,一位喜歡自學語言的台灣人 「Wing的語言人生」創辦人 目前學過8種語言,能溝通的為4種,雖然不到精通,但溝通絕對沒有問題,目前以一年學一個語言的目標進步中! 自學語言沒有那麼難,你缺少的是正確的觀念和方法,跟Wing一起自學語言吧!你自學語言的好夥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