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自學那檔事】掌握外文語感,先了解和善用每家字典的特色與侷限

自學外文很忌諱「發懶」,除非是土生土長的ABC擁有天然的外語環境,否則懶得查字,會學得很顛簸。除了不能懶,還要知道哪家字典的獨家特色能給你想要的資訊,你才能速戰速決。這篇來介紹和推薦我的字典口袋名單。

不要只憑猜想

用功查就對了

這句話是說給沒有外語環境可讓自己培育語感的外語學習者,甚至包括一般外文系學生。我認識的英文系人士中,其中有幾位是懶得查字的,都靠直覺和印象來說寫外文,但我發現他們平常不太透過國外影視或文字媒體積極吸收外文「語料」,大多靠大專院校教過的內容「一招打江山」。這樣的外文會淪為自己想像的產物,成了外國人眼中的中式英文。
作為對照,我也認識幾位日文系人士,其中一位女生是所有人公認的強棒。她很會查,愛讀日文小說、追日劇和動漫,遇到陌生的日文就卯起來查到她滿足為止,所以他的日文也是信口、信手拈來。她進日文系之前就已經會講蠻流利的日文,用日文罵人也是一絕,而且罵得很道地,一聽就知道是從日劇台詞學來的,她整句記下來活用。但她沒有在日本長住過,就能講出頗道地的日文,是我認為已修練成妖的自學者。
她走到哪字典就捧到哪,那時連App都還沒誕生,字典都是五百頁以上的厚度,她的策略也很土法煉鋼,就是看到什麼就查什麼。
但別誤會,愛查字不代表外文一定會變很強,這牽涉到每個人自學方式和吸收能力,但可確定的是你有印象看過的生字會比一般人多,你無意識中形成的外文語感會比別人完整一點,說出中式外文的機率低一點。換句話說,查字不一定是萬靈丹,卻是貼近爐火純青境界的敲門磚。

比較各家字典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371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譯難忘英日文:二刀流必勝自學教室、譯難忘英文達人教室、譯難忘日文達人教室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想說道地英文或日文嗎?關鍵是你的「語感力」。很少人能詳盡解釋單字與句子背後的語感,那種老外特有的「神邏輯」。沒那套邏輯,就會講出自以為懂但老外一頭霧水的外文,增加溝通障礙。我是外文新聞工作者,用淺顯文字,把外國人說話邏輯講給你懂,邀你一起雕琢語感力。外語不求人,手把手教你自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