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看你往哪跑》:爭什麼,摻在一起做成懸疑喜劇啊

2022/09/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先別急著妄下定論
我超愛看懸疑片,真的超愛,只要是標榜「懸疑」兩字的作品都能擄獲我這位懸疑片迷的心。那些希區考克和大衛芬奇的大作都刷過不少遍,奉俊昊與朴贊郁的電影也是令人歎為觀止的作品,奈沙馬蘭和喬登皮爾的創作也深深吸引不敢看恐怖片的我,克里斯多福諾蘭和丹尼維勒納夫的鉅作更是不容錯過的經典,甚至那些被肯尼斯·布萊納翻拍成電影的《東方快車謀殺案》和《尼羅河謀殺案》風評再低也都有進場支持。當然這次的《看你往哪跑》也成為我重點關注的作品。
雖說這部電影吸引我的是它的懸疑推理類型,但若撇除觀眾對懸疑風格的熱愛,華麗的演員陣容也相當吸引人,卡司從奧斯卡影帝到新生代鮮肉一字排開,無一不讓觀眾想進場一睹演員們的互相飆戲的精彩表現。除此之外,將黑色幽默的獨特魅力融入懸疑推理也是別具特色,打破第四道牆的手法更是影史上懸疑電影的一大突破。而被譽為是「金獎製造機」的探照燈影業,繼上次推出令我大受震撼的《夜路》後,這次是否在黑色幽默、眾星雲集的加持下,再次端出一盤深得我心的好菜?
沒有。

張力不足的懸疑片

一部引人入勝的懸疑片可以透過曲折離奇的故事情節和扣人心弦的劇情反轉來刺激觀眾的腎上腺素,但很不幸的,做為一部改編自懸疑戲劇的《看你往哪跑》,兩項懸疑片的基本要求都沒有做到。劇情不夠扎實是本片的首要致命傷,在片長僅有一個半小時的情況下,鋪陳不足、內容粗糙、反轉的震撼也差強人意。就連在每個人有嫌疑的條件下,電影也無法提供具有說服力的證據,讓觀眾得以懷疑在場的所有人都有嫌疑,僅能簡短闡述幾位重要角色的故事線,而忽略了其他雖然不太重要,但也不至於能完全忽視的角色。
此外,這部電影很明顯沒有要往正規懸疑推理電影的方向走,但它也沒有明確表示它會這麼不正規。在懸疑故事中融入喜劇效果已經不是第一次,但本片的喜劇元素卻成為拖累劇情的元凶,不但沒有提升觀眾們的觀影體驗,更大幅侷限了懸疑元素的發展。利用後設敘事的手法雖然極為新穎,但卻沒有為電影達到畫龍點睛的效果。真正引人矚目且廣受好評的反倒是全片的構圖與色調,幾場戲的視覺風格和置中鏡位更是讓我聯想到了《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和《法蘭西特派週報》等魏斯·安德森的經典作品。

演員群拯救了這部片

雖然本片的劇情乏善可陳,但《看你往哪跑》的角色塑造算是十分出色,這點從兩位主角身上就能看得出來。山姆洛克威爾飾演的斯托帕德是位極為厭世的資深警探,它不像任何一位知名偵探到處尋覓蛛絲馬跡,反而一心只想盡快破案並早點下班。瑟夏羅南飾演的追隨者則與他形成了強烈對比,對辦案充滿熱忱、採取積極主動的態度去面對迎面而來的阻礙,雖然常常在偵辦時衝動行事造成誤判,但卻在每一次的破案過程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喜。
而片中兩人的反差性格所呈現的互動效果,甚至比電影營造的黑色幽默來的更強,兩人大相逕庭的辦案習慣雖然引起不少衝突,但他們也在電影裡的一搭一唱中,因對方的影響嘗試去換個角度看和做每件事,並透過彼此截然不同的生活習慣與自身性格,並踏上了一段自我救贖的人生旅程,更透過山姆洛克威爾和瑟夏羅南的出色演技,為懸疑電影打造出空前絕後的角色形象,也拯救了本片的微乎其微的喜劇效果。

觀影前務必三思

看在《看你往哪跑》是導演的長片處女作上,我在這邊就不要做過度嚴苛的批評。或者我們換個角度想,雖然做為「懸疑片」連及格分都摸不到,至少他創作了一部闔家觀賞的親鬆小品,可以從中享受頹廢警探的逗趣,也可能從中獲得一些人生體悟。但這也是問題所在,讓許多慕名而來的懸疑片迷感到十分失望,不光欠缺穩重的劇情鋪排,破案過程的設計及編排也過於瑣碎,最後的解謎過程更是一點驚喜感都沒有。要不是山姆洛克威爾是我非常喜歡的演員之一,我早就受不了這場荒謬的悲劇。
萊特我之所以會這麼晚才發布影(批)評,正是為了不想抹滅各位懸疑愛好者對本片的期待,也讓這部電影的首週票房不會跟電影本身一樣難看。所以在座的懸疑推理片迷,在觀看前請務必三思。將《看你往哪跑》定位在懸疑片毫無疑問的,但是片中懸疑推理的比例卻不如黑色幽默來得多。若是指望影帝發揮演技的朋友可能也會大失所望,本片比較像是的瑟夏羅南個人秀,甚至阿嘉莎的形象設定也會讓你無言以對。但如果你是魏斯·安德森的粉絲,你其實可以考慮一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25內容數
正經評論電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