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著笑著就結束了—Federer與我的20年網球歲月

2022/09/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笑 (from tennis world)
Federer退休前的最後一場球就這樣結束了。雖然知道他應該很快就要退休,但還是太過突然,原本我預期的時間點是明年的溫布敦。不過,在拉沃盃這種有隊友環繞的賽事退休也別具意義,尤其「四大天王」齊聚一堂。更棒的是,Nadal以雙打搭檔的身分陪著他打最後一場。雖然輸球且比賽內容不算精彩,但那早就不是重點了。
像我這樣一個小學開始打網球,中間中斷好一段時間、三十歲又開始認真打球的人,Federer真的陪伴了我這二十年網球歲月。不只是我,只要看看八成球友們手中的球拍,就知道他的影響有多深。有時候並不想換球拍,但球友一換且又打出進化的反拍,試打後也就跟著換了。從Wilson K Factor Six One Tour 90
到Wilson Pro Staff RF97 Autograph,我們都從這些變換的魔法杖中一起增強了在網球場上的魔法。
像我們這群都是打單手反拍的人,雖然旁人看起來應該都是東施效顰,但我們追求的,一直都是Federer那無懈可擊的優雅與效率。一如高中時籃球場上那些上籃還吐舌頭的青少年們……
觀賞一項運動要持續保持相當熱忱,勢必得找個支持的球員。對我來說,那個人在小學時期是冷面殺手Lendl,後來陸續變換成Edberg,及短暫支持過的最矮球王Rios、現在Wawrinka的教練Norman(除了帶著叛逆氣質的Rios,我似乎比較喜歡內斂一點的人)。2000年左右,澳洲野兔Hewitt稱霸,美國重砲Roddick也在2003年一度成為球王,那陣子,我觀賞網球比賽的熱情降到冰點,想找一個單手反拍的選手來支持。當時有位世界排名前十的綁馬尾球員,反拍動作帥氣無比,看他打球很愉悅,就選他了!沒想到就支持了二十年。
那幾年我這個球迷很輕鬆,從2003溫布敦開始,馬尾球員一直贏一直贏,很少跌跤。在他如日中天的那幾年,只有在法網碰上他的天敵Nadal吃了好幾次鱉,2006到2008、還有2011年,全都在冠軍戰中敗給這位紅土之王。那幾年因電視沒轉播法網,我常抱著期待到運動酒吧觀賞冠軍戰,可惜總是失望收場。
後來Djokovic、Murray等選手也出頭,Federer不再有絕對宰制力,近十年要拿大滿貫冠軍變得困難。但如果你仔細看Federer的戰績,就會發現他有多麼偉大,從2003年到2020年這18年間,Federer只要有參加四大公開賽,幾乎都打到八強!除了20個大滿貫冠軍,Federer其實也拿了15個大滿貫亞軍。
如果Federer的球員生涯停留在21世紀的前十年,就足以稱之偉大。如果說那十年我們讚嘆的是他的球技,在21世紀的第二個十年,Federer教我們的是永遠都可以再進步這件事。
以前的選手總是有個弱點,發球重砲或網前截擊好的抽球不穩、抽球穩定的可能沒有那麼強爆發力,面對新一代全面無死角的球員,Federer的反拍逐漸被所有人鎖定。雖然他的單手反拍已經很好,但要與高大、移位快速的重砲雙手反拍手對抽,經常還是吃虧,尤其在一個許多同時期球員都已退休的年紀,或許認輸退休是明智的,但Federer調整了反拍,變得更有威力!(拜他新「魔法杖」之賜,球場許多球友的反拍也進化了......)面對長期剋星Nadal,後來的Federer對上他反而更有對抗性,2017年兩人在澳網的經典決賽就展現出這點。
如果還有戰鬥力,我想Federer應該不會選擇在這時候退休。或許,Federer期待治好的膝傷始終無法完全痊癒,拉沃盃雙打時可以感覺Federer跑動時有所保留,很少大跨步救球。這幾年也有膝傷困擾的我完全能體會那種感覺。
Federer真是感情豐富,過去比賽常常是贏球也哭、輸球也哭。笑點也超低,很容易就笑到人仰馬翻(見下方影片)。
但我沒想到Nadal也在這樣的場合中哭的這麼慘,蠻感人的。兩人都不再年輕、也都經歷過傷痛,但在球場上不管打得好不好,我在他們身上彷彿看到兩個小孩,那想贏的心與享受網球的樂趣是那麼純粹。一如昨天在微雨中一起打球的球友們......
就在這樣的哭笑之間,Federer完成了他精彩的網球員生涯,我這個看戲的,也看著他20年的美妙表演。我想,接下來的日子,大概很難再這麼投入的喜歡一個網球員了,但,我應該還是會繼續握著他的魔法杖,在網球場上變變魔法,享受其中的樂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樂思哈學
樂思哈學
女兒樂樂,名字裡有個「思」; 兒子哈哈,名字裡有個「學」。 老爸覺得,沒有思與學,人生沒意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