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能錯了》-- 出家十七年學到的超能力與神奇「咒語」

2023/03/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瑞典年輕人對人生意義感到懷疑後選擇在泰國出家,十七年後還俗。這段期間的精神修練讓他學到一種「超能力」:
我對自己的每個念頭,再也不相信了。這是我的超能力。
超能力不是要像超人般飛行、奇異博士般轉換時空、X教授般能讀取並控制他人心智嗎?花這麼久時間所獲得的「超能力」會不會太平凡?如果想得到真正的快樂與自由,或許,這才是最珍貴的超能力,而且,是我們每個人都能擁有。

出家

比約恩‧那提科‧林德布勞在二十六歲時就已經是個「成功人士」,再過兩個月將成為瑞典燃氣公司旗下子公司有史以來最年輕財務長。但他感覺不到快樂,覺得一切沒有意義,便遞上辭呈去追尋,想要「成為可以與自己更自在相處的人、一個更欣然做自己的人、一個不會總是被自己念頭支配的人。有一天,甚至可以成為自己的好朋友。」
三十歲,他到泰國上座部佛教阿姜查森林修行派出家,那提科是他的法名,意思是在智慧中成長的人。出家生活不是隱居獨處,反而是種二十四小時的團體生活,沒有選擇室友的權力,每個月還會交換一次房間或小屋。那提科的爸爸第一次到寺院參觀、待了三天後,他問爸爸對他們生活方式的想法,他爸爸抽了口菸後這麼回答:「嗯,這就有點像童軍團,只不過它的道德性更強烈罷了。」
團體生活會遇到的問題,出家修行一樣會有,而且無法逃避。一樣會碰到討厭的人、或討厭自己的人。寺院鼓勵他們把自己想成是被沖上岸的小石頭,起初都是粗糙、有稜有角,在人生浪潮一次次打來、與岸上其他石頭摩擦碰撞後,會逐漸變得圓潤光滑,甚至還會反光、閃閃發亮。那提科有個讓一個人好相處、行為舉止也不會讓自己太反彈的小秘訣,那就是——學會喜歡他們本來的樣子。
因為別人沒有我們的期待中的言行,就折磨我們自己;或因為在意別人的看法而想討所有人喜歡,都太可笑且無意義。我們能做的,就是展現善意並盡力而為。

咒語

有一次,當時道場的住持、來自英國的阿姜‧賈亞薩羅在禪堂要傳授大家一句咒語,所有人大吃一驚。因為泰國森林修行派的原則是屏除任何與魔法、神祕主義有關的事,認為這類事務不重要。阿姜‧賈亞薩羅平靜地說,下次當感到衝突醞釀,和他人關係快破裂時,只要重複這咒語三次,擔憂就會雲消霧散,如「夏日清晨草地上的露珠」。那咒語就是——
我可能錯了。我可能錯了。我可能錯了。
也就是本書的書名。
後來,那提科到英國寺院有一次和別人為了某事吵架,英國寺院的住持阿姜‧蘇西托看著他說:
正確從來就不是重點。
我們往往認為自己很了解眼前事,也認定生活應該按照自己的期待進行,這樣的態度卻也是衝突、痛苦的來源。當我們「確定」事情一定是如何,就陷入單一觀點,失去開放的心。勇敢而謙虛的面對不確定性,我們更能覺察當下。我是個極度理性的人,面對社會上的許多「鬼扯」、「詭辯」往往會義憤填膺,這「咒語」對我很有用。我想引用魯米的話來提醒自己,也與你分享——
在是非對錯的想法之外,還有一片原野。我會在那裏與你相遇。

放下的困難

那提科分享的一個故事也深具啟發性——
一名登山客在爬山時踩到一顆因下雨過後濕滑的圓石,滑跤後摔到懸崖邊差點跌下去,還好在千鈞一髮之際抓到一顆從岩壁長出的小樹,人就這麼掛著,隨時間流逝,逐漸失去力氣,他朝天空試探地問上帝能否幫他。沒想到天空真有聲音傳來,表明他就是上帝且可以幫助他,但登山客必須完全按照指示動作。登山客當然答應。
上帝於是說道:「鬆手。」
登山客想了想,然後說:「呃……上面還有其他人可以和我談談嗎?」
當我們陷入某種頑固信念時,正是這種感覺。會不想放下這念頭,因為我們是「對的」。放下的道理我們都懂,搞不好還很會說,但最難放掉的就是那個「千真萬確」的念頭!而且這最難放下的念頭,往往也傷害我們最深。不管是對別人的怪罪、認為事情應該如何進行、自己應該有所不同……
關於放下,森林修行派的創始人阿姜查是這麼說的:
身為森林僧人,就是要努力放下,然後九十%的時間又無法做到。
放下,真的很難,尤其是放下我們的念頭。但如果你願意努力練習,慢慢的,你將會得到這個超能力,不再相信自己的念頭。下次,當你感到內在或外在的衝突在醞釀,不妨問問自己,什麼才是真正重要的事,然後默念「咒語」:
我可能錯了。我可能錯了。我可能錯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樂思哈學
樂思哈學
女兒樂樂,名字裡有個「思」; 兒子哈哈,名字裡有個「學」。 老爸覺得,沒有思與學,人生沒意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