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醒之前 #19 Wuó Wui

2022/09/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2.09.25
某個橋下河道旁,家人聚在一塊準備做清明的祭祀,姑丈似乎和誰聊到他哥哥的事。說來也奇怪,小時候大人們總是很少提及他的事,但長大之後卻以為我和他們對他有一樣的認定,認為他是個浪蕩的人、居無定所,戰戰兢兢躲避著債主,明明小時聚餐的時候都還是面帶笑容的相互關照。不想對不了解的人妄下評論,因此對我而言,在我的心中仍是個透明的人。
大家開始凹折金紙往金爐走去,而我看見或許是阿公的靈魂倒在金爐旁,而另一個阿公的靈魂身著不同衣著在我身旁也向金爐走去,拖著他那病弱的身軀。
「Wuó———wui———」
一呻長吟在腦中出現,似神或鬼或妖,不是人類的未知發出的聲吟,但我知道祂在呼喚“阿公”。
阿公在金爐一旁應聲跪下,顫抖著身體,後倒地而不起。而我們一同圍繞著金爐並保持著距離,凹折金紙、投遞進金爐,重複。
印象在道教的概念中,清明是在冥府的魂魄在年間唯一可以自由地、安心地在人世間享用貢品的時刻。然而,人往生後得到在世親友的祝福得已仙逝,理應不該在清明出現。這段夢境是阿公的托夢,或是潛意識整理重組記憶的過程,不得而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陳喬閔
    陳喬閔
    寫夢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