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邪》 悲苦愛情 (現代) 03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

03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
芷鳳在我手中往生了……
泳池邊的引魂,殯儀館的開引路燈,誦經,頭七,到最後的火化和入塔,每場法事我都參與。
她是獨生女,父母長輩只能旁觀,平輩親屬不可能每天都來,所以我是唯一參與的人,也是每日為她的姑娘牌位供茶奉飯的人。
周爸爸和周媽媽總會在法事途中崩潰,為愛女泣不成聲。
我也是,沒有一場不淚崩。因為好痛……真的好痛……感覺失去了一半的自己……
我都會想:『那些曾經追求過芷鳳的男生,現在在哪裡?』
更會想:『那些男生真的知道,什麼是愛一個人?』
甚至:『愛,為什麼是這麼痛啊……』
都會想到從國小一起讀書、遊戲、逛街、追她的點點滴滴、還有她的一顰一笑、她的美,更會一直想起泳池底,就那樣在眼前失去她……真的好痛。
古詩這樣說過:從別後,憶相逢,幾回魂夢與君同。今宵賸把銀釭照,猶恐相逢是夢中……夢中相逢的清醒,更是加倍痛苦。我哭了又哭,不分是什麼時候,不分是在哪裡,家人都勸不住。
因此那一天,疼我的阿公從養老院回家走走,看我又在房間哀哭,終於走進來,輕輕撫摸我的頭:「乖孫啊……你會這麼癡情,應該是天註定的緣分。」
「阿公……」
「阿公帶你去向阿爸阿媽說,成全這段天註定的姻緣,讓你可以繼續安心過日子,好不好?」
我哭著問:「芷鳳已經……已經……要怎麼成全……」
「讓你和曾經冥婚的阿祖一樣,和她成親吧。」
冥婚?
我不由得想起,那些不經意的對話:
  『到時我就把妳的牌位娶回家,證明我不離不棄的愛!』
『等哪天我頭痛死了,你如果還是這麼愛我,我一定答應和你交往……』
世間許多事情,真的很奇妙;冥冥之中,似乎都已經安排好。
於是阿公陪伴我,在客廳和老爸老媽說出這件事。
老爸一整個吃驚:「爸?」
老媽啞口無言。
阿公繼續告訴他們:「清朝經商的太祖曾經冥婚,家庭變的安康,生意也變好。傳說丈夫努力做事打拼生活,或是遇到困難,冥妻都會幫忙。丈夫要是為非作歹,冥妻也會盡力把丈夫帶回正路。所以你們乾脆順著他,找懂這方面事情的媒人去周家說親,順便讓冥妻拉拔他吧……」
真的,完全是疼我的阿公說服老爸老媽,開始尋找懂冥婚的媒人。
不過都這樣的科技時代,加上台北市這樣的現代化大都市,還真找不到半位懂冥婚的媒人,差點就要去鄉下找。最後還是因為老人家見多識廣,阿公透過同年齡朋友介紹,才找到曾經處理冥婚的老師,請他來家裡商量這件事。
是一名六十多歲的康法師,瘦瘦高高,滿頭白髮,長長的白鬍子,一身灰色道袍,一看就是道教的出家人。
因為不知道周家的態度,所以康法師前往說親的時候,家裡等待消息的我們非常忐忑,很怕單獨前往的他會被趕出芷鳳家大門。畢竟先不管有沒有花錢請康法師幫忙,要是害他被公然趕走,總會覺得過意不去。
一小時之後,康法師回來報告,幸好是還不算糟的情況。周爸媽意外我們陳家會主動請人去談冥親,但又不是那麼意外。因為從小一起長大,加上這幾年我對芷鳳的熱情追求,整場喪禮他們都親眼看著我是怎麼參與、怎麼淚崩……不論如何,我們忽然提出這場婚事,周爸媽還是猶豫著不知道應該如何回答,需要時間考慮,所以請康法師過三天再回去。
這段時間的等待,我們去周家說冥親的事,傳到街坊鄰居都知道。眾人交頭接耳,但是沒有人說冷話,畢竟他們都知道這些年我是如何追芷鳳。甚至可以說,他們看著我的目光都帶著憐惜……
終於第三天,再去周家拜訪的康法師帶回好答案,讓我們隔天直接前往周家商談。康法師就此帶著我們全家四人一起進入周家。
周爸爸和周媽媽趕緊招待我們坐下,奉上熱茶,客套寒喧。
我怎麼可能坐的住。立即走到周家的供奉桌前,看著獨立在祖先牌位旁邊,芷鳳小小的姑娘牌位。
未出嫁的姑娘,永遠無以列入娘家的小小牌位。
我再次想起過往的點點滴滴,還有那天在游泳池發生的一切,心碎落淚……
  看我又哭泣,他們不再寒喧。
周爸爸直接走來:「陳夫軍,我和周媽媽討論過,還是讓你親自問芷鳳是否願意和你成親?」
擦乾眼淚:「怎麼問……」
康法師回答:「請你擲硬幣,親自詢問周姑娘的意思。」
周媽媽走過來,雙手合十:「芷鳳,不必顧慮爸爸媽媽,好好為自己的事情做出決定。」
周爸爸也說:「芷鳳,雖然古人說男有分、女有歸,女孩子要出嫁才算獲得一個家,不過這幾天爸爸媽媽的談話妳一定都有聽見。妳願意出嫁,爸爸媽媽為妳喜悅。妳不願意出嫁也沒關係,爸爸媽媽還是會在家裡照顧妳到最後一天。自己好好決定,知道嗎?」
康法師什麼都不說,拿起擺放在牌位前的二枚硬幣,微笑交給我。
於是,我詢問,我擲了:「芷鳳,嫁給我吧?」
理智無法解釋的事情,就此發生……
民俗擲筊一正一反是允筊,二正是有其他意思的笑筊,二反是沉默拒絕的無筊。
十次!我前後大概擲十次,不管怎麼擲都是人頭向上的笑筊,真的很怪。
就數學機率來說,笑筊只有四分之一的機率,連續十次的四分之一,百萬分之一機率,真的太玄。
當時在場所有人,其實都已經知道情況詭異了。
我相信他們任何人過去不管怎麼拜拜求筊,絕對都沒有擲過連續十次的笑筊或是無筊。
大家或多或少,都知道一定是芷鳳在回答。
周媽媽終於說:「芷鳳或許是不好意思直接拒絕這門婚事,所以一直笑著表示……」
聽起來是有點道理,畢竟再怎麼說都是十七歲的年輕女孩。
康法師也笑著圓場:「或許周姑娘還需要時間考慮?我們過幾天再過來拜訪,重新詢問周姑娘的意思?」
他們都有要我放棄的意思。
我怎麼可能放棄!如果是十次面無表情的無筊,我還能瞭解芷鳳是真的狠下心拒絕我。現在一直對我笑筊,到底怎麼回事?
我急了!直接問:「芷鳳,妳是在猶豫嗎?雖然是半開玩笑,還記不記得我們曾經說過什麼?生當復來歸,死當長相思。現在我都已經來妳家說親,還不能證明我真的喜歡妳?我知道自己永遠比不上你的爸爸媽媽,但是我真的沒有騙妳,好喜歡妳,願意為妳付出一切給予幸福,願意不離不棄的永遠照顧妳,所以嫁給我好不好?」
我又擲……我相信,不管說給誰聽,絕對不會相信發生的事。
真的奇怪,周家的客廳地板是光滑的大理石,沒有任何凹洞,硬幣也是會隨便滾動的圓形,竟然二枚硬幣落地是穩穩的站筊!
真的!圓的硬幣,落地之後直接立在光滑的客廳地板,動都不動!
那時不只我,所有人都安靜盯著看,沒有人說話,因為都知道不能解釋的怪事發生的有夠徹底!
因此我確定,芷鳳一定是有什麼話想和我說,不是直接拒絕!
趕緊彎腰拿起那二枚站立的硬幣,繼續問:「芷鳳,如果妳是有其他話想和我說,再給我一次站筊,好不好?」
擲下去,真的是穩穩的站筊!
我再問:「妳是不是在顧慮什麼,所以不願意直接答應我的求婚?如果是,請再給我站筊。」
第三次擲,真的還是站筊!
十次的笑筊,接著是三次絕對不可能靠我自己擲出來的站筊……
我的阿公、老爸老媽和幫忙說親的康法師,徹底困惑不安。
周爸爸流出眼淚,哀傷哭泣。
周媽媽更是哭喊:「芷鳳啊--!」
我想在場所有人應該都知道,芷鳳是真的還在,沒有因為肉體的死亡而離開。
我彎腰,重新拿起站立的硬幣。
我好想問!
好想繼續追問,擲出確認!
但是我看周爸爸和周媽媽都哭成那樣,其實也已經問不下去。
芷鳳的逝去,對於身為父母的他們來說,肯定比我哀痛……所以自己就像對他們作出很殘忍的事,要永遠從她們身邊帶走最心愛的女兒。
那麼,怎麼辦才好?我猶豫著,好希望自己能知道應該怎麼辦。
就在這個時候,發生一件很玄的事情。類似心電感應那樣,我真的聽到芷鳳的聲音,很傷心的在耳朵旁邊訴說:『我不想離開最愛我的爸爸媽媽……』
我訝異的轉頭看去……什麼都沒有看見。
但是,芷鳳的聲音,又一次傳進我的雙耳:『答應讓我隨時回家看望爸爸媽媽……』
我這才發現:是兒女想永遠和父母在一起的親情與孝心,讓很會讀書的芷鳳選擇離家近的橋頭高中。也是這樣的心意,使她寧願給我十個百萬分之一的笑筊,加上近乎不可能的三次站筊,也不願意答應我的求婚。
我的雙眼再次模糊……
因為芷鳳的確還在!
真的還陪伴在我們的身邊,沒有離去!
我哭著:「芷鳳,我聽到了……就算和我成親,妳隨時回家陪在爸爸媽媽身邊沒有關係,願意再來找我,這樣好嗎?如果這就是妳的擔憂和難過,請給我們一個允筊吧……」
擲硬幣……
唉……好一段愛情長跑……
周爸爸周媽媽,為希望永遠陪在身邊的女兒,又喜又悲的哭成一團。
我也再忍不住,不管什麼民俗傳統規定,直接伸手拿起她的姑娘牌位緊摟懷裡。
淚水徹底崩落。
「我永遠心愛的芷鳳啊……」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
………………
  …………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個人生活紀錄,自創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