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火來了,快跑

2021/08/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閱】火來了,快跑
這幾年很愛看這類的書,不知道是因為經歷了生死關頭還是親人的死亡,對於死亡這件事,有些好奇。
作者在書中寫的,雖然是嘻嘻笑笑著,但卻看出人生的悲歡離合,走到盡頭,仍是喜怒哀樂的結局,至於要什麼結局,而是留來的人幫你決定。
看著書時,我一直回憶著,阿公臨走前的情景。一週前,阿嬤特地打給我說,你阿公快不行了,你這週要回來。其實,到最後,我幾乎每週就回去。
阿公不舒服的側躺在小房間,說胃脹,我就說那我幫你"收收一下",他說好。然後我就靜靜的躺在他旁邊幫他按摩肚子。
他用盡剩的力氣跟我說:你卡省一點,不要亂花錢。說實話,我當下,已經泛淚了,但我不敢出聲音,回他:好。「我想這是他最後想對我說的話吧。」
晚一點吃飯時,阿公其實是已經吃不下的狀態,吃兩口就不吃了,又回小房間躺著,舅舅們幾乎都在,不知怎麼的,突然全部都在哭。
阿嬤在哭,舅舅們在哭,阿公自己也在哭。其實我看了也想哭,但我必須忍住。
阿嬤在說,如果阿公走後,他要去廟裡住,阿公說,你不住家裡你去廟裡住幹嘛。
舅舅們當然是捨不得自己的爸爸,而阿公則是捨不得這一大家子。
其實,在前一年228前夕,阿公已經算是經歷了生死關頭了,我忘記為何住院了,在加護病房,那時候,醫生都說不行了,我最記得兩個舅舅在加護病房外蹲著痛哭。
後來,阿公靠著自己的意志力,讓自己再活下去。
後來,我才知道,他出院後,把一些財產的事情處理了,讓阿嬤無後顧之憂。也許,當時他還有很多事情未了吧,他要把事情解決了,他才願意離開。
又隔一週,剛好是端午節,大家回去吃飯,大家都回來了,因為大家都知道,日子差不多了。
這天,好多人,我爸、我弟各別上台北看阿公,連大溪的親戚也來了,因為大家都知道,時日不多了。
今天,阿公看起來精神特好,還可以站起來走出來坐著,似乎在跟大家道別。
而我,還是一樣,在他房間裡陪他。
他躺在他房間的地上,已經在為了離世而準備了。
我還是一樣,在跟他瞎說話,叫他起來跟我說話,他有氣無力的,不想回我,被我魯到煩時,居然跟我說「等我死了再來跟你說話」!我聽的嚇死了。他真的死了才來跟我說話,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到了晚上,舅舅們剛好都在房間裡陪阿公,阿公跟舅舅們說,謝謝!謝謝! 原來這就是「道謝」及「道愛」還有「道歉」、「道別」。
我聽到阿公這樣子說,我整個淚崩,我那時候不懂「道謝」、「道愛」、「道歉」、「道別」。我看完這本「火來了,快跑」全懂了。
阿公的謝謝,指的是對舅舅們這幾個月來的照顧,「道謝」;
阿公的謝謝,指的是對舅舅們的不捨,「道愛」;
阿公的謝謝,指的是對舅舅們的抱歉,讓他們四兄弟辛苦了,「道歉」;
阿公的謝謝,指的是對舅舅們的說再見,「道別」。
這兩個字「謝謝」,承載了那麼多的意義。兩個字「謝謝」述說了一切情感。不要說再見,是「再也無法見到了」
端午節隔天晚上,媽媽打給我說阿公走了,我很冷靜的問,那他走時誰在旁邊,媽說,大家幾乎都在,我說,那就好。
於是我就趕快趕回家了。
看到阿公動也不動的躺在地上,師父已經大致上弄好一些東西了,腳邊放著香爐,其實,我無法想像。
大家都在哭,舅舅們痛哭、阿嬤也在痛哭、媽也在哭、舅舅的老婆也在哭,我看到他躺在那,動也不動,我也在哭。
師父叮嚀著,眼淚不要掉在阿公身上,不然照習俗說,亡者會走不開。我怕眼淚掉下來,趕快走到客廳。
當我走到客廳時,我突然感覺到我的身體好像有被一個什麼東西穿越過去,然後我就摳了一聲。然後,就開始有靈異事件。(另一個故事)
後來,大家平復一點,昨晚輪班陪阿公的舅舅跟我說,阿公昨天晚上有找你,我聽到這個,我更想哭了,不曉得他找我要幹嘛。這個疑問我再也解不開了。
結果,晚上就開始一些習俗的細節,最後把阿公送到儐儀館,用屍袋裝著。
大家都跟去了,我跟比較小的表弟在家陪阿嬤,阿嬤要把阿公躺在下面的棉被洗一洗,叫我把他拿起來,我說怎麼都是濕的?!
阿嬤還說沒關係,叫我拿來,他用洗衣機洗一洗。
後來我才知道,人死了,身上的水份會開始流出來,那些都是阿公的屍水。當下沒想那麼多,現在想想有點可怕。
當然就是開始一連串的禮俗祭拜什麼的,摺蓮花、頭七、法會什麼的,我比較有印象的是法會,因為頭七我沒去,我陪阿嬤。
法會是當天早上八點開始,大家一早七點多就到,舅舅也幫大家準備好早餐,大家用完早餐法會才開始。
一整天跪啊、拜啊、還跑的,真的是累死我們了,其實當天大家也沒那麼哀淒了,光是一天這樣子跪啊、拜的,就夠累了,到下午大家已經是說說笑笑的了。
我最記得有一個環節是,什麼阿公要歸西什麼的,我們己經累到開玩笑的說,我們也快要歸西了....
然後,不曉得是我有"被穿越"還是怎樣,我似乎看到阿公的照片,他在笑,他一定很受不了我們這些小孩,這樣子也能玩的那麼開心。
出儐當天,場面當然哀淒,鳳飛飛的「想要跟你飛」音樂再加上禮儀師的祝禱文,大家的淚水狂流。
尤其是說到阿公年輕時,辛苦的做土木工,養活一大家子,難怪舅舅們對自己爸爸更是敬重、更是不捨。
最後瞻仰儀容時,大家圍在阿公旁邊,真的是最後一面了,師父說叫我們要轉過去,要蓋棺了。
然後要送到火葬場了,推進去後,師父說,跟阿公說「火來了,緊造!」
大家奮力的喊著「阿爸!火來啊~緊造!」「阿公!火來啊~緊造!」
這短短幾個字,帶著不捨,說著再見。一路好走。來世相見。
燒完後,火葬場人員把阿公的骨灰拿出來讓我們做撿骨動作,我看到那堆骨灰,我就很沒禮貌的說「蛤~剩這樣子而已喔!」我媽叫我不要亂講話。我隨即閉嘴。
後來想想,人走了,真的只剩一團灰,好像也很沒意思。
來的時候是一個完整的形體,走的時後,只剩一團灰,真的好沒意思。
然後,又要被裝到一個甕裡,被擺放著、供著。好像真的很束縛,難怪媽一直說把她灑在樓上的花盆裡就好。
我也該來想想,以後我要哪一種好,我不是以環保為目的,而是以不麻煩為目的。花葬或樹葬好像真的可以考慮一下。
胖啾小妞
胖啾小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