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輕小說的《迷霧之子》──《魂草》讀後感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大家好!我是覺得自己比起影片更適合寫文章的四谷,今天來跟大家聊聊《魂草》這本輕小說。
不曉得這個年代的大家還知不知道「角川華文輕小說大賞」這個名字,那是由台灣角川從2008年開始在台灣舉辦的輕小說比賽,一開始命名為「台灣角川輕小說暨插畫大賞」,後來因為賽制改變而改名好幾次,最後在2015年改制為「台灣角川輕小說新人王」,原本一年一度的單一賽事成為了一季一次,分為男性向(夏、冬)與女性向(春、秋)兩大類,也就是說可以當作是半年一屆──不過這不是重點。
重點是,雖然「新人王」在成立之初可說信心滿滿,但在接下來的2016年後就突然因為過去曾經得獎的作家與編輯之間爆出爭議而被停辦(新人王:「乾我屁事啊~」),而最後在2015年秋季得獎的《魂草》,就成為了這橫跨八個年頭賽事的末代冠軍。
而這本具有獨特意義的輕小說讀起來到底怎麼樣呢?
先說結論,我在看完之後的感想是:「繽紛但可惜。」這本小說的題材非常有趣,我在看的當下甚至感覺跟國外奇幻大師布蘭登.山德森的幾個作品有拚,但因為種種因素,使它處在一個有點不上不下的位置,最後遺憾的出了一本就被腰斬(當然可能也有其他因素,這裡先不多提)。接下來我就跟大家簡單介紹一下這本書的內容。
(警告:接下來的內容一定會據透,如果還沒看過小說的人請斟酌觀賞。)

基本資料

魂草封面(圖片來源
書名:魂草(台灣角川,2016/11/24)
作者:葛葉
繪者:kinono
類型:奇幻、現代、戰鬥、輕小說
個人評分:
.背景:★★★★★★★★☆☆(隱藏在現實社會之下的奇幻世界)
.角色:★★★★★★★☆☆☆(還算有特色)
.設定:★★★★★★★★★☆(專指「魂草」設定)
.劇情:★★★★★☆☆☆☆☆(追查案件為主、戰鬥和內心戲為輔)
.插圖:★★★★★☆☆☆☆☆(畫風可以,但只有封面那張)

故事簡介

夏夢言是一位在孤兒院「懷生之家」裡長大的女孩,她從小就有兩種困擾:第一,其他人總是會莫名其妙討厭自己,第二,只有她可以看到某些寄生在人類身上的詭異植物,有的像藤蔓、有的像香菇、還有的甚至還會開花,而那些人也根據寄生的植物不同而有某些特定的傾向:
「身上纏著藤蔓的人喜歡藉機羞辱別人;胯下長香菇肯定是性騷擾或性侵慣犯;至於身上長花苞的人,甚至可能突然拿刀砍你。」By夏夢言
由於這兩個困擾,她從小就沒什麼朋友,感情比較好的也就只有收留他的孤兒院院長,直到小學四年級的時候一位自稱「瑤姬」的神秘白髮女性出現在她面前,對方不僅可以凍結空間(基本上就跟停止時間差不多)、任意改變自己外表的年齡、更重要的是還看的到那些詭異植物。
瑤姬告訴夏夢言,那些植物是依附人類情緒而生、但也會讓宿主情緒極端化的「魂草」,雖然魂草對人的影響大多是有害的,但只要適當提煉就可以將它們製成有神秘力量的精油,例如慾菌(香菇)製成的精油可以吸引其他人;嗔木(樹枝)的精油則可以给人額外的力量,而瑤姬就是世界上唯一能夠製造出那些精油的「魂草師」,夏夢言則是她目前唯一發現擁有相同力量的人,她會被其他人討厭也正是因為魂草忌憚她們的力量所以讓宿主下意識排斥她的關係。
「人心都是情緒的奴隸。」By瑤姬
綜上所述,瑤姬想要將她帶走當繼承人培養,對此從小就生活在水深火熱中的夏夢言也沒有拒絕,唯一掛念的就是從小唯一善待她的院長,對此瑤姬則表示可以用些手段讓她忘記夏夢言或以為夏夢言是出國唸書之類的,但不管哪種方法都來不及實施,她們就在放學後發現懷生之家因為不明原因發生火災,包括院長和工作人員在內全數罹難、孤兒們則是失蹤了,瑤姬認為是覬覦魂草的地下勢力所為,因此帶著夏夢言離開台灣避風頭,同時開始訓練她成為一名魂草師。五年後,夏夢言意外得知當初失蹤的其中一個孤兒被做成標本出現在台北地下町,因此義無反顧回到台灣買下那個標本安葬,並且在瑤姬給她找來的護衛楊士寒、G8私家偵探阿倫的協助下開始追查當初慘案的兇手。
嗯!你問台北地下町是什麼?呃……就理解為台灣版的斜角巷就好啦~

讀後心得

(事先提醒,以下只是我對這本小說的個人感想,看了可能會不太開心)

設定

就像我前面說的,這本小說的設定和背景都非常有趣,光是主題的魂草本身就充滿了奇幻的魅力,雖然說以人類情緒為題材的作品本身也不少,像是皮克斯的《腦筋急轉彎》之類的,但葛葉老師在這本小說中真的是腦動大開,不僅跳脫這類作品通常以心靈成長為主軸的框架,還將它融入了奇幻戰鬥的世界觀內,這種手法雖然應該不是作者首創,但真的很妙,誰想得到我們的七情六慾居然可以成為像迷霧之子裡的金屬那樣施展能力的關鍵呢?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將它稱之為「台灣輕小說的《迷霧之子》」,因為真的讓我心中有種第一次看「迷霧之子」時的悸動感。
再加上《魂草》的世界觀設定就像哈利波特,是個隱藏於社會表面下的一個充滿神秘、魔法、科幻甚至不可名狀的奇幻世界,除了魂草之外還有各種經典的元素如惡魔、殭屍、人造人等都可以在裡面看到,可以說集合了各種對二次元的幻想,但又跟其他作品裡那種正邪分明的感覺不同,比較像黑社會或某些武俠小說中那種各方勢力交雜,人們各自為了自己的目的而彼此角力抗爭的感覺,這也讓從序章(差不多就是剛剛簡介的部分)開始就充滿了期待,幻想著接下來的劇情中能夠利用魂草進行甚麼樣的戰鬥、或是在甚麼交涉的場合下利用魂草來達成目的之類的。

人物

《魂草》重要角色(來源
也因為設定上的繽紛,這本小說的人設相當有彈性,哪怕是個小配角也可以給人充滿驚喜感,可能左轉看到一家店的店長夫妻其實是從同一個人裡分離出來的雙重人格、右轉看到一隻牆角邊的貓咪其實是活了比主角還久的貓妖或貓王,真的可以說是充滿了驚喜,相較之下反而是男女主角的設定除去魂草的話就比較普通了:
  • 夏夢言:女主,主視角,魂草師學徒,外剛內柔的強勢女性,為了追查孤兒院慘案而行動
  • 楊士寒:男主(?),不完全的魂草師,因為小時候的悲慘經歷而沉默寡言,夏夢言的保鑣,專長是耍孤僻和吐槽夏夢言
不過真要說的話,最好的角色果然還是阿倫,他在還沒正式登場的前半段就已經十足展現出那種鬼靈精怪、玩世不恭、欠人吐槽、天才與天災之間只有一線之隔的形象,例如有一次夏夢言追丟了重要的關係人物要用他開發的APP追查位置時,沒想到那個APP竟然是養成遊戲的介面,後來在各種口誅筆伐之下他才透露是要長按初始頁面的退出按鈕然後說出「通關密語」就可以開啟追蹤模式(夏夢言當場爆氣),而在登場之後他玩得更誇張,雖然外表吊兒郎當的,卻用各種詭計把像是惡魔或孤兒院慘案的真凶玩弄在股掌間,在登場的半本書內幾乎控制了劇情的走向,可以說是「真男主」+「作者親兒子」了。
但是,這些優點卻也成了小說的缺點。

劇情

儘管設定和角色都相當出色,但作者並沒有充分發揮這些優勢,反而因為劇情的關係讓它們變得幾乎沒什麼重要性,或許有人在剛剛大綱的時候已經注意到了,這本小說的元素太多,但整本的篇幅又太短,使得各種惡魔僵屍之類的元素基本上就是點到為止,看得過程中常常會有以下反應:
「哦哦!店長夫婦居然是分離出來的雙重人格欸!然後呢?」
沒然後,就只是個配角設定。
「哦哦!敵人居然可以操控僵屍欸!然後呢?」
沒然後,就只是敵人的戰鬥方式,這次用了之後下個敵人又換別的了。
劇情裡充斥著各種這樣的情況,看到最後就會覺得有點心酸,拿哈利波特來「傷害」(比較)的話,哈利波特裡就算不是伏筆,也起碼會在章節內來個首尾呼應,像是第一集山怪襲擊的篇章,前面就說他們在學飄浮咒、後面就以飄浮咒來擊敗山怪;前面石內卜好像在比賽上妨礙哈利,後面揭曉他其實是在妨礙真正動手腳的奎若這樣,就算不拿外國的長篇小說來比,《魂草》的老前輩《櫻籠葬》(「台灣角川輕小說暨插畫大賞」第一屆第一名)玩得又更妙了,魂草的安排給人感覺還比較像JOJO那種拋棄式的反派,但JOJO起碼在替身戰鬥和主要角色本身的塑造上很下功夫,而《魂草》卻在主題上失焦了。
論主題,《魂草》最重要的當然應該是魂草本身的設定,但很可惜的是小說的篇幅被我前面說的那些不重要的元素佔走,魂草就變得在主線劇情中相當影薄,就只是給男女主的外掛──或者該說就只是單純的能力和造成他們的悲慘身世的原因,戰鬥上也就只是用嗔木的精油加強力量歐啦歐啦後就結束了,完全沒有充分發揮到,而談到沒有充分發揮到的部分還多著呢!特別是在阿倫登場之後。

阿倫:最大的問題點

就像剛剛說的,這個堪比型月梅林的G8人阿倫可以說是作者的親兒子,線索他給的、劇情他推的、小說後半段全部的關鍵也都是靠他用詭計來過關的,甚至還有官配女友,這樣光是在角色的戲份分配上就很奇怪,主角夏夢言成為他的小跟班、假男主楊士寒淚奔成路人,魂草在劇情裡又更影薄了,特別是接下來我要說的一段:
在阿倫登場後,主角群因為苦無線索而在他的建議下跟惡魔亞絲塔蘿絲(因為這名字太落落長了,之後我就簡稱為蘿絲)交易好換取線索,但蘿絲對他們的態度相當冷淡,還不願和他們交易情報,於是阿倫提議雙方進行一場TRPG遊戲,他們贏的話蘿絲就要免費提供情報、他們輸的話就會變成蘿絲的奴隸,但阿倫故意在過程中故意用很惱人的規則逼蘿絲翻桌,讓她有錯在先,接著以蘿絲小時候寫給自己的情書作為威脅,讓蘿絲不得已而屈服。
……
…………
………………
蛤?
(這是我當下的反應)
什麼跟什麼!玩那什麼鬼扯遊戲?這種談判的情況不就該是魂草出馬的時候嗎!姑且不說要多複雜的手段,最起碼也該用慾菌精油吸引對方答應交易吧,想讓阿倫秀的話好歹也把精油抹在他身上啊,夏夢言妳這樣對得起瑤姬嗎!不過這還不是最誇張的,最誇張的還在後頭──
的BOSS戰,沒錯!連最後跟孤兒院慘案的兇手對戰也是在阿倫的詭計下近乎一枝獨秀的方式達成的,魂草只在一個小環節發揮作用,所以說這本小說的主題到底是什麼啦!(抱頭)
嘶~(深呼吸冷靜一下)
總之就是因為這樣,雖然對葛葉老師很抱歉,但我真的很難對阿倫這個角色有好感,因為他不僅不合主題,甚至可以說扭曲了整個故事,相較之下我最喜歡的反而還是只在序章登場的瑤姬,廢話!一個可以砸瓦魯多又可以自由變身成御姐和蘿莉的白髮美女誰不喜──咳咳,我是說,她作為導師兼小說天花板的角色塑造真的很不錯,雖然看似脾氣暴躁、講話又狠,卻其實暗中相當關心夏夢言,不僅在夏夢言執意要去找兇手的時候放手讓她去做,還不放心地讓楊士寒去保護徒弟、自己布置在台北地下町裡的那些貓妖耳目也全部讓她去調用,真的就是標準的刀子嘴豆腐心,而且繪者也把她畫得很好(這才是重點吧喂)。

總結

說到這裡,或許大家可以了解為甚麼我會說《魂草》是本「繽紛但可惜」的小說了,原本作者的設定很好,有滿手的好牌,特別是魂草這個設定真的非常棒,我可以想像如果這個題材在日本走紅的話甚至還可以成為一系列創作的IP,但卻使用錯了地方,不僅讓主題沒能充分發揮,更致命的是做出偏愛角色這個各種創作中都相當忌諱的事情,使得故事完全變了樣,血淋淋的例子諸如《打工吧!魔王大人》或《五等分的新娘》之類的,我就不多談了,只能說期待越大、失望也就越大,結果也沒能出到續作,現在我只能自己在腦裡幻想小說情節發展了。
謝謝各位看到這裡,喜歡的話歡迎按愛心或是追蹤我喔!
《魂草》海報(來源
四谷昇華
四谷昇華
大家好!我是在卡文與退稿的惡夢中翻滾的四谷,我喜歡看故事、寫小說、並且把看故事的感想跟其他人分享,我的文章主要是有關各種作品的感想文,歡迎大家也跟我一起來討論喜歡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