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確定這不是推理小說?《罌籠葬》讀後感

2022/10/08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大家好,我是偶有涉獵推理作品的四谷。上一篇文章我講的是角川輕小說比賽的末代冠軍《魂草》,這次就來講講初代冠軍《罌籠葬》吧!
提起這本「初代」冠軍,它或許不像《特殊傳說》那樣出了好幾部曲、也不像《吾命騎士》那樣受到特殊族群所歡迎,更不像《五個姐姐》那樣浮誇到曾經被改編成電影,但它也絕對是台灣輕小說界中相當獨特的一本,某些方面來講甚至可以說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到現在還是相當具有指標性,曾經賣到日本不說,現在在網路上還有很多教寫輕小說的文章會以它來舉例或是將它歸為高手境界,要初學者不要嘗試。
不過我一開始其實對它不是很感興趣,主要是因為那個偏向少女漫畫的畫風和簡介中那種古裝仙俠劇的感覺我都沒有說特別喜歡,我買《魂草》的順序甚至還在《罌籠葬》前面,直到我找來找去都沒找到一本完結還符合Google圖書優惠券條件的書,才帶著嘗鮮的心情買的。
而就在彷彿梗圖般的Before和After之後……
天啊!這本小說到底要有趣到甚麼程度啊!我快受不了啦~(打滾)
煙火,這是我對這本小說的感覺,雖然前面有點不知道在銃三小,卻在最後的時候爆發出最絢麗的瞬間。雖然前面我提到那些不太喜歡的元素也還是有,但完全不影響作品整體的有趣感,甚至還有不少意料之外的驚喜,或許這也是它會甚麼會成為初代冠軍的原因。
至於到底有多有趣,且聽我娓娓道來……
(警告:接下來的內容一定會據透,如果還沒看過小說的人請斟酌觀賞。)

基本資料

《罌籠葬》封面(來源
書名:罌籠葬(台灣角川,2009年6月出版)
作者:久遠
繪者:Izumi
類型:奇幻、架空、戰鬥、推理(?)、輕小說
個人評分:
.背景:★★★★★★★☆☆☆(架空神怪世界觀)
.角色:★★★★★★★★☆☆(主角配角都很不錯)
.設定:★★★★★★★★☆☆(各方面相關設定都有模有樣)
.劇情:★★★★★★★★☆☆(從普通變神作)
.插圖:★★★★★★★☆☆☆(本人還是不太喜歡少女風,但客觀來看還不錯)

故事簡介

四百年前,在眾神早已放棄人類回到天上去的世界上,發生了一起弒神慘案:人類因為對於死亡的恐懼,殺了唯一留在世間掌管生命與輪迴的珠罌神,以為這樣就可以獲得永生,卻沒想到事情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
死亡並沒有因為神的離去而停止,反而是死者因為無法進入輪迴,變成了名為謫仙的妖怪,人間就此化為煉獄,而對於那些參與計畫的人類,神則是在死前對他們下了毒咒:
爾等染我血者當為羔戮,至爾等死絕,還血之日,余將重臨地上。By珠罌神
成為羔戮的那些人就此受到謫仙永無止盡的追殺,不到十年內就幾乎被屠殺殆盡,而人類害怕神重生後會降下懲罰,在原本珠罌神居住的「血榭」裡建立了名為「籠庭」的機構作為抵禦謫仙的基地,施展「箱玉之術」讓僅存的羔戮成為不死之身,並且召集了五位「義人」支撐箱玉之術並鎮守五道大門,他們都是原先為珠罌神守門的屬神「瘟官」的後裔,瘟官因為同情人類,因此在當初人類反抗的時候集體投井自盡讓他們得以攻入血榭,也就是說五義人只是繼承祖先的職位而已。
至於那些持續死亡的人類,則是被籠庭用法術封印起來,永遠不得超生輪迴,就這樣持續了四百年。
時過境遷,故事開始時羔戮就只剩一位叫做「茨繭」的青少年,但謫仙的威脅依舊、甚至連外在也有反對籠庭的「反珠」勢力,這讓籠庭相當緊張,另一方面,籠庭內部也出現了質疑的聲音,其中五義人家族之一的塚家更是對於義人這種終生與謫仙對抗最後死亡並且被封印的宿命感到不滿與恐懼,由當代的義人塚臥季帶領下起而反抗,並且遭到籠庭的血腥鎮壓,塚家也成為了眾所唾棄的怕死一族。
人們對愛生抱持敬意,卻對怕死輕蔑置之。我無法明瞭其中的差別。By塚幽冥
主角塚幽冥是塚臥季的妹妹,她在戰鬥中籠庭中一位叫黔潤的人員重傷,雖然奇蹟般救回來,卻失去了過往的記憶,並且在家中其他塚系血親都死的情況下被籠庭強迫接手義人職務。而在某次執行任務時,她和其他五義人意外遇到了一隻可以在白天行動的詭異謫仙……

讀後心得

(給我三秒鐘的時間喘口氣)

設定

我知道一定有人看到前面的故事簡介時心裡已經有點抗拒了,因為這本書的設定真的非、常、多,還散落在各章的字裡行間中,所以看的時候必須相當專心,不然可能漏看幾句就會有一大串看不懂的名詞,有時就算看過了也不見得會記下來,因為還有更多要記的,我剛剛提到的那些還只是其中一部分,這對標榜可以「輕鬆閱讀」的輕小說而言的確不太合適,我目前看過設定最複雜的輕小說是《魔法科高中生的劣等生》,但它的設定其實有一大半都是可有可無,只要記得主角開外掛最強就可以,但《罌籠葬》並不是這樣,它大多數的設定都會在劇情中扮演一定程度的架構,如果不記得的話雖然還是可以看下去,但會有種劇情被打斷的感覺,心裡也一直有個疙瘩,對閱讀過程是個重大的傷害,也是這本小說兩大問題之一。
不過如果是像我這種喜歡設定的人,這樣的「缺點」倒是變成了「優點」,我很喜歡這本小說中那種循循善誘帶領讀者認識故事設定的方式,完整的設定也讓我有種身置那個世界中的感覺,在發現自己有什麼地方沒看懂的話還會再看一次,就像是在解遊戲CG或支線結局那樣,這可能是我以前沉迷歐美的《魔戒》、《冰與火之歌》、《哈利波特》等長篇奇幻小說時所留下來的習慣吧,當然你也可以說用看歐美長篇小說的心態來看輕小說不太對,但我就是喜歡也沒辦法!(我就爛.jpg)

人物

《罌籠葬》重要人物
也因為設定龐大,人物的設定也連帶變得相當多,林林總總數下來起碼十幾個,雖然跟其他輕小說而言應該差不多,但除了主要角色之外,他們同樣也佔據著大大小小、雖然不算多、但想忽略也忽略不了的戲份和劇情重要性(這是稱讚),就上面這張圖來說的話:
  • 塚幽冥:五義人之一,主視角,因為失憶使得性格相當內向溫和,在執行義人職務的同時也持續探究著自己的過去
  • 茨繭:世界上最後的羔戮,男主角,416歲,妥妥的溫和美少年,生死攸關著「世界存亡」,但心中藏有很多不為人知的秘密
  • 黔潤:籠庭內部的工作人員,假男主,因為在鎮壓塚家事件時重傷幽冥,在各方面上都相當袒護她
  • 曹畔:五義人之一,裡男主,雖然是五義人中最年輕的(13歲),但因為獵殺謫仙的經驗豐富,是五義人中主要的決策者
  • 東方睛:五義人之一,性格火爆嫁不出去的大小姐,因為「某些原因」很討厭塚幽冥
  • 烏樨臣:五義人之一,曹畔的基友,影薄一號,但戲份重要
  • 鍾拂梢:五義人之一,影薄二號,但戲份重要
(果然這是少女漫畫吧~)
因為劇情需要,角色們本身並沒有特別的角色曲線,其中很討厭的角色到後來也還是會很討厭,但是我很喜歡故事中呈現出來的那種並非只是主角一枝獨秀、而是各個角色之間互相交流、衝突、合作、卻也各案懷心事的感覺,這讓這個架空的故事更加寫實、也更加有帶入感。特別是裡男主曹畔,雖然我這個宅男看小說喜歡的通常都是女角,但我在這本小說中真的超喜歡這個角色,並不是因為上述人設讓我很感興趣,而是在劇情中一個更加深入的原因……

(接下來的內容涉及嚴重據透,三度警告有興趣的人真的要先看過小說)

劇情

劇情是這本書第二大的問題,當然,我剛剛說這本書是非常好看的神作,看到最後還在沙發上打滾,不過那主要是因為故事最後高潮非常精彩的原因,事實上,《罌籠葬》的故事很難說有甚麼主線,取而代之的是一連串的日常生活,塚幽冥平常就跟著其他人打個謫仙、看個紀錄、討伐反珠、爭風吃醋之類的,並且在這樣的過程中交代各種人際關係、歷史脈絡等雜七雜八的設定,有些可能還會覺得很無聊,例如:
  • 某次有人不小心將含有劇毒的帝女草丟給小雞吃,讓小雞集體中毒而死,但因為帝女草毒到就算碰觸被毒死的屍體也會中毒,最後只好由擁有不死之身的茨繭來收拾(帶出羔戮因為箱庭之術的關係擁有不死之身)
  • 某次吃宴席的時候有人不小心把湯汁弄到東方晴身上,搞的東方晴抓狂差點毀了現場,最後才由她暗戀的黔潤將她送回房間、並由曹畔幫忙把她的衣服送洗作結。(帶出黔潤因為短時間內升上高官所以被其他人排擠,在宴會上找不到人喝酒的尷尬)
很無聊沒錯吧?其實連我當下看的時候也這個覺得,比較能算主線的也就兩個核心問題:塚幽冥的過去、茨繭心裡隱藏的秘密,但前者最後雖然嚴格來說是有結果,但過程的調查跟結果完全無關、後者則是一直在說聽不懂的話,最後才在高潮的時候一口氣揭露真相,比起一本奇幻冒險的小說,反而還比較像前後呼應埋伏筆的推理作品。
事實上,看到最後你會發現,這本小說比起奇幻戰鬥,還真的還更接近推理。
作者在那些日常環節中其實不僅是在交代設定,也是在安插許多相當重要的伏筆,並且在安排完之後一口氣進入故事高潮,在高潮中將所有的伏筆一口氣掀開,給讀者獻上一個大驚喜。雖然我很不想在這裡據透,但因為小說很明顯是把整本書精彩的地方都賭在最後能夠炸出燦爛的煙火,所以還是簡單來說明一下最後高潮的情況。

最後高潮:小說成神的關鍵

五義人之死。
蛤!
沒錯,故事進展後最後高潮的時候,一路看下來好像是最重要的五義人先後死去。
首先受難的是曹畔,他疑似被混入籠庭的反珠份子暗殺;而鍾拂梢因為自己的房間內出現曹畔的法器而被懷疑是兇手,試著逃跑時被籠庭處刑;但這也使得兩道大門突然打開而讓謫仙有機會闖進來,情況陷入一片混亂,混亂中籠庭強迫塚幽冥去當誘餌,使得她的義人法器使用過度被破壞,等同於失去義人的身分;而僅剩的兩位義人:烏樨臣和東方晴,一個莫名其妙中了帝女草的毒而死、一個則是要對付謫仙的時候發現法器被掉包而被殺,主角群也這才發現造成這一切的幕後黑手:
曹畔。
這位第一被害者也正是策劃整起事件的首謀,首先他趁著宴會騷動時幫東方晴處理衣物好掉包她放在衣服裡的法器、又從祥憩殿偷出了帝女草吃下、並在毒發前以好像被襲擊的方式自殺,他早就料到好基友烏樨臣看到自己死掉的時候會哀痛地抱著自己的屍體,藉此將帝女草的毒傳到烏樨臣身上;鍾拂梢房間裡的法器則是他自己放進去好誣賴她的,曹畔以自己的性命為賭注,將籠庭徹底摧毀。
哇賽
雖然不知道大家喜不喜歡這樣的劇情,但我當下真的第一次「拍案叫絕」,久遠老師這手法真的太狂了,高潮一開始就絕無冷場,讓人不停看下去直到結局,這也是我目前為止看過唯一敢將所有角色賜死的輕小說,但是又不像其他刻意為了死而死的作品,因為前面的日常劇情中已經安排了許多伏筆,讓這一系列的展開相當順暢又有理有據,這也是我為什麼這麼喜歡這本小說的原因,特別是主謀曹畔,他雖然有著跟《魂草》的阿倫一樣特別的地位,但久遠老師在戲份的安排上卻拿捏得很好,讓他沒有像阿倫那樣破壞整本小說,反而還把整本小說直接推上巔峰。
另外,像是塚幽冥的過去和茨繭的秘密也是在這過程中藉由前面埋的伏筆而揭露的,而且給讀者的驚喜感也不會少於籠庭毀滅的衝擊,我就不劇透了。

總結

講到這裡,可能會有人想問,難道《罌籠葬》就是個奇幻外皮包裝的推理小說嗎?其實也不能這麼說,因為這本小說的主題其實一直都圍繞著「生死」在探討,由失去記憶而不帶任何立場的塚幽冥為視角去思考,籠庭真的是正確的嗎?怕死真的那麼羞恥嗎?死亡又真的是一無所有嗎?這些問題同樣也在困擾著裡面的角色,並且造成了他們不同的結局,例如鍾拂梢因為怕自己受傷無法繼續當義人後會被逐出籠庭而隱瞞傷勢,卻因此使得自己被誣賴時無可辯駁;曹畔則是在變成謫仙的母親被討伐後,開始質疑起籠庭的理念,進而成為了毀滅籠庭的關鍵;茨繭雖然得到永生,卻在跟認識的人一次次分離、還被籠庭以保護為名義過著充滿受制的生活之下,反而已經看開了生命,忘記了美好也忘記了憤怒,唯獨讓他繼續支持下去的只有心中的一個「小願望」,而不管是劇情發展還是推理真相之類的,也都是在角色對此作出掙扎與行動的產物,要用明確的小說類別來給它分類可能真的有點困難。
總而言之,這本小說不僅設定有趣、結局驚喜、環環相扣,還越挖就會越讓人有新的體悟,可以說是越讀越有意思,這或許也是它成為初代冠軍的原因,只是要享受這本小說門檻也不低,要先能吞下它各種晦澀的名詞稱呼、還要仔細看前面那些好像無關緊要的日常劇情,如果你是喜歡奇幻戰鬥作品的人,可能還會罵這本小說詐欺,但如果單純以喜歡看故事的心情來對待的話,我是相當喜歡這本小說的。
謝謝各位看到這裡,喜歡的話歡迎按愛心或是追蹤我喔!
四谷昇華
四谷昇華
大家好!我是在卡文與退稿的惡夢中翻滾的四谷,我喜歡看故事、寫小說、並且把看故事的感想跟其他人分享,我的文章主要是有關各種作品的感想文,歡迎大家也跟我一起來討論喜歡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