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股票就是為了賺錢嗎?

2022/09/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果有人問你:「買股票就是為了賺錢嗎?」你一定會回答他:「廢話!難道是為了要賠錢嗎?」在「賺錢」和「賠錢」之間,真的沒有其他的可能嗎?
最近我的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中,有一些網友的對話非常有趣,也發人深省,或許你也和他們的想法一樣喔!
A網友:「不要買,不就不會賠了嗎?」
這句話,乍看沒錯,因為把錢存在銀行,當然不會賠錢,但是你永遠不能賺到打敗通貨膨脹率的錢。你自以為錢沒有變「少」,但它會越來越「薄」,越來越買不到東西。接著,有一位B網友就回答他。
B網友:「不買,一定賠。」
A網友再回B網友:「明明知道會賠,為什麼要現在買?」
B網友回他:「那可以告訴我什麼時候買才確定不會賠?」
投資用「講」的,很容易,真的要去「做」,就真的很難。我自己也很想問A網友,什麼時候買才不會賠?
癥結點就在一個「賠」字。沒有人想賠,大家都想賺。
銀行定存確定有「賺」,但真的太少了,註定「賠」掉實質購買力。
買股票,當然是希望賺錢,但你是希望「盤中立刻」賺,還是「明天」就賺,或至少「幾天後」就賺?
如果你想這麼快賺到錢,就是希望自己能買在最低點,但真的太難了。我認為,在「賺錢」和「賠錢」之間,還有一種狀況,那就是「等待」。
如果你現在是處於「賠錢」狀態(我相信現在絕大多數的人都是如此),但你「等待」的股票,未來是不是有「賺錢」的機會呢?
如果你等待的股票是幾十年都有穩定配息,而且大到不會倒,那就有等待的價值。
如果不符合這兩個條件,你很可能永遠等不到最後還能賺錢的結果。
如果符合以上兩個條件,但之前大家期望過高,所以股價曾經大漲過,等待到後來,也是很可能會落空。
如果符合以上兩個條件,但漲幅與大盤相當,並不曾超漲,現在跌幅也與大盤相當,也未超跌,我認為這種等待就是值得的。除非你認為台灣經濟會逐年衰退,否則台股最終還是會漲上去。如果台灣經濟未來真的逐年衰退,錢放在銀行就安全嗎?我認為更危險,因為利率一定越來越低,屆時只剩一條路,那就是趕快辦移民。
如果符合以上兩個條件,每年的股息殖利率都超過5%,再加上股價只有20~30元,風險已經不高,我相信等待的結果一定是賺錢的。
電影《KANO》中的日本教練對選手說:「不要只想贏,要想不能輸。」換成投 資,就是「不要只想賺,要想不能賠。」
不要買了股票就想立刻賺錢,如果無法立刻賺,你就會很沮喪。這時候,你要想未來會不會賠?如果你相信未來一定能解套,就不會賠了,而且當然就可能賺錢了。
很多「個股」是等不到最後能賺錢,但「指數」能等到賺錢的機會相對大很多。
等待一年,只要賺1%,就打敗定存,只要賺3%,就能對抗通貨膨脹率,只要賺5%,你就是贏家。
檢視一下自己手上的股票,如果相信一年後能有以上的報酬率,就值得等待。如果沒信心,真的趁未來反彈的時候,認賠停損吧!
我認為0050、006208、0056、00878達成的機率很高,但絕大多數的個股是做不到的。
買股票當然是為了賺錢,但真的不要期待立刻就賺。真正的重點是,要找到值得等待的股票。
(全文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1K會員
    355內容數
    小資族群看過來,我是最「樂活」的理財專家,要用最簡單的方法,教你輕鬆投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