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跟愛當沖的人交往,因為他沒耐心又賺不到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不會試圖說服別人改變他們的理財決策。因為我時常覺得理財是一種信仰,想改變一個人的投資判斷,就像是否定他對自身聰明才智的相信。

只有少數幾種狀況,我會認真覺得先不要。例如:當沖。

所謂當沖就是當天買、當天賣,如果股價上漲可以賺價差,是一種股票投資的門派。先前股市很好的時候聽過一種說法:「每天早上看盤當沖一下,中午的便當錢就有了。」

其實當沖是一種非常高風險的投資方式,如果不是內線交易,絕大多數的當沖都是賠錢的。更可怕的是,初期如果有賺到一點小錢,即時得到的短期利益會讓大腦分泌像賭博一樣的多巴胺,接著就戒不掉了

為了找數字,找到一篇2004年的跨國研究「Do Individual Day Traders Make Money?Evidence from Taiwan」,摘要就寫到:通常6個月內,80%的當沖交易者都會賠錢。臉書社團當沖勒戒所裡有也有很多一季賠掉幾百萬的例子,說是足以讓人傾家蕩產一點也不為過。

總結一句話,小資族請愛惜自己的辛苦錢,遠離當沖。可以的話,也遠離喜歡當沖的人,因為這種投資偏好代表他們短視、毫無耐心,且有很高機率會賠掉身家。

    2會員
    11內容數
    「三十多歲的單身女人,人生的困擾很多,多半與婚姻無關。除了憂國憂民之外,我們的困擾大致可以分為三類:體重、工作、錢——或者花錢。」一個30世代的理財記者,分享關於賺錢、花錢,各種關於金錢世界的所思所想。 (引言出自柯裕棻著,《青春無法歸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跟尼男相處之道﹕去愛還是不要愛?(二)這篇文章講述了一位港女嫁給尼日利亞男人後,面臨的文化衝突和婚姻生活中的種種挑戰。從不同文化對家庭責任的看法到婚後生活的種種變化,作者逼真地描述了自己的經歷和感受。
    Thumbnail
    avatar
    嫁到非洲習習誌 HongKonger in Nigeria
    2024-04-13
    #我跟尼男相處之道﹕ 去愛還是不要愛?(一)大部分跟尼男拍拖的港女會在幾個月後被求婚。然而,對待女朋友和老婆的態度會有很大差異。尼男對女朋友比較寬容,會用甜言蜜語去討對方歡心,但在婚前及婚後的待遇卻可以截然不同。此篇文章觀察了尼男與港女之間的情感互動。
    Thumbnail
    avatar
    嫁到非洲習習誌 HongKonger in Nigeria
    2024-04-06
    愛情並非完美,正因為彼此包容,成為更好的那人。【日編聊心|如何讓愛情更久】: 跟在朋友眼中不靠譜的男生在一起是什麼樣的感覺這篇文章描述了一位看似不靠譜但其實很可靠的男友,以及如何透過細心的關心和努力成長維持相愛的情侶關係。本文強調了對方的尊重、陪伴感情、共同進步、價值觀相契合和安全感。讓讀者感到溫暖和理解。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4-01-13
    不要跟別人說自己的悲劇這是我的自身經歷 在前公司,我離職時明明是已經找到工作才離職 但離職時,上司就偏要一直說是我身體不好 還自顧自的給我寫上去 這只是因為我在離職前,有生過一場大病(抑鬱症 但就是好了,才要處理這些讓我生病的源頭 當時公司訂單開始劇烈下降,一直有傳聞說要裁員 跟我很好的同事,瞬間都跟我特別有距離感
    Thumbnail
    avatar
    Han
    2023-10-14
    不要跟老是讓妳覺得自己不夠好的人在一起哈嘍各位小可愛們😘 我上個月消失很久,原因其實也就是工作太忙了,沒啥特別的。 今天我來說說一件事情,就是人絕對不要在一個讓妳感覺自己不夠好的人身上耗,這篇男女都適用喔! 因為妳繼續在他身上耗,那就只會給妳帶來一個恐怖的創傷:妳不管多好多努力多優秀,都不值得被愛。 很恐怖吧?
    Thumbnail
    avatar
    Admin.Syd
    2023-07-12
    不要跟專業人士砍價不是砍價不行,也不是叫你當盤子,就像我去跟廠商拿貨拿夠大量,我就是有權利要求單價降低,這是買方跟賣方都有共識的江湖規矩。 而買專業的江湖規矩就是,不要砍價,只有賣方有權利依照他對你的觀感主動給你優惠。他額外給你優惠就當賺到,但你不應該主動要求降價,一定會得罪對方。
    Thumbnail
    avatar
    鄭書羽
    2023-05-28
    不要跟盆栽說話 醫生說跟植物說話很正常,如果植物開始回我的話,就一定要告訴他。 可仙人掌一直在講笑話,還特別搞笑。 我開始跟仙人掌聊天,它卻突然開始尖叫…… 1(不要跟盆栽聊天) 我懷疑自己得了病。 我在切西紅柿的時候,居然聽到它在哀嚎: 「天哪,你居然劃破了我的肚子!我的腸子!內臟!全都流出來了!親愛的瑪蒂爾達
    avatar
    petter
    2023-04-20
    【書籍:非暴力溝通_愛的語言】不要管想法,思考感受跟需求非暴力溝通的目標是讓人們能夠建立一種彼此坦誠而且相互同理的關係。本書作者盧森堡博士提及,不論他身處何種衝突,他不會偏袒任何一方,也不會把焦點放在各方的說法,因為這時候不管是什麼說法都會造成衝突,這時候的重點是讓雙方得以彼此連結。
    Thumbnail
    avatar
    灰寒
    2023-04-10
    不要跟股票戀愛,你看看這三家公司我常覺得巴菲特很多的投資信念,不知道為什麼,反而在害我們。當然部分的原因應該是我們還不夠格,也沒那麼厲害。但所謂被所謂「買入那些你想擁有一輩子的公司」信條所迷惑的人,想必沒考究一下巴菲特賣了IBM、在疫情大量買入達美航空、西南航空沒多久又全部出清的故事了。
    Thumbnail
    avatar
    AI效率家
    2022-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