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寫作當成大腦健身操】#寫出我心 01/17

2022/09/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照片來自burst
這裏是寫作練習學校,和跑步一樣,越常練習,表現越佳。偶爾你會提不起勁,三里的路程,每一步都在抗拒,可是你還是勉爲其難地跑了。有興致也好,沒興致也罷,你都得練習,可不能坐等靈感來了,想跑的欲望涌現了,才開步前進。靈感和欲望絕對不會自動來報到,尤其當你身材已經變形,而且一直在逃避,更休想它們會來。——摘自《寫出我心》
寫作不是等有靈感來的時候才動筆,而是每日都要持續練習,因為,靈感不會自動來報到,靈感是在每日書寫中,反覆梳理概念與概念間的關係,在某日不經意下,發現許多概念交織成網——啊哈瞬間。
《寫出我心》是詩人、畫家、寫作教練娜塔莉·戈德堡(Natalie Goldberg)於1986年,集結自身寫作與教學經驗書寫成的,這本書是寫給普通人的寫作指南,裏頭沒有過多寫作方法討論。

因為娜塔莉認為寫作不是專業人士獨有的技能,而是任何人都能夠寫作,只要人們能更加地敞開心胸, 願意把自己的內心世界袒露出來,因此,這本書會提供給讀者的是:如何入門寫作、如何自在、隨心所欲的書寫。
閱讀《寫出我心》的時候,我有種作者大辣辣的走出來,在我面前很自在地坐下,開始跟我說話,好像她跟我是朋友一樣,特別神奇的感受。文章很像散文,但關鍵點都穿插在文字之中。

比如,想成為好作家,必須做三件事:多多閱讀、仔細深刻地傾聽,以及多多地寫,同時,不要想太多,只要長驅直入文字、聲音和各種知覺的核心…讀過去,就像詩歌一樣迴盪在我心中,感到很溫柔的感受。
娜塔莉提醒讀者,寫作像跑步一樣,要經常練習,有興緻或沒興致都好,都得練習,因為興緻通常不會自動來報到,尤其當身材已經變形,更不會……

對於這點,我蠻認同的,我很少自發性的想寫文,目前刻意用每日更文來培養自己的書寫習慣,但偶爾仍是會有想打混的時候——

日前我辦完讀書會,有趕畫圖解書稿時,眼睛很疲累,我很不想盯著電腦打字,但內心覺得不對該堅持,問自己:如果我很忙,就不呼吸了嗎?不吃飯了嗎?

寫作或書寫並不是等到我有空,才開始寫。

書寫是在協助我調認知、調心性、認識自己、整理資訊的過程,就像每天要刷牙洗臉一樣,如果我會用心對待自己的外表,那麼,也該用心對待自己的內在,所以,我繼續持續的書寫著。

【行動指引】
當趕到疲累時,想想書寫對自己的好處,繼續書寫,要完成100張卡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知識視覺設計師 👩‍🎨 持續分享圖解筆記丨成長思維丨高效學習法~陪伴大家共同成長 ❤️ 🎯 現為圖解出版社圖解/插畫師|認證企業實訓指導師 🎓 曾為可視化網站PM|微軟ERP導入顧問 📮 課程|商用圖解諮詢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