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說出你的願望》:我也有一個願望,但不好意思說

2022/10/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劇透注意⚠️
池昌旭、秀英和成東鎰主演的《說出你的願望》以詼諧溫馨的風格,描寫臨終病人與家人面對死亡的焦慮、痛苦與遺憾,進而帶來對生活、生命的反思,故事的立意非凡,也是韓劇中少見的臨終題材,前期緊緊圍繞此主題在發展,可是中後期被男主角的身世與黑道線嚴重拖垮了,於是我看完以後,也有一個願望。
我希望,編劇可以把男主身世與黑道的故事線,直接刪除,尤其是黑道元素,故事可以變得更俐落、感人。
《說出你的願望》本來是繼《我們的藍調時光》《我的出走日記》後,我最期待的人生劇,但故事越到後期,變得越像是偶像劇,甚至有點狗血…前期透過多位安寧醫院病人的故事,來探討「臨終」其故事主題,藉此觸動角色與我們觀眾的情緒變化,確實感動人心也凸顯演員演技,但是中後期男主身世逐漸浮現、人物關係糾結越深之後,故事缺點越來越明顯,只能在最後一集力挽狂瀾。
為什麼中後期惱人又拖戲?
編劇想藉由男主角尹僑萊的人生——從小被黑道父親拋棄,長大後也不順遂,誤入歧途與黑道流氓扯上關係,他認為自己的命運也只會跟父親一樣失敗,無論怎麼掙扎,好像都難以擺脫——來強調僑萊滿身的悲劇,但是如果把僑萊與父親的關係刪除,改成純粹就是一個孤兒,長大後即使沒有遭遇黑道,悲慘的過去依舊可以成立。
第二點,安寧醫院的神燈小隊長姜班長的過去,可以改成經驗不足所以投資失敗,即使真的被人欺騙,也完全不用與黑道扯上關係,爾後他失去家人、遭逢巨變、病發待在安寧醫院時的領悟,以及願意主動幫助他人的經歷也都可以成立。
僑萊、姜班長和僑萊爸之間的牽扯,都只是為了凸顯角色之間的衝突、糾結與絕望感,誰是誰的兒子、誰又對不起誰等等,對故事來說並不是很重要的事,真正重要的,是角色們處於絕境之下,該用什麼態度面對、用什麼方式解決?
也因此,把黑道線移除,故事前期累積的溫馨與感動,就不會被後來莫名其妙的懸疑與拖沓而汙染,試想一下,如果故事通篇沒有黑道,是否會更討喜?移除後就有更多篇幅,描寫主角們幫助臨終病人完成遺願的主線,可以藉此探討醫療、安寧照顧、臨終等議題。
故事也更能聚焦在角色的轉變,例如僑萊來到安寧醫院後的人生,為什麼會漸漸改變?女二河俊京對僑萊有著病態般的執著,像情勒一樣,而她又是怎麼慢慢放下與出走?角色的心結因為遇到哪些人、哪些事而得到化解?角色心境變化較為草率,算是本劇第三個缺點,尤其是俊京。
演員部分,池昌旭還是好帥,而且他的眼淚會感動人;成東鎰沒什麼好說,老戲骨嘛,渾身都是戲,其他神燈小隊中年長的成員們也是如此;秀英就比較可惜了,屬於正常發揮;比較意外的是男二女二的演出,雖然他們的戲份與動機,難以撐起角色為何絕望的原因,但演技很出色。看到元智安飾演的女二時覺得眼熟,原來她是《D.P:逃兵追緝令》第三集那位神秘女子啊。
簡單來說《說出你的願望》只要把黑道元素刪除,用更多篇幅描寫醫院與病人的大小事,我相信故事絕對會更精彩、更療癒。
兒子好可愛啊~~~
彼得葉
彼得葉
影像與聲音刺激我的感官與思想,希望以創作的方式來紀錄、評析、分享自己對各類影視作品的想法,如果大家看完作品想聊的話,就來這裡吧。FB, IG 搜尋:彼得葉 Peteryeh 【歡迎試片, 合作邀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