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圍棋的好處?

2022/10/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開發腦力、提升專注力、啟發思維、鍛鍊心性、訓練定性、增強邏輯推理能力、培養優雅品德與氣質.......

為什麼很少看到人們下圍棋?

古文人推崇四藝:琴棋書畫。在古代,四藝被文人雅士認為能討陶冶性情,代表一位雅士的品味與修養。
而到了現今,「琴」、「畫」仍然以其他流派等方式在這社會上廣泛流傳,或許你隔壁鄰居的小孩有在學樂器、樓下房東的小孩有在學素描。至於「棋」、「書」則逐漸冷清,最大的原因便是這兩樣才藝需要具備一定水準和素養才能理解其奧妙。
換言之,門檻很高,門外漢看不懂,也就無法從中感受的這門藝術的魅力。久而久之琴(音樂)與畫(繪畫)都成為讓孩子學習才藝的首要選擇,棋(棋類)和書(書法)則變得乏人問津。
前人的經驗傳承下來所形成的智慧結晶『定石』

人生如棋,棋如人生。

圍棋是世上複雜程度堪稱之最的棋類,沒有之一。圍棋的棋盤縱橫共有19格,棋盤上總共有19x19=361個落子點,其複雜程度絕非象棋、西洋棋、跳棋等其他棋類可比擬。圍棋就像是敵對的軍隊,要透過運籌帷幄、計算、邏輯推理,在棋盤中圈出比對手更大的領地才是獲勝。
圍棋可以看作競技、看作是策略遊戲、也可視為修身養性的才藝,但比起這些,圍棋更像是人生縮影。你的每一步,都是透過你的人生經歷所結晶而成的決策,反映了你當下的大局考量、戰略走向、決策,甚至是當下的情緒。也就是說,從你所下的棋,其實可以大致看出你是個什麼樣的人。
圍棋也像人生,當你做了某個決定,就沒有辦法後悔了,只能不斷向前,在順境中維持優勢,在逆境中尋找破口。而人生,不也是如此嗎?

下圍棋好處多多?

進入正題,究竟下圍棋有哪些好處呢?
  • 圍棋是一種益智遊戲,需要大量的戰術思考與計算,有開發腦力的效果。
  • 圍棋需要長時間專注思考,因此可以提升專注力。
  • 圍棋可以啟發思維,為了以大局為重,常常需要以不同角度看待棋局。
  • 棋局變化繁複,不論大局順風或逆風都必須鎮定、沈著,故可以鍛鍊心性。
  • 一場對弈,大多是20-60分鐘,在職業賽場上一場比賽要6-8小時,甚至更長,因此下圍棋有訓練定性的作用。
  • 圍棋的每一步,除了預測對手的下一步外,還要考慮自己接下來的應對。真正的高手是把所有局部的變化全部計算完畢才落子,所以下圍棋能夠增強邏輯推理能力。
  • 圍棋自古便是文人雅士培養風範的技藝,下棋時需要專注、投入、靜心。另外圍棋相當講究禮儀,圍棋下久了,自然而然能培養出優雅品德與氣質。

誰適合下圍棋?

任何年齡層都可以下圍棋,而下圍棋的優點對於小孩和老人特別顯著。讓孩子學圍棋可以從小開發腦力(以及上述優點,在此不贅述),另外可以讓孩子學習圍棋+運動,能動能靜、能文能武,既能增強體魄又可鍛鍊心性。若擔心家中老一輩未來可能有失智情況,不仿考慮陪陪他們下圍棋吧,活化大腦絕對是最直接預防失智的方式。

圍棋很難嗎?

圍棋雖然很複雜高深,但其實難度不高
舉個例子:籃球是團隊運動,需要隊友配合才能執行各種戰術才能得分。但其實說到底,籃球就是比兩隊的分數誰比較多,對吧?
回到圍棋這邊,圍棋講究大局觀、局部計算力、心理素質、運籌帷幄......但回歸基本面,圍棋其實很簡單,就是在比黑棋和白棋誰在棋盤上圍出來的地盤比較大而已。因此想學圍棋的人不用擔心很困難、學不來,絕對沒有這種事,只要你規則(不多、很簡單)記得住,不論男女老少都可以享受圍棋帶來的樂趣。

我想學圍棋,要去哪裡學?

大部分學圍棋的機構都是兒童棋院,也就是教小孩下圍棋的地方,大概就像是才藝班或是圍棋補習班的概念。
學費通常也不貴,班級制的大概12堂課,3000-4000不等,每間棋院的收費、課程制度也不同,但價格大致是在這個區間。以我自己為例,小時候在某知名連鎖棋院學圍棋,一週一堂,共12堂價格不到4000,個人認為價格真的不貴,換算下來每小時100初而已。
日後我也會陸續發佈圍棋相關內容,想學圍棋的大小孩可以先追蹤我,讓你在家也能學會怎麼下圍棋,和親人朋友共享對弈之趣。

在這裡,我會不定時分享圍棋相關內容與知識,喜歡的話請不吝於按下追蹤與愛心😊
如果想支持我發布更多內容,歡迎點進我的主頁,點擊「贊助作者」💰
你們的支持是我創作的動力,希望這一期的內容能讓你們更認識圍棋!我們下次見!
11の圍棋小教室
11の圍棋小教室
大家好,歡迎來到我的圍棋小教室。不論是初次接觸圍棋的新手,或是想讓家中小寶學習圍棋的寶爸寶媽,都歡迎追蹤我的內容😊我會不定期分享有關圍棋的內容,不論男女老少都能一同享受圍棋的樂趣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