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別的孩子滑手機,我們的孩子玩LKK時代的遊戲(下)──圍棋、五子棋

2020/11/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是個書呆子,不懂得玩,四個孩子從小都跟爸爸玩,以前大多是玩美式桌遊(Board games),後來先生跟上小學的老大一起自學了一陣子圍棋。那時只是隨便買個折疊的磁式小圍棋盤,棋子好小,將就著玩,玩了一段時間後,就束之高閣。
17歲的老大從小就喜歡看漫畫書,到現在仍興致不減,甚至變本加厲!台東長濱偏鄉的圖書館館藏少,還好現在網路盛行,可以上台東縣圖書館網站申請網路借書,大約等候一個多禮拜,書會送來當地的圖書館,孩子就可以去領取,看完之後,也在當地圖書館歸還即可,相當方便。
孩子喜歡看知識性的漫畫書,三采文化出版了極多的科普漫畫書,孩子相當喜愛,像是「科學實驗王」、「雨林冒險王」,還有跟動植物有關,或是偵探推理的漫畫書。
前陣子我心血來潮,翻看了孩子借來的幾本漫畫書,雖然是跟昆蟲有關,但裡面的用詞我不太喜歡,比如隨口罵人笨蛋之類的。我不想要孩子學會用那種語氣說話,但他們偏偏喜歡看漫畫書,怎麼辦呢?
我決定幫孩子搜尋一些優質漫畫書。
我自己有四五套小本的漫畫叢書,是同一個作者的創作──日本漫畫作家尾瀨朗。幾年前還住在台北時,因為想要了解自然農法,偶然得知這個漫畫作家的作品──「夏子的酒」,這套漫畫在講釀酒,其中又特別談到用自然農法種稻──不用農藥化肥是否真能種出稻子來?
這套漫畫書已經絕版,我上網搜尋很久,才買到一套書況不錯的「夏子的酒」,內容真的很棒,孩子也很喜歡。因為喜歡,我繼續搜尋這個作者的作品,先向台北市圖書館借閱,覺得喜歡了,再上網一一搜尋這幾套絕版書,後來陸續買了他其他的作品:
  • 奈津之藏
  • 藏人
  • 光之島
  • 登峰造極
我和孩子都對這些書愛不釋手。
我想再多找一些這種優質漫畫書給孩子。
上網搜尋後,看到有人推薦「棋魂」(台灣譯成「棋靈王」)這套漫畫書。我上台東縣圖書館網站,發現在館藏之中,非常開心,立刻上網申請借閱全套25本。
在等候漫畫書到館期間,我在Youtube找到「棋魂」的動畫電視劇,於是我們全家就先開始看電視版。沒想到才看了幾集,先生和孩子對圍棋的興趣就大爆發,把又小又舊、早已蒙塵的磁性小圍棋盤組拿出來,開始玩了起來。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126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我蓋了一間農舍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962會員
260內容數
都市生活的擁擠空間和緊湊步調,讓我們一家六口在2015年底,像逃難似的逃到台東海岸偏鄉,打算永久定居在此。有太多人質疑,在缺乏各樣資源的偏鄉,如何能謀生、孩子如何受到良好的教育、醫療需要如何顧及......習慣都市生活的人,對鄉居生活有種種疑慮和不安。對這些疑問,我沒有標準答案,只有親身體驗的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