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台東農莊生活隨筆(24):圍棋──極佳的腦力訓練

2021/10/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時間過得真快,我們的孩子玩圍棋,剛好滿一年了!
剛開始爸爸和四個孩子都很熱衷,我自己則對圍棋有先入為主的心理障礙,認為一定很複雜、很難學,就專心學習五子棋。
那時全家六人都興致勃勃,我下手太快,立馬買了三套上好的圍棋組──楠竹棋盤、棗木罐、雲子,完全復刻日本漫畫「棋魂」的設備!
楠竹棋盤、棗木罐、雲子
雲子是用雲南的石子做成,很有質感,放上棋盤,鏗鏘有聲,架勢十足。當初本來考慮要不要買塑膠的,還好買了石頭材質,觸感真的很棒。拿黑色的雲子對著光,會變成漂亮的墨綠色。
當時覺得這是很好的投資,沒想到後來一個個退出,爸爸沒時間鑽研,大女兒怕輸,二女兒本就沒那麼感興趣,只有兩個兒子,一路鑽研,玩到現在仍然興致勃勃。因為缺乏實際的對手來磨練棋力,就每天開放他們上網對弈兩局,兩人的棋力排行一步步上升,每天最期待就是晚上可以跟世界各地的圍棋好手拼搏。
12歲的老四輸不起,每次輸棋都面帶怒容,有時太過份,就受到禁棋的管教。我很能體會他的心情,因為我自己每次玩輸遊戲,心情也都糟透了,只是不能形於色。如何勝不驕、敗不餒,如何用建設性的心態面對輸贏?下棋在這方面給了老四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
我先生覺得圍棋真是對腦力訓練最佳的一種遊戲,甚至勝過西洋棋,可能也勝過象棋。圍棋要入門很容易,但要精通很難。跟五子棋一樣,你需要能在心裡沙盤推演,預先看見好幾步,才能掌握先機。前陣子,他推薦在美國的弟弟給家中兩個孩子學習圍棋,我這位小叔剛好正想為孩子找個有益的腦力遊戲,便從善如流上網買了棋盤和棋子,也風風火火玩起了圍棋。
這一年來,兩個兒子每天都上網下圍棋,兩人有時也會在棋盤上對奕。弟弟的棋力略遜一籌,每次輸棋的臭臉,讓全家都不好受。
我則是每天晚上在睡前會跟老四下幾局五子棋,兩人每天持續拼搏,輪流輸贏,棋力也持續上升。對我來說,最難的是看他輸棋後的臭臉。但在循循善誘中,他也逐漸進步,有時候輸棋了,他會面對微笑說:「我今天輸棋不難過耶。」那一刻,實在可愛又寶貴。
家中四個孩子分別是12歲、13歲、15歲、18歲,都沒有自己的手機(只有聽音樂和拍照拍影片的iPod)。他們不玩手機、不玩電腦遊戲、不上網瀏覽,他們每天都在農場上工作,照顧植物,照顧動物,在空曠的農地上跑跳。
我覺得,他們是蒙福又自由的孩子,生活充實、有意義,不受網路和手機的捆綁,不受這世界潮流的影響。
我很感恩全家可以在偏鄉過著單純的農莊生活,彷彿回到起初上帝創造的伊甸園──耕種作物、照顧動物...
962會員
261內容數
都市生活的擁擠空間和緊湊步調,讓我們一家六口在2015年底,像逃難似的逃到台東海岸偏鄉,打算永久定居在此。有太多人質疑,在缺乏各樣資源的偏鄉,如何能謀生、孩子如何受到良好的教育、醫療需要如何顧及......習慣都市生活的人,對鄉居生活有種種疑慮和不安。對這些疑問,我沒有標準答案,只有親身體驗的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