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TFT的日子 | 我與老媽的和解之路

2022/10/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某天在學校路上的隨手拍
國小畢業以後就很少回家,原因有很多,可能因為從上國中開始,就讀的學校就在外縣市,所以除了習慣外宿生活這點外,更多是不想讓老媽在我無行動交通能力的年紀,特地大老遠跑來載我。
我媽常會在電話那頭唸說:「什麼時候要回家?」但通常等到真正回家的時候,又會因為小事情後的爭吵而脫口而出:「你為什麼要回家?」除了難以言喻的內心攪動外,「家」這個詞對我而言大概是全世界最複雜的詞彙。

上週協助志工培訓工作因為一些小插曲,開啟了跟 D 的對話 ( D 是組織裡的一位我很害怕的後勤夥伴 )(跟 D 講話到底是什麼恐怖的環節)(怕爆),雖然大部分的內容都圍繞在「我為什麼不敢跟他講話」和「我為什麼覺得他很恐怖」,但其實那天讓我反思最久的對話環節(大概是從離開辦公室到回到淡水都還在思考這麼久),就是 D 用各種角度跟我分析為什麼我畢業後應該要先去C12而不是先考研究所再去C14(看起來像是某種招募)(?)(但他真的很認真在說服我)
【註1* 如果好奇是哪個教育新創組織當志工,可以參考這篇 : 棒球手套故事集 | 我想分享屬於我和TFT的故事
【註2* 內文中的C12及C14是指 TFT兩年計畫 的屆次,如果好奇這是什麼計畫,可以參考這個網站

那天回到租屋處已經很晚了,我打了一通電話給我媽,從很小很小的地方開始閒聊,聊著聊著不知哪一刻,我的勇氣開關被「啪!」的一聲打開,當下的我想都沒想,一股腦兒的跟他說我大學畢業後想先去兩年計畫再考研究所,雖然不太意外,但面對這種跟家裡任何人都不一樣的「非典型」生涯規劃,我還是被我媽數落了一番,當天結束通話後我其實很沮喪,以前在任何場域都能各種花式靈活推廣的我,在我媽面前,卻連介紹組織在幹嘛都有障礙。

也許是害怕家裡人一直以來對「老師」這項職業的瞧不起,以前那個為了平反家人對於社會組的看不起、為了自己的教育夢賭氣而毅然決然選擇社會組,只為了證明社會組也能跟自然組做到一樣的事那樣充滿勇氣與能量的我,在面臨最直球對決的時刻,還是下意識的躲避張力產生,因為「愛」與「支持」這兩件事情對我而言缺一不可,任何失去都會像火星撞地球般毀滅性的把我擊倒。

前一陣子我媽突然向我發出邀請,問我願不願意在他難得北上的時刻跟他聚聚,雖然才剛發生完張力不久,但畢竟像我這種明明想家想的要死,又因爲各種理由不回家的人,我還是答應了這場邀約。週一課到晚上九點,深夜搭著車,我到北投深山的溫泉酒店跟老媽相聚,隔天早上,我們各自因為老爸的打呼聲實在太響而超級早起,在等待老爸起床的片刻,我們一起去泡溫泉,兩個人在水池的兩端各自沈默了好久,突然,我媽劃破了這片寂靜:
我覺得我是個不及格的媽媽
那一刻,我感受到過去那樣急躁且強勢的媽媽,19年來第一次向我示弱,像是宇宙縫隙逐漸超展開,我也是第一次,在他面前展現最真實最破碎的自己,兩個原本沿著各自軌道獨自運行的星星,第一次產生交集、看向彼此的陰影,嘗試找到新的光源照亮原本黑暗無人想正面迎擊的區塊。
我想沒有人天生就會當媽媽,就像沒有人天生就會當女兒一樣,關於這件事情,我想我們都要花一輩子的時間去練習。
關於我對未來人生規劃的決定,我花了好大的力氣跟我媽解釋我生命經驗中的整個脈絡,試圖讓他理解我的深思熟慮並非一頭熱的栽進某些想像,對話的細節其實不再重要,但直到他雙眼堅定的向我說出:「我知道了,媽支持你!」的那一刻,我彷彿已經成功的跟過去的自己和解,原諒過去那樣笨拙的彼此,願意相信,也願意成就。

其實那天在辦公室門口, D 跟我說:「他們支不支持你的決定跟他們愛不愛你其實互不相干,他們不支持你不代表他們不愛你。」我本來還有點懷疑這句話,但故事的結局證明了一切,而且相當幸運的是,「愛」與「支持」我同時獲得了。
【後記】
所以到頭來是不是應該要感謝 D(好好笑),但我還是覺得他很可怕,之後進辦我要把自己藏起來,我知道他看不到這篇文,但我想在這邊偷偷跟他說聲謝謝:)
(有人好奇我為什麼怕 D 嗎? ) ( 找時間來收錄XD )
蔡璨霙
蔡璨霙
喜歡山海,喜歡孩子,喜歡攝影,喜歡聽故事,極度容易失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