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TFT的日子 | 我想分享屬於我和TFT的故事

2022/08/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110-2學期志工大合照
你以前讀的小學,長什麼樣子呢?
依稀記得小學一年級的時候,我讀了一間還蠻靠南投市區而且設備很好的小學,但我一直記得,有整整超過一個學期換了五六次(也有可能超過)導師,沒有人告訴我們為什麼,但我總能感受到的是,我所存在的班上充斥著滿滿的不安全感,這大概是我小時候對小型社會的小小觀察吧。
回想小學的班上總是有一些大家眼中「不喜歡」的同學,他們可能會偷東西、可能會做一些看似很壞的事情,有一次班上換位子,我剛好被排在那位被定義為「很壞」的同學旁邊,老實說其實剛開始我蠻抗拒的,但漸漸的我發現他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壞,準確來說,他其實是一個看到有獨角仙掉在路中間,會把他溫柔的移到路邊樹上那樣善良的人,只是,他需要一個會關懷他、發現他的好並且願意稱讚他的人而已。
時間加快腳步,到了小學五年級(約莫2014年),我在報紙上看到TFT成立的消息,那時11歲那樣年幼的我,悄悄在心裡播下種子,且在小學最後的那兩年,我遇到了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一位老師,他在我小學生涯中最沒安全感的時刻(原因不贅述)告訴我:
「孩子其實你很好,但這個世界不夠好,所以我非常希望等你長大以後,能帶著你一直以來的勇氣去改變這世界。」
那是我第一次相信改變這件事是可以發生的(而且這就是為什麼在廷軒分享他跟孩子說的那些話時我會特別有感觸,原來全天下的老師都會講一樣的話)
國中一年級時,有天我姊姊在他學校的就業博覽會中帶回了一份簡章給我,那是一份TFT第三屆計畫的招募簡章,我在學校宿舍的偌大的自習室裡,一字一句地讀著,細細看完那份簡章以後,我彷彿看見了一個回應我童年的故事,生命的力道如此深刻的刻畫在我的心中,那晚,除了把他們的臉書和網站用力的刷完之外,我也擅自的把他規劃在我的人生目標裡 :
「希望有一天,我也能以任何形式進入那個組織」
我當時是這樣告訴自己的。
學期志工成發時我(左)與其他志工伙伴聊聊理念
過了六年,來到了高三暑假,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以往太常按組織貼文的讚,神奇的演算法推播了一則招募志工的貼文給我,我一直記得自己在與自己拉扯的那個狀態,抱持著「到底誰會錄取一個才剛高三畢業的菜鳥」但還是姑且一試的心情,我在申請截止前送出表單,過了一週,在一個我看著天花板發呆良久的時刻,伴隨著手機通知震動聲,我打開了一封TFT寄來的信件,我永遠無法忘記,當我看到書審通過的那一刻,我是如何從床墊上彈坐而起,心跳聲清晰如剛跑完短跑衝刺,大喊一聲 : 「怎麼可能通過 ! 有527份申請書欸 !」
一封讓我從床上彈坐而起的書審通過信
面試的前一天,我失眠了整晚,那種既緊張又興奮的感受過於真實,以致我到面試當下都還驚魂未定 ( ? ) 其實在面試時我覺得我沒有講得很好,結束後,我打給遠在日本留學的姐姐 ( 前面說到給我TFT簡章的那位 ),我跟她說 : 「我剛剛面試完TFT志工,我覺得我沒有講得很好,有點難過,但謝謝你在我13歲的時候給我那本DM,至少我試過了。」
過了兩週,在一個悠閒的下午,我記得我那時候在看一本書,叫做「你比你想的更勇敢」,突然的手機震動打斷了這片寧靜,我拿起手機打開那封信,試想一下那個畫面,大概是一個人激動到把手機摔出去,然後眼淚像水龍頭一般嘩啦嘩啦地流下,嘴裡語無倫次地吐出六個字 : 「我居然做到了...」
大概是上輩子燒好香才這麼幸運
因為希望先了解大學生態後再進去會更好,選擇了第二學期再進來,從一開始真的很挫到後面越來越得心應手 ( 甚至變成樞紐分析大師XD ),每個禮拜雖然都因為要趕車進辦所以必須早起,但我還是願意為了進那間辦公室而起床 ( 早八都沒有這麼認真 ),因為我真的太喜歡這裡了,喜歡這裡的人、這裡的時刻、這裡的裝潢和室內視覺 ( 好想帶大家來參觀 )、還有這裡的組織氛圍。
( 詳細日常故事之後找時間收錄 ! )
在這裡,我從來沒有看到衝突,只有各種帶著全然的信任以及善意去提出好奇、願意嘗試對話及溝通的夥伴,以及一群很有使命感為願景創造價值的人們。
現在想一想,那時18歲的我,大概是花了人生極大的力氣,才勇敢地按下送出鍵,但經歷了這半年,我從未想過原來我能做的遠比我想像的多,發現自己其實很有說故事的能力,很會在挖掘他人的過程激勵人心,甚至超級有行銷頭腦 (自己說哈哈哈),這裡的人不會吝嗇給予你掌聲,同時也會以彼此最舒適的方式,告訴你我們可以更好的地方。
在真正踏進TFT以前,我以為我已經為自己勇敢了一次,但經歷了這一切,我覺得我還可以為自己再勇敢一萬次。
【後記】
2022年大概是我最成長的一年,進到了這樣溫柔的場域,被一個個良善的個體穩穩的接住,開始會練習向別人求助,練習向別人表達需求,終於知道自己原來可以一直一直有迷惘的權利,表達自己的狀態也可以用一輩子的時間練習。
可以一直需要一個地方,同時可能也被這個地方需要著。
我想說的是,即使我過去並沒有真的被TFT的老師教過,但TFT彷彿陪伴了那個11歲沉默沒安全感的璨霙、13歲擅自決定將這裡放進人生規劃的璨霙、18歲勇敢送出志工申請書的璨霙,我想可能在未來的某一天,當我發現自己非常非常需要勇氣的時候,我大概也可以很理直氣壯地對自己說:
嘿璨霙,你知道嗎 ? 你其實比你想的還要勇敢一萬倍。
蔡璨霙
蔡璨霙
喜歡山海,喜歡孩子,喜歡攝影,喜歡聽故事,極度容易失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