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Star 對話集:次元壁的大突破,屬於兩個平行宇宙的Givenchy和aespa

2022/10/0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嗨大家!
今天要和各位讀者們見面的不像目前我寫過最多的雜談,而是想用韓國明星來帶大家看時尚品牌的文章,原本BLACKPINK的文章題目也放上雜談,但我後來認為「雜談」應該要表達的是我對某一篇文章或某一部電影甚至是某一個概念所產生的複雜感受,而不是單純的喜愛或感想,所以把雜談拿掉了,開了一個新系列。
如果有關注各大時尚雜誌的社群媒體就知道,最近是2023春夏巴黎時裝周的舉辦期間,因為疫情趨緩,世界各國尤其歐美地區都已經漸漸開放並把新冠肺炎當做流感來處理之後,國門也漸漸開放,因為開放而塞爆的我相信不只是國門,還有各位讀者們的社群媒體。
回到正題,近年來KPOP興起,並且逐漸成為世界流行音樂的主流市場之一,所以時尚界也能開始更頻繁地看到許多韓國明星的身影,而今天把我炸出來讓我一定要動筆的團體是,aespa
先上圖,讓大家看看:)
這是今年aespa出席巴黎時裝周與品牌Givenchy的合照
所以今天的主題就是Givenchy,主要來說說我為什麼覺得Givenchy和aespa不合,以及這個在我心目中和第凡內早餐和奧黛麗赫本的品牌究竟為什麼要選aespa當他們的韓國品牌大使?(這個問題在本篇裡會有模凌兩可的答案,但這來自我靈魂深處的疑問是不會滿足於此的)
(貼心警告:以上純屬個人感想和喜好。)

得體與活力:Givenchy的代名詞

細節成就完美
Givenchy的4G標誌分別代表古典 (Genteel)、優雅 (Grace)、愉悅 (Gaiety)以及Givenchy,這是當初Givenchy先生創立紀梵希時所賦予的品牌精神。
首先,我們能夠知道Givenchy的創始品牌故事和兩個女人有關係,一個是奧黛麗赫本另一個是賈桂琳甘迺迪。
奧黛麗赫本在她主演的電影中都穿著由Givenchy本人所設計的戲服,舉凡電影《Sabrina》(1954年)、《Funny Face》(1957年)和《Breakfast at Tiffany’s》(1961年)等影片中都穿上了Givenchy的服裝。
奧黛麗赫本與賈桂琳,是在當時政界與演藝界赫赫有名的女性,這兩位不同領域女性同時青睞的服裝,更帶給品牌本身以及外交歷史上賦予與眾不同的意義,賈桂琳在訪問法國的時候身穿的即是Givenchy的小黑裙,一位強國的第一夫人選擇的不是迪奧或香奈兒,而是選擇Givenchy,有這樣的代言人給Givenchy的標籤就會是「高貴」和「權力」,因為這些人,他們要在乎的事情、選擇的原因,就是Givenchy的剪裁、版型、設計,能讓這些具有權力和才華的女人,襯出她本身的氣質、帶給她展示才華的自信、帶給看著她的媒體與人民一種不可言說的區別的氣質,不僅僅是因為穿上他的女人的關係,也是衣服本身就具有這種魅力。
綜觀Givenchy品牌的歷史總監,不論是義大利人還是英國人,他們都希望保有紀梵希原本的典雅和年輕化,即使是以「鬼才」著稱的McQueen也還是將此高貴典雅的風格保留並加上他自己黑暗和神秘的氛圍,但1988年Givenchy被收購進LVMH集團中,2021年也換成新的藝術總監,Matthew M Williams。
近年的時尚品牌熱衷於聯名,和街頭文化聯名,和那些你原以為他們八竿子打不著的牌子做聯名,如果有一天很榮幸地,我的文章有讓讀者們啟發你們對時尚的這個圈子的興趣或喜好,你也許會發現「時尚」的圈子水真的很深,有無數個牌子等你去辨認和塞進你的知識庫,這還只是建立在牌子是有名氣的情況下(多到會懷疑你自己的腦容量夠不夠),他們各有千秋、各有各的關懷,所以說不要去追逐時尚,追逐的人永遠無法走在最尖端,做你自己、做個人就好。
拉回來,所以Matthew M Williams是什麼人呢?簡簡單單介紹一下超夯潮牌Alyx(超模貝拉哈蒂德Bella Hadid在2020年秋冬時裝周上爆紅的經典白襯衫與黑領帶造型)的創辦人,熱衷環保並且在他的品牌中加入了區塊鏈的元素。以上種種走在目前技術最前端的事物也是LVMH集團拯救品牌的手段的象徵意義,年輕有為、自帶粉絲、清楚掌握社會最新脈動的特質,這樣的設計師本身就能自帶消費族群,就能為品牌帶入嶄新的血液,定義未來的趨勢,成為消費者手心上的寵兒。
Givenchy先生在時尚圈展露頭角之時他就是設計年輕女性的服飾,他的作品是要展現年輕女性的活力和優雅,最新上任的Matthew M Williams,也是希望品牌年輕化所做的更動,融入更多現在年輕的消費族群所喜好的品味。
是aespa在我的眼裡並不適合承擔這種承重的歷史包袱與名聲,即使是做韓國區的大使,因為她們並不是以個人擔當Givenchy的代言人,而是整個團體,我們必須要檢視的事情是,aespa它的調性、它的世界觀、它的形象究竟符不符合Givenchy?

元宇宙級女團:aespa

aespa,是由韓國SM娛樂旗下2020年所推出的四人女子組合,是繼2016年的NCT之後,時隔四年推出偶像團體,也是繼2014年的Red Velvet後,時隔六年再度推出女子團體。團體同時也擁有四名AI成員(æ)存在於元宇宙,因此被傳媒稱為元宇宙女子組合。(如果只是因為這樣就和新總監一起被選上我真的無語)
但實際上四個成員的外貌才是被大眾所關注的事情(真的很漂亮很像AI),跟這些虛擬成員相比較而言,我相信更多的人是更在乎存在於真實世界的四個女孩到底是什麼樣子的?而且是不是非得要有虛擬成員才能達成宣傳(具現化?)曠野(KWANGYA)的樣子呢?且aespa再怎麼說是已經被世界觀設定釘死了,以虛擬世界為主體的團體,和目前只把區塊鏈作為工具和形式的Givenchy(或者Matthew M Williams)是可以相符的嗎?
在我看來,aespa的概念已經大過人本身,這會顛倒了粉絲追星的目的或者說初衷本身,粉絲是因為從愛豆身上看見了希望或者收到愛豆作為他的音樂性的承載和詮釋所帶給粉絲們的慰藉,能夠被從「人」身上獲取愉悅才是愛豆與明星甚至演員的這個職業帶給人們的價值。

成就愛豆成功與否的業務能力:令人疑惑的aespa

再來是aespa的爭議點,這也是我認為他們不符合成為Givenchy的代言人的原因。
愛豆本身就是唱跳歌手,能邊唱邊跳並展現他們的美貌和業務能力我想是必須的,因為他們名聲和支持度本就與其息息相關,並且他們本身就得經過這樣的訓練(也許之後可以聊聊金珍妮),本篇不討論目前爆出的人品或態度相關的爭議,因為我認為它相對容易被媒體操作。
那麽以下是今年aespa的爭議,而其爭議點就在於他們的業務能力。
  • 大學慶典收5000萬不開麥
  • 《Girls》回歸舞台成員舞蹈頻頻出錯
  • SM TOWN 《Zoo》合作舞台失誤
你可能會質疑我說因為單人的本業做不好所以質疑他們代言的資格,但是他們是團體代言啊各位,一人出問題整團都遭殃啊,即使愛豆的大眾性和國民度一部分和流量有關係,這些重大的業務能力疏失即使把她們推向輿論巔峰也會流失一部分的支持度,更不用說他們的經紀公司希望對標的還是BLACKPINK(?????),有以上種種的爭議,大眾還會因為代言的是aespa就購買Givenchy的商品嗎?
更不用說時尚產業,尤其是像Givenchy這樣的老品牌,不敬業是有可能的嗎?(不敬業還想活在巴黎是找死吧)那麼選擇aespa的原因究竟是什麼我依然不得而知,如果是看重它的名聲或支持度,那大概是想賣給中國人吧,畢竟今年回歸有88萬的中輸。
希望我有解釋到為什麼我的標題會說是平行宇宙,最後還是要提醒讀者,這是我個人的喜好和意見,如果有引起你對這個團體的任何興趣,希望你真的可以去搜尋看看和聽看看他們的表演和舞台,有任何意見也可以留言給窩!。
謝謝讀到這裡的各位讀者們
祝萬事勝意
瑰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94內容數
👠 時尚開始的研究生 📚 影劇翻書雜談 | 🎵 流行隨筆對話集 🔍「持續閱讀,保持思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