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俠梅花鹿》

2022/10/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電影資訊

導演:張英
類型:奇幻、劇情、喜劇
語言:台語
片長:1小時27分鐘(87)
首映:1961年

觀影心得|2022.09.21


  這部電影從服裝到用詞都讓我有一種荒謬的笑料感,不是負面的那種,至少我笑得很開心,這大約是前衛喜劇的魅力。從相關訪談影片也可以知道,即便是當時什麼都敢拍的台語片時期,要找到敢接這種服裝設計的也十分困難。

  然後就必須提到非常厲害的化用情節部分,《大俠梅花鹿》中除了有〈龜兔賽跑〉、〈狼來了〉橋段之外,還化用了《中山狼傳》中東郭先生救了中山狼的情節。台語片正流行的時候經常互相抄襲,什麼紅就抄什麼,但能透過融合橋段把這些情節套進自己的故事中,我想還是十分勇敢且有創意的做法的(當然這已經不適用現今社會了,譴責抄襲)。這邊化用的三個橋段中就有兩個來自童話寓言,當中用意是想吸引孩子觀看嗎?還是用血腥去強化了寓言教育呢?

  而故事前期梅花鹿和大角鹿在打架,鹿小姐在旁邊喊著不要打了不要打了,那個模樣讓我想起《火影忍者》的小櫻,看來大家都很習慣女孩子在旁邊試圖勸架的情節。後來梅花鹿家中生變而離開,鹿小姐在自家山洞旁回憶跟梅花鹿甜蜜的回憶,這裡唱了一首歌當配樂;台語片中經常加歌,用來當劇情一部份(像歌仔戲那樣邊唱詞邊當台詞的)或是用以宣傳主題曲,我記得在〈龜兔賽跑〉橋段裡也有加一首兒歌,狐狸精跟壞狼還跳了一首《Tequila》!

  剪接手法跟劇情邏輯就不特別在台語片討論了,不過我想說一下我對片名《大俠梅花鹿》的不滿。從整體劇情來說,梅花鹿基本包頭包尾,戰鬥部分除了跟大角鹿對打之外就是最後作為主戰力出現;轉過來看大角鹿,他雖然輸給梅花鹿,但還是喜歡鹿小姐到受狐狸精蒙蔽去欺負人家,後來也算改邪歸正,甚至付出性命。難道就因為梅花鹿跟鹿小姐是官配,所以讓梅花鹿成為又英雄又能抱得美鹿歸的大俠主角嗎?還是因為梅花鹿是台灣特產,所以無條件升級成大俠主角呢?也或許因為布袋戲劇情影響,那種為了殺仇人而將愛人留下,然後關鍵戰鬥雖遲但到就是「大俠」的形象吧?我自己是沒感覺到他哪裡俠,單以故事來說還不如改叫《英勇鹿大戰吸血狼》更符合題旨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47內容數
沙龍初體驗,期望在這裡分享所見所聞! 待數位商品開放後,也許會有一些素材或客製化商品上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