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才聊電影【 獅子王 】屬於未來世代的獅子王?

2019/07/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以下無雷:
《獅子王》是一部於2019年上映的美國歌舞戲劇電影,由強·法夫洛執導,傑夫·內桑森編劇,華特迪士尼影業製片。電影改編自迪士尼1994年同名動畫。
在進戲院前,我已經知道這部片的分數不高,評價滿兩極的,我自己讀到的觀後感大多以劣評居多,但衝著它就是一部「獅子王」,我無論如何都得去看。
看完後,心情是滿五味雜陳的,一方面當然是很感動,我最喜歡的動畫片以另一種形式搬上大螢幕,片中幾乎每個橋段都經典重現;但另一方面,心裡卻有種難解的堵塞。
我能理解所謂「毫無創新」的批評,我自己也覺得這次真獅版的復刻太過完美,但我又想到,若以這個標準而言,阿拉丁跟美女與野獸也很接近完美復刻,我卻能接受。
論劇中的經典場景,不論是磅礡的、情感的、悲壯的的時刻,在台詞跟構圖的呈現其實是毫無缺點可言,甚至某種程度上,圓滿了我小時候的一種幻想:如果能看到真的獅子演獅子王一定很棒。
即便劇情我已經知道了,甚至是連台詞都幾乎差不多,但該哭的時候我還是很想哭,該冒險的時候我也是很振奮,甚至有一些地方勝過動畫版。
但過於擬真的動畫技術也確實帶來不少缺點,對我來說也是滿致命的缺點,讓我的觀影體驗不能算好,甚至有點困擾,這部分我放在有雷的部分再說(雖然根本也沒什麼雷可以爆,除非你沒看過動畫版。)
整體來說,如果你完全沒看過獅子王,這次的真獅版可以去嘗試看看,但你若看過動畫版而且很喜歡,我不敢保證你也會愛這次的真獅版。
儘管本片的評價不高,但我還是會好奇,如果讓一個從未看過動畫版的10歲小孩看這部真獅版,他的想法會跟大人一樣嗎?這部片會不會還是充滿魅力,只是我不是客群?
這個謎題,可能10年後才會有解答吧我想,也許當他們回憶起來,這才叫做獅子王。
以下有雷:
如果真獅版其實沒有很差,到底為什麼我會覺得堵塞呢?是因為物種嗎?但動畫版也沒有人類啊?
我試著歸納出幾點原因。
「戲感」
若各位還有印象的話,動畫版獅子王的色彩其實很繽紛、表現手法也很童趣,例如I Just Can't Wait to be King這首歌,動物們利用自己的身體,搭建了豐富的遊樂園給兩隻小獅子。
或著刀疤的Be Prepared,色調雖然偏暗,但色彩的使用很豐富,有綠色的煙霧、紅色的火焰、震裂的大地、隆起的石柱,甚至有仿納粹閱軍的場景。
劇中的角色也時常出現人類式的行為,例如拍手、打節拍、尖叫、盪鞦韆、擁抱、流淚拭淚等,這些都無形中拉近了人類與非人類物種的距離,所以我們很愛這些動物角色,因為他們根本就是擬人的一種。
真獅版完全抽掉這些對人類而言充滿戲感的行為,就像你把獅子眼中的習性抽掉,不舔拭身體、不打獵、不吼個兩聲,其他獅子也會看不懂這是在幹嘛。對我們這些裸猿來說,我們想看到的其實是裸猿的變體,而不是完全獨立於我們之外的物種。
但對於心智成熟的大人來說,理智上也不是不能接受,就像動物星球頻道為了推廣紀錄片,也會替非洲獅群取名字、念旁白,而我們也能看得很投入,所以不夠像人似乎也不應該是個問題。
我想真正的問題是,獅子王是部非常有戲劇張力的故事,但在關鍵時刻卻沒有相對應的表現力,所以很多時候,情緒的連貫是有斷檔的。
例如,每個獅子都是一號表情,看不出喜怒哀樂,但你又不能抱怨這些獅子不會演戲,獅子活好好的幹嘛跑去演戲?但我就看得不投入啊!也許在獅子眼中,真獅版已經各個都是獅影帝、獅影后,但我身為裸猿,我就看不出來啊!超不爽你知道嗎?迪士尼知道嗎?
「眉毛」
以真獅版的邏輯而言,要這些獅子跑去盪鞦韆,是會讓人更出戲沒錯,但有一點我覺得可以嘗試看看,就是更靈活的眉毛。
前陣子才有一篇文章指出,狗跟狼最大的差異在於,狗的眉毛肌肉很靈活,可以迅速讓人類產生共鳴,所以有些眉毛很靈活的狼漸漸被養成狗。
以木法沙死掉的那場戲來說,如果小辛巴的眉毛可以稍微彎曲一點點,一點點就好,我馬上同情心爆棚淚灑戲院,但真獅版就是一號表情,我的情緒瞬間斷檔。
幹超不爽。
如果你們家裡也有養狗,應該會知道,我們和狗之間的感情羈絆是可以很深刻的,因為雙方都可以透過眼神做交流,當然貓也有同樣的魅力。
可是在真獅版,也許劇組有試圖建立起動物角色與觀眾之間的情感羈絆,但我就是沒有辦法和這些角色產生互動。有幾個特寫其實很棒,例如丁滿有一幕第一人稱的臉部特寫,全場大笑,這就建立起了互動,但這樣的時刻太少了。
大部分的時間,我得花費額外的心力去猜測這些獅子的想法,牠現在是不爽?還是無奈?還是害羞?我第一時間GET不到情緒,我整個人就被抽離了。
這就是真獅版很大的問題,你給這些動物角色臉部特寫,但沒有傳遞感情,我看得很困惑。
對從未看過動畫版的觀眾來說,也許真獅版的獅子王會是他們心中的神作,畢竟有許多橋段的呈現都非常完美,配音和配樂也是頂尖水準,CG更不用說了,鬣狗保育協會都要打電話抗議了,這部獅子王再過20年也被視為傳奇經典其實不讓人意外。
而我則是想重看一次動畫版,我想這就是老人的詛咒吧。
52會員
127內容數
分享我對電影的看法、分析、評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