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部網飛電影心得淺聊:哈洛根先生的電話(Mr.Harrigan`s Phone)與老人(OLD PEOPLE)

2022/10/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本週看了幾部網飛的電影,影片的劇情與立意還行,但真要動筆寫感想卻又覺得少了那麼點滿腔激昂的熱情,索性就稍微淺聊這些作品吧!希望能為大家帶來一點觀影前的參考。
第一部:哈洛根先生的電話(Mr.Harrigan`s Phone)。本片改編自史蒂芬金同名短篇小說,敘述居住於緬因州的男孩克雷格與同鄉仕紳哈洛根先生跨越青少年成長期的一段忘年之交及當哈洛根先生去世後克雷格藉由手機與死去的哈洛根先生產生種種神秘聯繫事件……雖然寫的是神祕的超自然驚悚事件,但這部電影真的跟恐怖驚悚沾不上邊,你甚至可以輕易猜到後面的劇情,就當你滿心期待:這可是史蒂芬金的小說改編的電影耶!後續一定有很多可怕的怪物怪獸怪蟲還有從墳墓裡爬出來到處亂跑的喪屍時……這部電影居然就這樣戛然而止了,哈哈哈,我沒騙你,這種感覺就像沒頭沒腦突然被人掛電話一樣(該說劇情安排十分呼應片名嗎?)不要希望從這部電影裡可以獲得一驚一乍腎上腺素陡地上升的快感還是各種淒慘壯烈的獵奇死法,不好意思根本就沒有,我只覺得這部電影沒有抓到拍攝重點,是的,網飛出品未必雷品但爆冷門的機率卻奇高(無論好片爛片),此外我覺得這部電影的敘事節奏很奇怪,正當主角了解霸凌自己的人與導致高中恩師車禍致死的肇事者因自己與哈洛根先生的通話意外身亡時劇情應當開始進入恐怖驚悚片的最高潮(如果電影真的有這種安排),但這時主角突然警覺害怕起來然後……他就把手機丟了,是的你沒看錯,主角最後把哈洛根先生的手機扔進水裡只差沒把自己的手機也一起扔,看到這裡我滿頭問號,這就像是從少年為賦新辭強說愁的煩惱裡突然一下子穿越到死亡筆記本的世界,寫誰誰就掛,大家都還想看主角會利用這隻可以與亡靈溝通的手機幹出啥驚天動地的大事時,電影就這樣打上the end字樣打發所有看倌回家,啊這不就是打著超自然驚悚的名號誑人嗎?
搞了半天這真的只是一部青少年的成長電影,我到底在期待什麼?想看的劇情統統沒有,只剩下主角到底是真與哈洛根先生的靈魂接上還是手機那一頭另有他人的懸念,一開始我還挺喜歡主角為哈洛根先生朗讀小說的片段,以為後續的劇情會跟這些耳熟能詳的文學名著有關聯或是任何預言式的警醒,結果讀小說就只是讀小說而已,就算是進入對著手機許願就能成真的劇情也只霧裡看花的搞死了兩個人,一點都不神祕不超自然也不驚悚(哈哈哈我好像一直在說這部電影的壞話),若想重溫青少年成長時期的懷舊回憶這部哈洛根先生的電影可以考慮一看,但愛看恐怖驚悚片的朋友就請再考慮囉。
第二部:老人(OLD PEOPLE)。相較哈洛根先生的手機,這部德國恐怖片老人明顯就有點意思,至少有趣很多,這部電影的故事簡而言之就是以養老院中一群看似風中殘燭行將就木的孱弱老者在一種神祕的力量(對我而言這才真的是超自然)驅使或說是感召下群起對村民一陣猛追屠殺的故事,怎樣?光看劇情就很帶感對不?我就是喜歡這種超現實又亂七八糟的故事(被打),這才是有意思的恐怖片,社會上所有關於回春壯陽塑身的保健產品大家無不趨之若鶩求之若渴,卻總是忽視只要是人就一定會老會死的事實,甚至視老去及瀕死之人為汙穢之物,讓這群老人搖身一變成為狂暴殺人機器的不是某種神秘力量,而是那股蓄積在他們心中已久無法宣洩的抑鬱之氣,因為垂垂老矣身殘力衰在生理上被視為毫無價值的廢物,心理上更是被眾人疏遠忽視只要有看護照顧吃喝拉撒就好,但人之異於禽獸就是在遭受痛苦傷心沮喪時能夠在心靈上獲得同是身為人類的最大安慰與再次行動的有力後盾,儘管人有親疏遠近,但幫助弱勢並給予更弱勢者關心撫慰不正是人類最大的責任與義務?還是說人一老就不是人也不再被當成是個人了?
我完全能從老人這部電影裡體會到身而為人卻不被重視的悲哀,曾經也是為世界人群及家族付出的一份子,老了卻連一點做人的尊嚴都付之闕如,無論是突然躁鬱起來的群老或是以救世者之姿率眾攻擊村民的不知名老人,他們心中的憤慨絕對不會是勢頭正盛的年輕人能了解,弱者可能是曾經的強者,但只要是強者現在式的眼中卻絕對不可能有弱者的存在,導演拍這部電影的立意實再明顯不過,請務必珍惜並尊重曾經為你付出過的族群,電影裡的血腥場面無一不是弱勢與邊緣者沉重的控訴,不管多美多強,人類永遠都是往日漸衰竭的道路上走去,雖是老生常談卻也絕對是一記宏亮警鐘。
拉哩拉雜說了一堆個人意見發現自己也是個話癆,看了精彩的電影只想直抒胸臆酣暢淋漓,若電影差強人意也是不吐不快,謝謝各位閱讀至此,希望這兩部電影的心得淺聊對大家能有參考作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空翔
空翔
來信請寄:[email protected],感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