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迴路轉」電影觀後心得:當老司機偵探遇上菜鳥兇手

2023/03/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是先看了續集「峰迴路轉之抽絲剝繭」才又回頭看第一集,平心而論我還是比較喜歡拍攝於2019的第一集,這個讀後心得也是關於第一集的。
故事發生地在一間老宅裡,才過完85歲生日的知名偵探小說家蘇隆比哈蘭先生,竟陳屍家中,死因是手持利刃割喉致死。
老作家著作等身,全家上下幾乎都靠他吃穿,小兒子華特經管自家的出版社,負責與父親作品的所有相關業務,與妻子育有一子;已逝兒子尼爾的遺孀琳達和女兒梅格也由哈蘭照顧;唯一有自己事業的女兒瓊妮,更是在他的資助之下,才順利創業成功的。
顢頇的員警問著例行公事的問題,釐清所有人的不在場證明之後,很快就下了自殺身亡的結論,但坐在客廳一角的偵探班瓦白朗,有不一樣的想法。
偵探白朗被譽為「最後的紳士私家偵探」,由丹尼爾克雷格飾演,不同於飾演007詹姆士龐德的風流倜儻,他特意穿起了不那麼合身的外套,留著些鬍渣,成了一個邏輯清晰、觀察力異常敏銳的神探,明明早已一眼看穿真相,但又極其人道主義地為「真兇」想方設法,協助她合情合理也合法地脫罪。
劇情鋪陳完畢,故事核心全集中在看護瑪塔身上,對老作家哈蘭而言,她似乎是另一個家人,真正盡到照顧和陪伴的義務,當晚午夜瑪塔還陪著像小孩耍賴不肯睡的哈蘭下最後一盤棋,可是離去前,一時疏忽誤將睡前針劑高劑量嗎啡,注射到哈蘭的體內。
這樣的疏失原本是可彌補的,但慌張之餘,瑪塔怎麼也找不到解藥,只剩15分鐘,宅邸偏遠,也來不及送醫急救了。
身為偵探小說家的哈蘭冷靜地指導瑪塔如何完美地製造自己的不在場證明,他疼愛這個女孩,不願她因此鋃鐺入獄,於是下達一連串的指示,要瑪塔照做,好去除過失殺人的嫌疑,他則持利刃,朝喉嚨一刀劃去。
哈蘭連自己的最後一口氣都要自己編寫,一如他平日慣用的馬克杯上面的文字「My house, my rules, my coffee我的家,我的規矩,我的咖啡」,影片的前段就直接告知觀影者,哈藍是先被瑪塔過失傷害,他再自殺身亡的。
接受匿名委託的白朗先放下身段,跟質疑他的家屬們說:「讓我向您保證,我在這裡不礙事,你會發現我是個有禮、安靜、被動的觀察者,只看真象。」
不查則矣,一清查發現關係人竟人人有嫌疑,若干家人都有犯罪動機,是女兒瓊妮在外偷吃的外遇老公嗎?哈蘭曾明白表示要將此事告訴蒙在鼓裡的女兒。
是瓊妮的兒子藍森嗎?當晚眾人都知道爺孫兩人曾在書房爭執,藍森憤而提早離去,沒有留下參與慶生會。
是經營家族出版社的兒子嗎?哈藍似乎對兒子的經營管理有諸多不滿,甚至有意要收回經營權。
唯一的外人看護瑪塔有個眾所皆知的奇怪習性,她說不了謊,若說了謊就會忍不住嘔吐,於是偵探白朗運用了這個方法,將撲朔迷離的案情一一理清,但還缺最後一塊關鍵拼圖。
另一方面,藍森的戲份也愈來愈重,他先是取得瑪塔的信任,再假借幫忙,想反將爺爺一軍,成為遺產的最大的受益人,因為哈蘭先生遺囑中,明定把所有遺產都給瑪塔,兒子、女兒、孫子和孫女一毛錢都拿不到。
整個事件有個幕後黑手,那個匿名聘請白朗的人,那個企圖殺了管家的人,那個煙滅關鍵驗屍報告證據的人,究竟是誰?找到他一切應該就水落石出了。
原來這一切都是藍森搞的鬼,他將二罐藥品內的藥水更換了,還拿走可中和誤打嗎啡的解藥,事實上瑪塔是個經驗豐富的護理人員,原以為是誤打,反而是經驗使然而負負得正,她不必為哈蘭的死負責,所以老作家的確是自殺身亡,但蘭森則因意圖謀財害命而主導犯案。
我喜歡看偵探小說和電影,開場就知道真兇是誰,是個很特別的橋段,電影卡司陣容也很堅強,剛得到奧斯卡女配角獎項的潔米李冦帝斯飾演大女兒,她的老公則由唐強生飾演,演過美國隊長的克里斯伊凡演出大反派蘭森,媳婦琳達則是東妮克莉蒂,都是些老戲骨,同場飇戲特別精彩紛呈。
老作家哈蘭家財萬貫,但老宅空間局促狹小,木製樓梯吱吱作響,在他眼中,家人們一無是處,只會當過著優沃生活的米蟲,他不是給不起,他只是受不了給錢還被欺騙,他不是不想給,只是覺得把錢給一個浪蕩子和不事生產的傢伙,等同是害了他們。
哈藍家中擺設充斥著怪異形象的人物雕像,他的小說充滿著令人意外的結局,從事創作時,他是自由的,完全不受限於病弱的軀體,在看護瑪塔的朋友般陪伴下,他是快樂的,也難怪他將大筆遺產都給了看護,她值得擁有這一切,他早就想「制裁」家人了。
對一個億萬富翁,多賺100萬可能沒感覺,對一個行將就木的富豪,對錢財應該更沒感覺了,我喜歡白朗辦案時不溫不火的步調,喜歡他與所有人的睿智對話,喜歡他明知真相卻不說破的包容,又是一個非典型偵探,也是一部非典型偵探電影。
圖片引用自網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