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壁影評-《詭老》一部兩極的作品

2021/08/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詭老》整部電影108分鐘,以現在的標準來看不算長,但以故事的劇情來看又顯得有些冗長,沙馬蘭在《異裂》後再度挑戰驚悚類型的作品,以圖像小說《沙堡》為原型的《詭老》劇情設定有趣簡單,但整體劇情安排卻令我感到這部作品的風向可能呈現兩極化狀態,難有一個較為中庸的評價。
為何會有這種想法呢?請聽我娓娓道來。
【《詭老》的故事架構】
《詭老》故事講述卡帕夫妻帶著6歲的兒子泰倫特以及11歲的女兒麥朵絲,一家四口來到秘境飯店度假,在飯店經理的推薦下,四人與另外兩個家庭來到一處神秘的絕世秘境想要度過美好的一天。
但沙馬蘭自然不會讓整部作品變成一齣快樂的家庭出遊記,故事節奏也在眾人發現海上漂回來的女屍與神秘的黑人男性後開始急轉直下。
無法離開的海灘,加速老化的環境,周遭的一切在壓迫著眾人的生存慾望,也讓眾人實質上體會了生命中最漫長的一天。
【《詭老》為何兩極?】
老實說,我認為《詭老》的故事架構是有趣的,大型封閉實驗場,一群身懷各類疾病的人,聚集在一個度過一天就會老化50歲的海灘,在這樣的外在環境下,那些在日常中再平凡不過的小事,往往會成為改變一切的重要關鍵。
漸凍人、血栓塞、失智症、骨質疏鬆、老花、癲癇、重聽,許多隨著年齡才會逐漸顯現的病症,一個又一個在這片沙灘上成為眾人最大的挑戰,而那些當下感到難以放下的情感,也在這樣劇烈的環境變化中,逐漸成了生命長河中的片段回憶。
沙馬蘭巧妙地用鏡頭的橫移帶動著時間的流逝,一個擺盪新生,一個擺盪消逝,幾個片刻的瞬間,對沙灘上的人來說卻宛如數年時光。成年人的皺紋逐漸浮現,身體中的疾病開始肆虐,兒童的身體則是急遽成長,短短一天就花白了頭。
這些設定與橋段都十分有趣,當中生產與手術的片段也令人印象深刻,但除此之外,似乎能引起共鳴與記憶的地方實在不多。
略顯冗長的解釋性對話,有些平庸的開頭,角色的過度成長,這些地方都會令人有種煩躁與不適感,此外能令演員發揮的地方也極其有限,我認為湯瑪遜·麥肯錫值得更好的劇本,盧夫斯塞維爾也是,我甚至認為這部作品不需要演技太過精湛的演員,他本身就有著有趣的概念,但卻沒有能讓演員發揮的空間。
尤其是三個孩子在急速成長後,在心智上的轉變顯得太快太成熟,沒有了孩子的天真與懵懂,但又在某些時刻賦予了他們孩子的單純,這樣的反差讓我對於角色的心智難以給出定值,在結尾的處理上也有些隨意與理想化,令人有些失望。
《詭老》的概念很有趣,沙馬蘭在電影中融入了親情的美好,也融入了懊悔、消極與許多令人感到負面的糟糕情緒,但在最終,他無法讓結局偏向過於美好或是過於絕望,這樣不上不下的處理,或許才是我對於整部電影感到有些矛盾的原因。
【《詭老》真的不優嗎?】
我認為答案是否定的,就像我一直強調的,《詭老》的概念十分有趣,而我也認為,沙馬蘭這些年來不斷在創造許多令人讚嘆的東西,當然我指的不是《降世神通:最後的氣宗》。
而且《詭老》在某些現實面的處理上我其實頗能理解的,說來慚愧,我個人對於藥廠的作為並不反感,雖然人體實驗確實可惡,不告知的行徑也難以原諒,但作為商業利益與醫學實踐上,這片海灘確實是難以言喻的財富,說句不好聽的,難道接露後,政府不會美其名接收管制,實則進行實驗嗎?
令我無法接受的,是在這部電影中,某些時刻的時間流動是如此迅速,某些時刻又是如此緩慢,就如同角色的曲線一樣不穩定,若整部電影能夠更顯急促,省取開頭的乏味,加速進入主題並將許多元素簡單化,我認為會更令人印象深刻。
我是老王,下次見!
P.s:生鏽刀那段我真的很想吐槽,飯店的餐刀生鏽導致破傷風桿菌迅速侵蝕人類身體這段的時間加速就算了,那把瑞士刀在海邊用環境時間換算起碼也經過2-30年以上了,沒生鏽才是神奇吧!這段根本是在給主角一家上BUFF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5會員
216內容數
一些我對比賽的看法或是足球雜談 歡迎球迷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